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对标上海先进经验,促进海口改革发展——海口市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赴上海专题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19-04-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落实好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的部署要求,学习借鉴上海的先进经验,提升海口市领导干部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的能力与水平,3月17日至26日,在海口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的组织下,由各区、市直单位以及市属企业的44名领导干部组成的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专题培训班,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开展培训。

培训期间,学员们聚焦上海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及基层党建的先进经验,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深入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今后将认真总结经验,努力学以致用,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积极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40111381.jpg

学员参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市民驿站

理论联系实际 对标学习先进

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市民驿站通过党建引领,整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养老院、社区食堂、活动中心等资源,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社区服务体系,提升了社区综合服务的能力,为学员如何通过抓党建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供了有益借鉴。

上海城市测量师行詹运洲博士作的《资源紧约束条件下上海城市更新规划及实践案例》专题讲座,结合上海在城市更新方面的具体做法,深刻地揭示了如何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倒逼城市发展转型,对海口城市规划与城市更新具有启示意义。

学员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重点围绕基层党建创新、市区规划和建设、历史街区保护、城市生态修复、产业与城市管理建设相融合、城市特色风貌塑造、智慧城市建设实践、自贸区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内容,通过专家学者授课、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等方式,学习了上海在开展城市管理与城市更新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夯实了学员们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切实提升了他们在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方面的能力与水平。

培训期间,培训班通过设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现场教学,在实地、实情、实景互动中,为学员提供了全新的工作视角与创新的工作思路。学员们前往浦东新区张江国际创新港的“Intel微能加速器”基地,现场学习微能创投加速器在改善营商环境、培育创新创业企业和浦东城市大脑的运营管理经验,引发了对如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升海口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深入思考;前往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深入了解陆家嘴城市楼宇党建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学习了陆家嘴金融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现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管理全覆盖、服务全覆盖的好经验好做法;前往新天地石库门历史街区、黄浦江贯通工程,亲身体验历史文化街区开发保护、滨江沿岸景观改造的巨大价值,帮助大家正确认识了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为做好海口骑楼老街保护和“活化”等工作提供了参考……

微信图片_2019040111392.jpg

学员参观新天地石库门历史街区

创新工作思路 做好成果转化

学习培训的目的,在于实际运用,认真答好新时代海口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答卷。培训虽已结束,学员们的思考还在继续。大家表示将认真总结上海市在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本职工作,做到学以致用,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为海口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借鉴上海的好经验好做法,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动多种交通方式协调发展;二是补齐短板,加快智能公交建设步伐;三是实现公交升级换代,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双赢;四是大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加快打造智慧公交、绿色公交出行新模式,努力提升公交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关于下一步全市“智慧交通”的发展,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副局长蒋文淇充满信心地说。

如何创新基层党建,是美兰区蓝天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邓志辉关注的问题。他表示,此次培训十分有意义,让他充实了理论知识、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今后将聚焦新形势,梳理新要求,把此次培训的成果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创新。“下一步,我们将对标上海城运中心查找我们的不足,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做好城市精细化治理管理。”龙华区普查中心主任、联动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张万强说。

海口市信访局副局长蔡爱丹表示,她将以这次学习培训为契机,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借鉴他山之石,提升全市信访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微信图片_201904011140181.jpg

学员参观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

来源: 海口日报 海口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