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打掉黑恶团伙18个查扣黑财10.53亿海南警方“雷霆三号”行动战果累累
发布时间:2019-04-18

4月18日上午,海南省公安厅举行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通报公安机关侦办海口陈恒贵、黎伟、王恒敬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海口王绍章(村霸)涉黑犯罪组织案情况。

省公安厅副厅长、扫黑办主任刘海志做新闻发布并接受媒体采访。厅刑警总队总队长朱洪山通报了公安机关对昌江叉河镇老羊地村盗窃重点地区整治工作情况,海口市公安局副局长林晓东通报了公安机关侦办海口陈恒贵、黎伟、王恒敬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和海口王绍章涉黑犯罪组织(村霸)案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418165302.jpg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发起新一波凌厉攻势,2019年4月9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雷霆三号”集中收网行动拉开序幕,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发布“雷霆三号”集中收网行动指令,各市县公安机关按照行动方案部署,集全警之力,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打出了效果。

截至2019年4月17日,“雷霆三号”集中收网行动开展8天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8个(其中,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涉恶犯罪团伙14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6名,缴获各类枪支3支,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0.53亿余元;破获九类涉恶类犯罪案件80起,抓获涉黑涉恶在逃人员67名;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5个,端掉窝点5个,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5.87万余元;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缴获各类毒品168.74克。

微信图片_20190418165305.jpg

在此之前,省公安厅先后成功组织了“雷霆一号”“雷霆二号”集中收网行动,连同此次“雷霆三号”集中收网行动,渐次掀起新一波打击高潮。这三个集中收网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得益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海南省公安机关顺应形势,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机制,推进专项斗争纵深开展,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改善了营商环境,净化了政治生态,夯实了执政根基。

坚持多措并举,建强专业打击队伍

一是建立扫黑专业队。严格按照公安部要求,组建扫黑除恶专业队伍。省公安厅30名扫黑除恶专项编制全部到位。全省各市县公安局全部成立了扫黑除恶专业队,警力达521人。专业队由省厅统一指挥调度,异地交叉用警,以专业的队伍、专业的手段打击专业化、组织化程度较高的黑恶势力。

二是建强专家组。从各业务警种、各市县挑选14名业务骨干,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案侦办、情报研判、法律政策等三个类别的专家组,指导各市县公安机关综合研判涉黑涉恶线索,指导、协调及侦办全省黑恶势力重点目标案件,重点加强指导打“伞”打“财”和打击新型黑恶犯罪工作,为公安机关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法律适用、案件定性、证据标准提供支撑。

三是组建线索核查中心。以省厅扫黑除恶专业队25名警力为基础,充实线索核查力量,建立实战化的扫黑除恶线索核查中心,开展线索接收、甄别、录入、研判、串并和审核办理等工作。

强化研判分析,提升主动发现能力

我们制定出台海南省公安机关涉黑涉恶警情研判工作规定和派出所滚动摸排涉黑涉恶线索规定等规范性工作机制,各市县公安机关按照“从案到人、从人到案”的扫黑除恶研判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采取线上分析研判、线下深挖扩线的同步联动工作模式,对本辖区发生的涉恶类违法犯罪活动以及2人以上结伙作案、一人2次以上作案的刑事、治安警情和“黄赌毒”警情开展常态化分析研判,及时将疑似涉黑涉恶警情推送公安机关扫黑办综合研判。进一步拓展黑恶线索来源,提升公安机关主动发现黑恶势力犯罪的能力和水平,稳准狠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创新打击模式,攻坚克难依法严惩

一是提级侦办涉黑案件。我们采取挂牌督办、提级侦办、指定管辖、异地用警、异地羁押等措施,对重点目标案件进行全力攻坚。截止2019年3月31日,省公安厅共挂牌督办12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全部破获。省公安厅2支扫黑除恶打击专业队一竿子插到底,下沉蹲点一线,直接侦办了屯昌郭斌、五指山“烟酒帮”文昌潘民、临高符建荣、符聪、万宁吴挺森等6起涉黑案件。

二是固化经营侦办模式。在案件经营成熟基础上,适时组织集中收网。即日公布破案战果,形成强大震慑,向社会广泛宣传发动检举揭发犯罪嫌疑人和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公开悬赏抓捕犯罪嫌疑人。同时,坚持经营侦查与财产调查同步进行,侦办案件与深挖彻查“保护伞”同频共振,确保打“伞”断“血”取得实效。

三是开展专项行动。我们先后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雷霆系列集中收网行动,破获一批重点目标案件,突破-批重点线索,收网一批在逃人员,渐次掀起一轮又一轮打击高潮。四是异地用警交叉办案。对未取得重大进展的地区,省公安厅指定管辖,异地用警,交叉办案,取得了明显效果。目前,已指定洋浦公安局侦破万宁吴挺森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定安县公安局侦破海口陈先福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万宁市公安局侦破琼中刘运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另有2起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正在异地经营侦办中。

深入总结剖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坚持边打边治边建,从打击为主向打击、整治并重转变。充分发挥专项斗争牵引作用,利用公安机关办案提示函等载体,提出地方党委政府、行业监管部门完善管理、堵塞漏洞等合理建议,增强执法联动力和整治辐射力,力争“办理一个案件、整肃一个行业、安稳一个地方”。目前,已向昌江、海口、屯昌、五指山、三亚、临高等市县政府和省交通厅、省水务厅、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商务厅、省住建厅、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共发送公安机关办案提示函18份。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强化措施,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零容忍”态度,推进“雷霆三号”集中收网行动取得实际成效。同时,对收网行动中破获的案件进一步消化处理,对涉黑涉恶团伙进一步审查深挖,打伞断血,全力抓捕在逃人员,做到案不漏人、人不漏罪,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