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16次月调度例会暨阶段性表彰视频会议召开 传达刘赐贵批示 李军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9-04-30

4月29日上午,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主持召开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16次月调度例会暨阶段性表彰视频会议,传达省委书记刘赐贵批示精神,安排下一阶段工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范华平,省高院院长陈凤超出席。

在2018年全国禁毒工作综合监测中,海南省取得了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圆满实现了“保四争三”的年度工作目标。省委书记刘赐贵对禁毒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向所有参战三年禁毒大会战的同志们表示祝贺!对三年禁毒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应予表彰。要精心部署新的一轮三年战役,力争降至全国平均水平。”会议传达了国家禁毒办关于2018年海南省禁毒工作综合监测情况的通报和刘赐贵书记的批示,宣读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表彰决定和对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调整认定的决定,进行了颁奖,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作了发言。

李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禁毒三年大会战总指挥部,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全省广大禁毒工作者致以慰问。他指出,各市县和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表彰为契机,在全省掀起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禁毒工作新热潮。要聚焦我省禁毒工作中存在的特别是国家禁毒办指出的突出问题,把禁毒和扫黑除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对毒品犯罪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切实抓好吸毒人员管控,深入开展好重点整治工作,竭尽全力想方设法降低实有吸毒人员比重,坚决打赢大会战收官之战,不折不扣地实现降比在4‰以内的大会战总目标。要按照刘赐贵书记的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新的三年大会战方案,并认真总结这次大会战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对禁毒工作的领导机制、部门联合作战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群众发动机制等,形成一整套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的长效机制。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治理重点地区突出毒品问题,有效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根据中办、国办《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责任考评办法》和《海南省毒品问题严重地区整治考评实施细则》以及省禁毒委督导组考核评定情况,在征求各市县意见的基础上,省禁毒委对原先的35个挂牌整治和通报警示地区被取消或调整,对琼山区甲子镇评定为挂牌整治、对万宁市礼纪镇、琼海市万泉镇、临高县博厚镇评定为通报警示、对海口市琼山区、儋州市木棠镇、文昌市锦山镇、澄迈县仁兴镇、陵水县光坡镇、乐东县黄流镇、保亭县保城镇评定为重点关注。

2019年是海南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的收官之年,省禁毒委要求,要强化管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吸毒人员复吸率,各职能部门要认真按照各自禁毒职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推动出所吸毒人员的管控措施落实,针对性地落实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医疗救助、心理疏导和就业帮扶,切实巩固戒断成效;要加大缉毒破案和收戒收治力度,最大限度萎缩毒品市场,各级公安机关务必高度重视缉毒破案、收戒工作;要始终坚持“破大案”和“打零包”不放松,既要瞄准大要案件,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端毒窝、断通道,严厉打击走私、制贩毒、网络吸贩毒等犯罪行为,又要严厉打击“零包”贩毒活动,最大限度挤压毒品犯罪空间。要充分发挥各部门、各警种的专业优势和手段资源优势,积极推行联动作战、整体作战、合成作战模式,不断提高缉毒破案攻坚能力,提升毒品大要案件的办案质量,实施精准打击整治。同时,要全面梳理正在参加社戒社康人员管控现状,对严重违反戒毒康复协议规定的人员,坚决送强制性劳动戒毒康复场所或戒毒所戒毒;要精准开展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提升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水平和能力;要对城市社区处于“失学、失管”状态的未成年人、农村辍学、失学的留守儿童和无业青年开展符合年龄实际和心理需求相适应的预防教育工作,提高这类重点青少年拒毒意识;要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和正在接受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开展综合干预、帮扶救助、法制宣传等,提高其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的幸福感、归属感。预防宣传教育责任单位要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强化认知、预防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新发现吸毒人员。

据了解,2016年我省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之初,全省抢劫案件下降36.81%、抢夺案件下降52.91%、盗窃案件下降5%。2017年全省抢劫案件同比下降35.57%、抢夺案件同比下降45.28%、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0.9%。2018年全省抢劫案件再次同比下降9.6%、抢夺案件同比下降17.08%、盗窃案件同比下降17.99%。今年1-3月,全省抢劫案件继续同比下降38.5%、抢夺案件同比下降57.4%、盗窃案件同比下降14.7%。大会战以来,“八严”工程各单位、各部门严格高效地执行了国家禁毒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将大会战工作不断地推向深入,我省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越来越高。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