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全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大力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5

2019年5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省公安厅统筹组织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会同工商、税务、银监等行政执法部门,在全省范围大力开展集中宣传日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515170711.jpg

微信图片_20190515170715.jpg

为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对“5.15”宣传日的认知度,扩大宣传效果和影响,省公安厅首次采用“互联网+”、自媒体等形式向全省推送宣传预告片,发布启用“5.15”宣传日专用标志,以非法集资、加盟类合同诈骗、银行卡、知识产权、传销、假币、证券等七类群众关切的热点经济犯罪为宣传重点,分类揭露常见作案手法和伎俩,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措施,切实提高了人们群众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积极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微信图片_20190515170725.jpg

5月15日上午,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会同海口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海口市明珠广场设立主宣传点,邀请省、市两级银监、金融、工商、税务、烟草等行政执法部门和银行业的代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展示宣传展板、滚动播放“5.15”宣传预告片、发放宣传资料、分类介绍防范经济犯罪知识、讲解剖析典型案例、设立经济犯罪咨询举报台等多种形式联合开展集中宣传。同时,全省各级公安经侦部门在当地广场、车站、商场、社区、学校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同步设立宣传点开展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日活动全省公安机关共发放各类防范经济犯罪安全提示手册和宣传单7万余份,悬挂宣传标语横幅200余条,布置典型案例展板300余块,接待群众咨询4000多人次,发布网络预警防范信息3000余条,营造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强大声势,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190515170729.jpg

微信图片_20190515170733.jpg

2018年以来,在公安部和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公安局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范华平副省长提出的“一个战略”“一个理念”“一条路径”“四大工程”和“一个目标”的要求,忠诚履职,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坚决打好预防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和队伍专业化建设,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强力保障我省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和政治安全。

据统计2018年,全省共立经济犯罪案件502起,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398起,抓获经济犯罪嫌疑人465人,涉案金额11.97亿元,成功侦破“11.16”特大信用卡诈骗案、“7.13”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案等一批公安部督办、社会影响巨大的大要案件。为切实维护海南经济秩序良好发展,强力保障我省自贸区(港)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但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工作深入推进,经济犯罪的智能化、高科技化、网络化特征越来越明显,给社会和人民群众造成的危害越来越严重,亟需提高民众防范意识。特别是一些新兴经济领域如网络借贷、投资理财、金融互助等成为涉众型经济犯罪“重灾区”,严重侵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加强案件侦办工作。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集中打击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犯罪,坚决打击以“消费返利”、“虚拟货币”、“爱心慈善”等为幌子的网络传销犯罪,严厉打击侵犯国家管理秩序,影响国家经济秩序的涉金融、税务、证券、知识产权犯罪,更加注重为海南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经济秩序。

同时警方呼吁针对打着高回报为诱饵的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切实做到“珍惜自己的血汗钱,护好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谨防陷入其中或深受其害,蒙受不必要损失。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