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龙华区举行 “村(居)法律顾问” 集中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19-06-04

6月4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在区政府2号楼311会议室举行20192020年度“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合同集中签约仪式。海口市司法局王睿副局长、龙华区政府李美健副区长,金贸街道、滨海街道、大同街道和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参加。金贸、滨海、大同三个街道辖区内29个社区居委会主任与法律顾问现场对接,并在各街道工委书记和司法所所长的见证下签订了《龙华区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合同》。


根据工作安排,在集中签约仪式后,龙华区其他8个镇(街)也将于近日陆续完成对接和签约。龙华区司法局深入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推动了公共法律服务向农村、社区延伸,实现龙华区下辖的129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海口市司法局王睿副局长在会上作了讲话,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他强调,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要按照工作要求和合同的约定,落实好工作责任,认真做好与村(居)实地对接工作,履行勤勉义务,积极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帮助广大群众解决法律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服务自贸区(港)建设。他要求,各司法所、村(居)要积极为村(居)法律顾问提供工作便利,认真做好台账登记及日常的监督检查工作。

龙华区政府李美健副区长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全面推行“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是推进全面加强依法治区的基础性工作,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区司法局、各镇(街)和村(居)委会充分认识村(居)法律顾问对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发展的重要意义,为顾问开展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合力把这项便民、利民、惠民的公益法律服务项目做好做实。

海南坤和律师事务所王兆冠主任作为律师代表发言。他谈到,受聘作为村(居)法律顾问,是信任是荣耀,更是责任。村(居)法律顾问工程,是“所所联合”机制的升级版,是政府关注民生、服务大局、促进和谐的民心工程,律师作为法律服务员、普法宣传员、公益志愿者,会承担起相应社会责任,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各社区居委会主任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对基层干部和群众都是件大好事,能让广大群众免费享受到均等的法律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需求,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基层的和谐稳定;自己将严格按照龙华区统一工作部署,认真配合,提供便利,积极参与,全面落实,用好法律顾问,用法治思维解决矛盾纠纷,为社区群众服务。

2019年龙华区司法局在原“一司法所一律师事务所联合协作”的“所所联合”基础上,对法律顾问工作模式和服务内容等进行了调整创新,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贴心的公共法律服务。村(居)法律顾问提供的法律服务主要包括: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并提供维权指引;根据安排,定期到村(居)开展普法宣传,举办法治讲座,引导干部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为村(居)治理提供法律意见,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为村(居)重大项目、合同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等。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