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海南铁路、港航公安局联合行动成功打掉一个黑的司机组成的“运霸”涉恶势力犯罪团伙​
发布时间:2019-03-21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讯员陈珊 亚春明 吴杨静

近日,在海南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下,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南港航公安局经过近两个月的线索摸排和深度侦查,于3月11日成功打掉一伙长期盘踞在海口火车站、粤海铁路南港码头、新海港地区的“运霸”恶势力团伙。目前,已抓获该团伙成员8名(其中主动投案1名),全部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共查扣涉案车辆7辆,缴获作案工具4件。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办理中。

1553157054(1).jpg

1553157042.jpg

线索碰撞通力协作 黑的司机“运霸”涉恶团伙浮出水面

自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以来,由于港船口岸安保工作性质的相似性,海口铁路公安处、港航公安局不断加强双方警务协作力度,深入码头客运行业等重点领域广泛开展线索摸排,认真梳理核查各类线索。2018年底,两家单位经过线索碰撞,发现海口车站派出所、火车轮渡南港派出所、海口新海港派出所都曾接到出租车司机报警称被“黑的”司机恐吓、殴打的案件,但是每当派出所接警后,出租车司机怕报复都不愿到派出所协助调查。针对这一情况,通过共同摸排,一个长期盘踞在海口火车站、南港码头、海口新海港的以长流籍人员伍某武、伍某瑶为首的“黑的”司机涉恶势力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1553157000.jpg

1553157028(1).jpg

黑的司机涉恶势力团伙“霸运”一方 行为恶劣

对于进出海南岛,更多的旅客会选择更为经济、便捷的火车和轮渡。海口火车站、粤海铁路南港码头、海口新海港码头作为进入海南岛的第一站且远离市区,加之许多旅客对本地公共交通不熟悉,给了“黑的”司机可趁之机。为了敛取更多的财物,近年来,盘踞在该地区的“黑的”司机逐渐发展成为以伍某武、伍某瑶为首的“运霸”恶势力团伙。该团伙对于到该区域进行合法营运的出租车司机,采取敲诈勒索、威胁、拦截辱骂、故意伤害等方式进行驱赶。更加恶劣的是,对于部分“不听话”的合法营运的出租车司机,该团伙会半路拦截,并使用三角锥斜插入出租车轮胎外壁,对车胎的损坏较大,造成车胎无法修补。用各种手段来达到垄断该地区客运市场的目的。出租车司机若想在该地区拉客,必须按每个乘客10元至30元不等的“人头价”支付给该团伙成员。若“黑的”司机想到该地区拉客,必须加入该团伙,联合对抗外来合法营运车辆,如果只拉客而不和他们一起同流合污驱赶合法营运的出租车司机,将被清理出队伍。该团伙有一个黑的司机专门的“工作群”,便于统一指挥调度,团伙成员嚣张跋扈、目无法纪,据受害人王先生回忆称:2017年9月份,他在海口火车站接一名旅客前往市区,团伙成员郑某见抢客不成,便驱车数公里追赶,直到逼停车辆,把乘客赶下车后,便对他恐吓殴打。王先生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后怕,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去海口火车站拉客。据了解,该郑还有因非法拘禁入狱的前科,他曾将一名女性骗至其家中非法拘禁数天并因此被判刑。

1553157013(1).jpg

强强联手 雷霆出击一网打尽

针对已发现的线索,海口铁路、港航公安局高度重视,在海南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下,决定成立联合专案组,海口铁路公安处处长郑衍陵任专案组指挥长。厅港航公安局局长宋红举亲自现场指挥、参与审讯,双方强强联手,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专案组民警已经基本掌握伍某武、伍某瑶等人的犯罪行为,该团伙相关涉案证据已经全部收集完毕,具备收网条件。

为确保收网抓捕行动万无一失,专案组经过多次研究,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2019年3月11日12时许,海口铁路公安处、港航公安局共出动警力70人、警车11辆,联合出击,开展集中统一收网行动。各小组按照划定目标对相关涉案人员实施抓捕。第二小组前往郑某家进行抓捕时遭到其顽固抵抗,郑某甚至手拎煤气罐堵在门后并将煤气瓶打开,现场民警可以闻到浓浓的煤气气味,郑某喊“你们敢进来,我就把这个煤气罐点着,炸死你们”。现场抓捕民警立刻准备采用强制破门抓捕,因房屋全部封锁,给抓捕带来一定的风险,现场民警经过现场分析,考虑到强制抓捕的难度,附近居民房屋距离较近,郑某的情绪波动过大,有可能造成过大损失,主动放弃强攻。民警劝说无效后,多方联系找到与其刚结婚的妻子,在其妻子的劝说下,在家躲藏数天的郑某最终走出家门,配合警方调查。第四小组在对邝某浪的抓捕过程中,因其反侦察能力极强,民警多次更换交通工具尾随跟踪,还借来电动车打扮成小混混,最终在农贸市场将其抓获。

邝某刚从部队退伍不久,本来从事房屋中介,因嫌来钱太慢,便参与到该团伙中,被民警抓获后,后悔不迭,称“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照顾,自己坐牢的话可怎么办呀!”该团伙部分人员为前科人员,有的甚至被公安机关多次打击,认罪态度较差。专案组选调审查经验丰富的办案民警参与专案侦办。在大量证据面前,该团伙涉案人员心理防线彻底崩塌。犯罪嫌疑人伍某武、伍某瑶等8人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扫黑除恶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同时也请市民提高警惕

据海南港航公安局刑警支队长莫正传、海口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欧阳赫介绍,黑恶势力等有组织犯罪团伙严重危害了社会公众秩序和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海南铁警、港航公安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全警动员、全员参与,争取在扫黑除恶斗争中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通过悬挂标语、张贴海报通告等多种方式,提高群众举报意识,营造“人人喊打”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有利确保了管内稳定。

1553156989.jpg

海南警方提醒:

一、个人或团队出行时,一定选择客运站(点)发出的有线路标志牌的客运车辆,选择乘坐有企业标识、装有计价器、服务监督卡、有监督举报电话的合法经营的出租车。

二、为保护自身安全,提高安全意识,全市广大市民自觉拒乘非法营运车辆,宣传交通法规,并做好亲属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引导周围人出行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三、请广大市民朋友共同参与打击非法营运行动,积极配合调查取证。并对非法营运车辆及时进行举报。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