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口风情
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控规及城市设计出炉,今起向社会公示!
发布时间:2019-04-08

今天,记者从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目前,《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城市设计》已形成阶段成果,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市民的意见和建议,现按程序进行公示。

微信图片_20190408150415_副本.jpg

记者了解到,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发展定位秉承江东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创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体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核心区”的总体定位,坚持共生、共融、共享的规划理念,建设走向世界的先锋之城,打造全球领先的生态CBD。

微信图片_20190408150419_副本.jpg

规划范围东起芙蓉河,西至道孟河,北邻东海岸线,南至江东大道,总面积1.79平方公里。规划显示,起步区城镇建设用地总面积为127.46公顷;起步区建筑面积总规模不超过180万平方米,其中江东新区起步区CBD选址初步定于起步区的北部滨海地区,总部办公及商业办公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占总建设量40%;服务型公寓(国际人才社区)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占总建设量16%;公共服务配套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占总建设量29%;弹性设施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占总建设量15%。

微信图片_20190408150422_副本.jpg

在单元划分上,规划将起步区划分为四个单元,分别为中央活力区、弹性发展区和两个总部办公区。其中,中央活力区核心功能为商务办公、自贸服务、金融结算、法律咨询、会务展示、文娱消费和综合管理等;弹性发展区为战略留白区域,预留自贸服务、总部办公、配套服务等功能拓展用地;两处总部办公区核心功能为企业总部、商务办公、国际人才服务、商业服务等;企业及总部用地中规划商务/科研混合用地位于中央活力区外东西两翼,共59个地块,可划分为78个总部基本单元,用地面积22.87公顷,占建设用地总量的17.94%。商务/科研混合用地以50米×50米构建基本单元,单个基本单元建议采取企业自建模式,鼓励若干基本单元进行联合修规方案设计和施工。

微信图片_20190408150425_副本.jpg

在商业商务服务业用地上,布局具有海南特色、国际标准的商业商务服务业设施体系。规划商业商务服务业用地23.83公顷,占建设用地总量的18.70%。针对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及生活需求,以人的行为动线为脉络,沿东西向中央绿楔公园布置消费、文化交往、休闲娱乐、运动健康等服务设施;针对入驻企业的生产性服务需求,沿中央活力轴布局产业配套服务设施,包括金融管理、教育培训、文化交流、会议会展、法律咨询、信息发布等,打造开放共享的国际商务商业服务集群,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服务体系。

在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上,规划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3.34公顷,占建设用地总量的2.62% 。规划体育用地7处,规划文化活动站4处、居民健身设施4处,规划社区医院1处,规划超市或室内菜场2处、便民店等商业服务设施4处,规划社区服务站4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处。

同时,规划起步区就业人口2.6万人,在起步区内居住的人口约0.52万人。在居住用地上,规划充分体现产城融合建设理念,在起步区内解决0.52万人的住房需求,结合总部办公单元适度集中建设4片租赁住房公寓区,打造5分钟步行通勤圈。规划幼儿园用地一处,学生规模200生,独立占地,面积0.29公顷。

微信图片_20190408150429_副本.jpg

在建筑风格上,起步区建筑设计结合地域特色、海南文化及时代精神,将现代材料、技术、美学相结合,探索构建“国际化热带滨海滨江花园城市”的新海南风格。通过空中花园、遮阳措施、垂直绿化、全天候步行体系等建筑语言,彰显“秀、雅、清、透”的建筑风格。建筑色彩上,起步区整体体现雅淡清爽的建筑色彩。引导商务办公类建筑以冷色系中低艳度色彩为主色调,在底部选用略高艳度的色彩强化界面与场所感;引导文化商业类建筑以暖色系中低艳度色彩为主色调,在建筑构件局部点缀暖色系中高艳度色彩,营造商业氛围;引导居住配套类建筑物外立面基调色采用暖色系的中低艳度色,建筑物的高层部分基调色采用中高明度色,营造连续的街区景观。

在门户特色上,起步区规划3处特色节点门户。位于江东大道、白驹大道、滨海景观道的入口位置,设置标志性建筑物或公共艺术设施,形成南部迎宾门户、北部滨海门户、白驹大道门户。同时,起步区规划3处高层总部商务地标建筑,位于中央活力区,控制制高点高度为80米。

除此,《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城市设计》还在道路交通、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开发管控等方面进行了规划。按照《住建部关于城乡规划公开公示的规定》,开展本次控规及城市设计成果草案公示,充分征询广大市民的宝贵意见,共同描绘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发展的宏伟蓝图。

公示时间:30个工作日(2019年4月8日至5月20日)

公示地点:海口市规划部门网站(http://ghw.haikou.gov.cn)。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 臧会彬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