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龙华区检察院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检察建议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17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积极争取区人大及辖区各部门、社会各界对检察建议工作的理解支持,推动检察建议刚性落地,6月14日上午,龙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刚在海口市龙华区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作《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建议工作情况的报告》,参加会议的委员们对该项报告进行审议,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微信图片_20190617103921.jpg

会上,王刚检察长紧紧围绕加强辖区检察建议工作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从该院检察建议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问题、对策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详细汇报。

微信图片_20190617103924.jpg

一、重点阐述该院2018年以来制发涉及公益诉讼、纠正违法、社会治理、督促履职等类别的64件检察建议的基本情况、规律特点以及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中取得的作用和成效。


二、明确指出检察建议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检察建议宣传工作不到位、制发检察建议质量有待提高和有些被建议单位反馈落实不理想等,提出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对策建议。


三、希望区人大加强对检察建议工作的支持,出台决议对检察建议工作的重要意义、备案程序、重大事项交办等内容予以明确,并采取执法检查、调研、质询等不同程度的人大监督方式,促进检察建议有效落实。

微信图片_20190617103928.jpg

在分组审议中,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区检察院近两年开展检察建议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方式,区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开展公益诉讼,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等工作体现了检察机关的责任和担当。希望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和龙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职责,强化法律监督,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确保每件检察建议掷地有声、取得实效。会上,委员们对《海口市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草案)》进行审议,获得全票通过。

微信图片_20190617103931.jpg

此次区检察院就检察建议工作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作《报告》以及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决议》加强检察建议工作,是区检察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集中体现,也是区人大积极支持检察工作、加大法律监督力度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和社会综合治理,实现辖区各部门双赢多赢共赢。


微信图片_20190617103934.jpg

下一步,区检察院将以贯彻落实《决议》为契机,立足法律监督职责,加强检察建议规范管理,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机制,推动检察建议有效实施,将检察建议做成刚性,为平安龙华、法治龙华建设继续贡献检察力量。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