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海事法院多举措抓好派出法庭建设 5个派出法庭辐射全岛13个沿海市县
发布时间:2019-05-24

近日,记者从海口海事法院获悉, 近年来,海口海事法院搭建以海口本部为中心,三亚、洋浦、博鳌、八所、三沙五个派出法庭共同组成,辐射全岛13个沿海市县的海事司法服务平台,立足派出法庭跨区位管辖优势,深入沿海经济社会前沿和基层,充分发挥派出法庭“司法前哨”作用,有效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促进海洋经济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524102519.jpg

据介绍海口海事法院院领导坚持定期对派出法庭进行调研,及时了解法庭工作开展和人员思想、生活情况,切实解决法庭困难,并亲自主审派出法庭部分重大、敏感、新类型案件。同时,为提升派出法庭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法庭长臂服务职能作用,出台《海口海事法院派出法庭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派出法庭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构建起多举措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工作格局。

微信图片_20190524102523.jpg

同时,海口海事法院各派出法庭立足本辖区社会、经济等方面的特点,找准海事司法与辖区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切实保障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港)建设。各派出法庭的收案数量从设立之初的22件到2018年的477件,增加了22倍。对辖区渔村渔港、港航企业进行定期走访调研,近距离了解服务对象的海事司法需求,作出预判,为当地立法部门提供意见。与辖区渔港所涉海洋、边防、海事、司法所和渔民协会等部门建立涉海涉渔纠纷联动调解机制,以司法联动疏通堵点,协力构筑和谐无讼渔区。

微信图片_20190524102526.jpg

据了解,海口海事法院调任审判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中层领导为法庭庭长,并配齐配强法庭干警,优化法庭队伍结构。对标自贸区(港)建设需要,不仅配齐法庭基本性工作和生活设施装备,还逐步配置完备科技法庭、便携式科技法庭等设备,提升法庭信息化建设水平。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成立三沙法庭党支部,将党支部设立在祖国最南端的海事法庭,通过在永兴岛上开展爱国主义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524102529.jpg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