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综治
省委政法委开展“重走海南解放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海南政法工作新篇章”现场体验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4

24095852aag4_副本.jpg

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在中共琼崖一大会址前合影

24100051871o_副本.jpg

党员干部在浴血丰碑雕像前合影

从今年6月开始,全党自上而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连日来,省委政法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紧密结合政法工作实际,深入部署开展主题教育。6月18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到省信访局调研,勉励信访工作者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在本职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走好群众路线,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省委政法委有关领导还到海口、陵水进行调研。

  6月21日,省委政法委组织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开展“重走海南解放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海南政法工作新篇章”现场体验学习活动,通过瞻仰中共琼崖一大会址,参观临高角解放纪念馆,到解放海南胜利纪念碑追寻英雄足迹等活动,激励委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跟党走,积极献身政法事业,增强服务和保障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省委政法委机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坐标:省委政法委

多形式开展主题教育

及时宣传政法系统开展主题教育动态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省委政法委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抓好主题教育。6月3日上午,省委政法委召开机关党员干部暨动员部署大会,传达学习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上来,结合政法重点工作抓好落实,确保主题教育落实见效。6月10日上午,省委政法委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对委机关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和部署。

6月13日,省委政法委机关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委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用整整一天时间开展集中学习。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省委政法委印发了《关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征求对省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及成员意见建议的函》,下发各市县政法委、省直政法各单位及相关部门进行征求意见建议;指导海南政法网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及时宣传政法系统开展主题教育动态。

省委政法委组织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开展“重走海南解放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海南政法工作新篇章”现场体验学习活动。截至目前,省委政法委结合政法工作实际,已组织开展3次调研会和1次体验学习。

坐标:海口市

瞻仰中共琼崖一大会址

回顾琼崖革命艰辛历史

24100333cm6g_副本.jpg

聆听琼崖一大旧址讲解员回顾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艰辛历史

孤岛奋战,艰苦卓绝,“二十三年红旗不倒”。

在海口市解放西路,省委政法委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们左胸前统一佩戴党徽,循着竹林里小巷子往131号的百年邱宅走去。轻踏青石路,沿路两边古色古香的墙体上是一幅幅浮雕画,呈现出了那一段波澜壮阔革命岁月。走进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肃穆感油然而生。

竹林里131号的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原为邱氏祖宅,始建于1919年。1926年6月,中共琼崖一大在此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委员会,揭开了琼崖人民革命斗争崭新的一页,琼崖革命从此有了统一的领导核心,成为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精神源泉。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中共琼崖一大会址前,在塔状葱郁高大的糖胶树下,省委政法委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举起右手,由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刘诚领誓,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干部们铿锵之声回荡在这座具有重要革命历史意义的院落。

党员干部们通过参观琼崖一大旧址和琼崖史料展,回顾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艰辛历史进行体验式学习。参观过程中,党员们对《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场景》《椰子寨战斗场景》两幅油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两幅油画情景再现了当时一大召开的跨时代历史时刻和拉开“二十三年红旗不倒”革命序幕的伟大战争场景,引起党员干部的热议。

1927年9月9日,为挽救中国革命,毛泽东同志领导了“秋收起义”。为配合“秋收起义”,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琼崖特委召开了军事会议,决定举行全琼崖革命武装总暴动,武装夺取政权。1927年9月23日,琼崖革命武装总暴动第一枪在距琼海市10公里处的交通要塞椰子寨打响,把琼海市和定安县的红色区连成一片。当天,琼崖特委书记杨善集、特委常委王文明分别领导的两支部队攻打了椰子寨。从这一天开始,琼崖人民的武装斗争一直坚持到了1950年海南岛解放。椰子寨战斗拉开了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伟大壮举的总序幕,标志着琼崖革命斗争从此走上了蓬勃发展的道路,宣告了一支由琼崖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诞生。

“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多形式了解当时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更加激发鼓舞我们的工作热情。”省委政法委党员李方春深有体会地说。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刘诚表示,重温和缅怀琼崖革命前辈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目的就是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激励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跟党走,带好头、作表率,积极献身政法事业,增强服务和保障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促进美丽新海南作出应有贡献。

