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综治
省美兰监狱“五个加强” 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3-25

监狱是政治机关,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新时代监狱工作立足于坚守底线安全,践行改造宗旨,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政治改造、监管改造、教育改造、文化改造、劳动改造的监狱工作“五大改造”新格局,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


就业推介会_副本.jpg


加强法制教育,为政治改造筑牢法治基础


省美兰监狱针对本土情况,因地制宜对服刑人员进行法制教育。通过角色互换演绎小品,服刑人员深刻体会受害人感受,加强了认罪悔罪教育;通过海南话、普通话双语普法教育,服刑人员正确认识到毒品危害性;通过观看新闻联播、法制节目,服刑人员时刻关心时事政治。

省美兰监狱全面加强监狱民警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铁军”,把警务集训作为岗位兵、民警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规范高效执法活动抓紧抓实,力求和民警意识形态工作、精神品质、贯彻执行力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抓出实效。_副本.jpg

加强入监教育,为监管改造提供规范保障


服刑人员的改造质量始于入监教育,为打造关键“第一课”,民警狠抓入监教育,强化监规纪律,通过强化行为养成训练、队列训练、内务整理、礼仪礼节、个人安全防范技能五项基本科目训练,服刑人员最终行为规范、精神饱满、动作整齐划一。

电焊培训实际操作课_副本.jpg

加强心理辅导,为教育改造扫除前行障碍


为缓解服刑人员心理压力,拥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民警教授服刑人员“心理健康自救”方法,比如理论学习、放松训练、自我暗示、适当倾诉、积极面对。“自救”的效果远优于“他救”,他们用学到的方法进行缓解压力,从而积极改造。


经过监狱的教育改造,他们有了明显改变,会主动融入监狱生活、主动与人交流,甚至主动申请帮助老弱病残服刑人员。


加强三课教育,为文化改造奠定知识基础


刚入狱时,许多服刑人员,文化程度较低,不会普通话,甚至连自己名字都不会书写,交流起来比较困难,怎样让从未接触汉字的服刑人员告别文盲时代,民警通过课堂教学、课后监督传统模式,结合开展多种文化汉字游戏,激发服刑人员想学、好学、愿学的良好氛围。


当民警收到服刑人员人生中第一次歪歪斜斜写下的信时,看到那悔恨、感恩、好好改造的内容时,民警露出淡淡笑容。


加强社会对接,为劳动改造增添回归翅膀


省美兰监狱组织开展了“即将刑释罪犯回归教育及创业培训”、“SYB”创业培训,为即将释放罪犯提供就业创业方面知识的指导。多家省内外知名企业来到监狱开展就业推介会和现场招聘会,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对接梦想的接口。


“搭建快车道 筑造回归梦”,经过劳动改造,和电焊、服装加工系列培训,服刑人员掌握了立足于社会的技能本领,能够迅速迎接即将到来的社会生活。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