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推行大数据+人民调解机制构建纵横交织调解组织网 “东方之花”开遍琼州大地守平安
发布时间:2019-05-15

微信图片_20190515134822.jpg

“老娘舅”“百事通”“乡贤协会秘书长”……家住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的王建平有很多称呼,他最喜欢的一个是专职人民调解员。

  自打上任以后,每当茶余饭后,王建平便挨家串户走访,聆听家长里短,他最擅长以柴米油盐等居家小事为切入口,在言谈中捋清化解了一件件磕磕绊绊的小事,实现矛盾纠纷不出村、不上交。

  如今,在海口、陵水、三亚等市县,活跃着一支近千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梦之队”,他们有村(居)“两委”干部,有大学毕业生,也有老党员、老干部、老法官等“五老乡贤”,一起守护着基层和谐稳定。

  “人民调解员专业化、职业化是队伍发展趋势。”2019年5月6日,海南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郑学海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十八大以来,省司法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领导下,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海南升级版,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的法治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

人民调解员由兼职变为专职

  去年11月25日,海口市美兰区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某小区业主曾某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投诉物业公司,热线将办件转交至流水坡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

  这是一起因房屋漏水引发的物业纠纷,鉴于双方矛盾冲突强烈,专职调解员陈平洋首先对相关法律进行释明,并划清各方责任,双方当天便和解。

  “‘12345智慧平台’是海口市城市管理的名片,通过平台收集群众诉求并反馈给各部门,上下联动解决群众烦心事。”海口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林明说,海口探索“人民调解+12345”模式,通过开发智慧移动调解系统,承接镇(街道)投诉办件,群众可通过“12345”发现矛盾纠纷信息并快速上传,专职人民调解员按照指派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及时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随着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推进,各种矛盾凸显叠加,医疗、物业管理、劳动争议等涉民生专业性纠纷急速攀升,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已不能满足需求。

  “我们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深刻认识到专职人民调解员在社会治理、平安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作用。”林明说,根据海口市委书记张琦、市长丁晖的指示要求,全市以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为牵引,推动由兼职调解向专职调解全新转变,着力彰显专职人民调解员“治未病”本色。

  2018年11月,海口市政府印发《海口市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规定每个司法所、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必须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

  据介绍,海口市每年投入近3000万元,用于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和保障人民调解工作有效推进,并先后出台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考核办法等文件。目前,海口专职人民调解员共有497名,其中180名为公开招聘,317名为组织推荐,不仅覆盖全市4个区、44个镇(街道)、457个村(居),还包括16个行业性调委会,覆盖率100%。

  “根据城乡差异,我们采取公开招聘与组织推荐的方式差别化选聘专职调解员。”林明称,针对城区的街道、社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优先选聘大专以上学历、懂法律、有一定阅历的人员。而在农村地区,优先选聘当地威望高、群众基础好、明礼识事的“乡贤”或“五老人员”。

  2019年1月11日,海口市人民调解专家库正式成立,涵盖检察官、律师、仲裁、医学专家等20多个行业领域共143人,为研判和调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提供专业咨询意见,补足专职调解员专业短板,形成各方联动的强大合力。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建立专兼结合的联动联勤联调机制,将全市497名专职调解员与传统的3235名兼职调解员相结合。尤其是,海口还建立了商事纠纷联动调解机制,成立了海南省商会总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陵水县逐渐升级为国际旅游岛和自贸区建设开发的前沿阵地。随着陵水经济大开发、大发展,各类矛盾凸显,群众上访不断,干群关系紧张,社会秩序不稳,经济发展相对下滑。

  如何消弭矛盾于无形,实现“矛盾不上交”?为此,陵水自2012年起便率先在全省建立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制度,为全县116个村(居)调委会各配备了两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实现全覆盖。

  2018年,在《法制日报》专题报道陵水县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之后,得到了司法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司法部还邀请县委书记麦正华到司法部人民调解大讲堂向全国介绍经验。

  去年以来,在“陵水经验”基础上,海口市率先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目前已实现区、镇(街道)、村(居)、行业性调委会专职调解员全覆盖。截至目前,海口、三亚、东方、洋浦、东方等5个市县先后完成专职人民调解员选聘工作,总人数达986人。

  “推行专职人民调解员是海南践行‘枫桥经验’,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的重要创新举措。”郑学海说。省司法厅制定了《关于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一年行动方案》,确定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省全覆盖。

打造本土特色人民调解模式

  “接到求助后,我立即展开调查,两次组织调解……”2018年6月,经过三亚市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单龙10小时“马拉松”式调解,在三亚市某景区体验滑水项目意外受伤的夏女士终于拿到赔偿费用。

  据了解,旅调委是三亚市7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之一。近年来,三亚市司法局探索设立旅游、医疗、道路交通、物业、家事、商会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全省率先实施“1+1+1”村(社区)法律顾问新模式等,着力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诉讼之外。

  “作为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儋州迎来了新一轮大开发,各类矛盾纠纷如影随形。”儋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金韬说,全市发动和依靠群众,逐步形成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各镇、村(居)人民调解员活跃在每一个角落,耕耘在基层维稳最前沿,成为矛盾“减压阀”。

  每到冬季,有大量“候鸟”移居海南岛,由此衍生出一系列矛盾纠纷。万宁市“候鸟人才”志愿服务站主动参与矛盾化解,创建平安社区、和谐家园。

  琼中县是黎族苗族的主要聚居地,结合少数民族地区实际,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开展诉调对接试点,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双语法官、特邀调解员、网格员等依法实施调解,探索少数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模式。

  “人民调解制度植根于中华大地,是我国人民独创的化解矛盾、消除纷争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被誉为‘东方经验’‘东方之花’。”郑学海说,近年来,省司法厅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加强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构建“纵横交织”调解组织网,推行“大数据+人民调解机制”,全力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让“东方之花”开遍琼州大地。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