坐标:临高县

参观临高角解放纪念馆

探寻解放海南的革命足迹


241006467s1h_副本.jpg

参观临高角解放纪念馆


军民共铸热血丰碑,解放海南业绩永存。

松柏苍翠,椰子挺拔。鲜花盛开,阳光明媚。21日上午11时15分,在临高角解放公园紧靠大海、高耸入云的浴血丰碑雕像前,省委政法委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为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刘诚上前整理花篮缎带。红色缎带上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党员为革命烈士默哀3分钟,怀着无比敬仰和缅怀之情,面向雕像三鞠躬,并绕着雕像一周进行瞻仰,缅怀在解放海南战争中的先烈们。

解放海南岛战役,是我军建军以来组织实施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的成功战例。1950年4月16日,解放海南岛战役打响,解放军强渡琼州海峡;4月17日,人民解放军在临高角全县登陆;4月23日,解放海口市。5月1日,解放全岛。解放海南岛战役是解放军海战史上最大规模的登陆作战,共歼敌3万多人,开创了木船打败军舰、简陋装备战胜国民党军精锐的海陆空立体防御作战体系的奇迹。

“当时解放军的目标是在海口白沙门进行登陆进攻的,结果是顺着海流飘到了临高角。临高角的国民党守军比较薄弱,大部队又还没有及时赶到,解放军顺利在临高角登陆后,为此后解放战争胜利奠定了基础。战争最激烈的是在我们下一站要去的美亭。”刘诚和党员们谈起这一段历史,显得热血沸腾。

党员们参观了解放海南纪念馆。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场景,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解放军与琼崖军民团结一心、浴血奋战的革命历程。党员干部们看着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沉重的革命遗物,忆起了一个个硝烟弥漫的激战场景,让党员干部们深受触动,也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

党员们表示,缅怀解放海南革命先辈、战斗英雄,就是要学习、继承他们党和祖国、人民的利益重于泰山的崇高品德,不怕牺牲、英勇奋战、前赴后继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坐标:澄迈县

参观解放海南战役决战胜利纪念园

聆听老党员讲述解放海南革命历史 

解放海南战役决战胜利烈士永垂不朽!

青松作证,鲜花寄怀。解放海南战役决战胜利纪念园是我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澄迈县金江镇美亭责任区黄竹村。21日14时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省委政法委机关来到解放海南战役决战胜利纪念园开展 “重走海南解放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海南政法工作新篇章”现场体验学习活动纪念仪式。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国歌音乐响起,党员们也不约而同地轻唱起来。唱完国歌,献花曲响起,党员干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三鞠躬,绕碑一周瞻仰,缅怀、追思革命先烈们。

在解放海南战役决战简介浮雕石碑前, 纪念园的老党员为省委政法委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详细讲述了美亭决战的故事。

美亭决战是解放军渡海部队在琼崖纵队的配合下,同驻守海南岛的国民党军队进行的一次规模最大、最激烈的一场决战。解放军强渡琼州海峡成功后,4月20日,国民党守将薛岳急调第62、第32军共6个师在美亭地区向登陆部队反扑。为围歼国民党军主力于美亭和黄竹地区,给后续部队登陆和攻占海口市创造条件,解放军渡海登陆部队在琼崖纵队第3总队配合下,形成对国民党军的内外夹击。4月22日,经激战,解放军全歼国民党第32军第252师,重创第62、第32军和暂编第13师及教导师。4月22日,薛岳见大势已去,急令余部向南撤退,他本人乘飞机逃往台湾。美亭决战的胜利,对解放海南岛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当听到在战争中有一名副师长被国民党飞机炸断了大腿,由于当时医疗器械在海水浸泡时已全部生锈无法手术,为了不拖延部队的行进速度,副师长毅然自杀时,刘诚在浮雕前感慨地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党员干部就是要学习革命先烈这种为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努力奋斗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品质,学习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毕生追求。”

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将牢记革命历史,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升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努力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建设美丽新海南作出更大贡献。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