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东方昌江出警470名破跨县特大盗牛团伙抓19人破40案追回被盗耕牛16头缴获查扣机动车73辆
发布时间:2019-04-18

4月12日,在海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和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的指挥指导下,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东方支队、昌江支队和昌江、东方公安局出动470名警力,一举打掉以昌江县老羊地村村民韦某祥、罗某明、陈某尾为首的特大跨市县流窜盗窃团伙。截至4月14日,已成功抓获涉嫌盗窃、销赃犯罪嫌疑人19名,缴获查扣机动车73辆、被盗耕牛16头、枪支3支、管制刀具10把、现金2.2万元人民币等涉案财物。经初步调查,该团伙曾频繁流窜在昌江、东方等地疯狂作案,已串并案件70余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目前已侦破盗窃案件40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件15起。

耕牛不翼而飞引起警觉

“民警同志,我家的一头耕牛被人偷走了,请你们一定要帮我们找回,耕牛就是我们农民的命根子呀!”2018年10月18日22时许,东方市四更镇赤坎村村民李显文家牛棚大门锁被人打开,牛棚内一头水牛被盗。耕牛被盗后,他立即向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东方支队四更派出所报了警。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固定现场证据,着手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同时迅速发动村民连夜开展找牛工作。

就在民警全力侦办的过程中,东方市四更、三家等乡镇农村地区又频频发生了耕牛、摩托车、农用车被盗的类似案,给辖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2018年11月17日凌晨,四更镇来南村村民赵永全和符孙权拴在自家对面树下的2头黄牛被盗,牛绳和牛铃铛被剪断,赵永全家被盗的还是扶贫耕牛。没过几天,11月22日凌晨,四更镇下荣村村民吉家威、文月专绑在牛圈里的4头黄牛也被盗走,牛圈锁头被撬坏,牛绳被剪断……

耕牛、农用车辆涉及民生,被盗后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成果。系列盗窃案发生后,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东方支队党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案件侦办工作,及时向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东方市公安局汇报案件侦办情况,多次协调东方市、昌江县公安局领导召开联席会议,争取工作指导和技术支持,为案件侦办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此外,支队迅速抽调办案骨干联合东方、昌江公安局相关人员组成专案组,集中统一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并派驻支队机动中队10名警力专门负责辖区巡逻防控,竭尽所能降低此类案件发案率,帮助群众减少损失。

抽丝剥茧牵出盗窃团伙

专案组在侦办该系列案中发现,盗窃地点多发生在东方市和昌江县交界的农村地带。此地带道路四通八达,违法犯罪分子反侦查意识很强,作案手法隐蔽,现场遗留的有用案件线索极少,给案件侦办带来了极大困难。

办法总比困难多。专案组并没有被种种困难吓倒,反而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多次深入辖区和昌江开展走访和线索摸排工作,对2018年以来涉及全市农村地区的类似案件进行串并侦查。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最终通过东方市东河镇一起盗羊案,锁定了1名犯罪嫌疑人。

专案组民警紧咬线索扩大侦查范围,分析出昌江县叉河镇老羊地村韦某祥等7名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东方四更镇多起案件发生时韦某祥等人均在现场出现过。专案组进一步抽丝剥茧,循线追踪,最终确定这是一个涉及盗窃、销赃,分工明确的跨市县作案盗销犯罪团伙。针对这种情况,专案组民警一方面多次赴昌江召开联席会议,寻求工作支持。另一方面深入老羊地村开展侦查,逐步摸清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社会关系、居住住址和活动规律,为后期抓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多警联动捣毁盗窃团伙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确定犯罪嫌疑人后,在海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和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的指挥下,东方市公安局、昌江县公安局、东方支队召开联席会议研判抓捕行动,并根据工作实际制定重点涉案人员抓捕工作方案,从东方市、昌江县各警种抽调470名警力参与抓捕。

按照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雷霆三号”集中收网行动的工作部署,经逐级报省公安厅刘海志副厅长、范华平厅长同意,4月12日上午,在省公安厅相关部门的组织和指挥下,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东方支队、昌江支队和东方市公安局出动470名警力,以打击韦某祥等人为首盗窃团伙为切入口,对该村进行围捕清查,一举打掉该盗窃犯罪团伙,并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截止4月14日,专案组经过多日连续奋战,先后成功抓获韦某祥等涉嫌盗窃、销赃犯罪嫌疑人19名,缴获查扣机动车73辆、被盗耕牛16头、枪支3支、管制刀具10把、现金2.2万元人民币等涉案财物。

抓捕成功后,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东方支队牵头立即连夜组织开展审讯工作,派人再次赶赴老羊地村开展走访,搜集被盗耕牛、摩托车等物证,固定犯罪证据。在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不得不认罪伏法。随后,专案组民警更是不分昼夜,反复往来于老羊地村、案件发生地、看守所以及相关乡镇,先后审讯犯罪嫌疑人50余人次,实地调查取证200余份,逐一核清犯罪基本事实和赃款赃物流向等相关情况,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

目前,已串并案件70余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已连破盗窃案件40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件15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为满挥霍欲望疯狂作案

“只要值钱的都偷,牛羊、家禽、摩托车、农用车、铜线电缆、喷带等都是他们的作案目标。”据办案民警介绍,该盗窃团伙作案非常猖獗,除了被盗财物种类繁多外,数量也很惊人,曾一晚上偷了农户7头牛,扶贫户的牛都不放过。

团伙中4名有违法犯罪前科成员专门负责“传授”其他成员作案经验,例如作案时机选择、踩点、反侦查等。此外,该团伙层级分明,分为组织者、盗窃成员、中介、收购等。从盗窃到销赃有“一条龙”式的完整渠道。赃款由团伙成员瓜分后,都用来吃喝玩乐,没几天便被挥霍一空,没钱后又接着去偷,如此往复,贻害一方。

警方温馨提示

广大农户要加强安全防范,放养耕牛时要保持在视线范围内,有条件的可以在牛栏中安置摄像头进行监控,农村地区群众可以利用饲养的家犬进行预警防护。发现耕牛、财物被盗时,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协助警方固定证据,以便尽快破案挽回损失。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