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头条
《法制日报》刊发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19-03-19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政法力量

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科学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总揽全局、高屋建瓴、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政治引领性、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为做好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海南省委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召开会议,传达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对发挥政法职能作用保障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了全面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创新、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一要在学深上下功夫。做好政治轮训、各级政法系统学习实践等工作,帮助广大政法干警提高政治站位,拓宽认知视野,树立大局观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在悟透上作文章。深刻把握政法工作的本质属性、使命任务、宝贵经验、历史方位、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不断开创海南政法事业新局面。三要在做实上见成效。深入推进政法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容,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变成人民群众看得到、感受得到的实惠;加强督查问效,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督察的重要内容,确保方向不偏离、措施不落空。

二、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

  始终把确保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党中央关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分析研判政治安全风险,深入推进反恐怖反分裂斗争等工作,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对社会公众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发动群众共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持续巩固强大主流舆论强势,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完善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重点做好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不懈打好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攻坚战,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稳定的政治环境。

  三、坚持“稳”字当头,努力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要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切实防范化解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各领域的重大风险。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之战。要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行市县乡镇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同级综治中心一体化运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的基础作用、法治建设的保障作用、道德建设的教化作用、现代科技的支撑作用,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推进基层基础建设,要用最领先的理念、最先进的技术、最高的标准推进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政法智能化试点省建设,加强综治中心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

  四、坚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努力创造公正的法治环境

  法治环境是最好的发展环境。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法治先行,努力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一要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突出问题。强化对司法权的监督制约,深化分流调解、民事速裁司法改革,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前置机制,推动民事案件纠纷解决提速增效。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政法机构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完善政法机构体系为目标,完成跨军地改革任务;完善行业公安管理机制体制;加快推进政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认真完成好海南省委部署的2019年重点改革任务;鼓励基层积极创新,培育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二要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记录通报追责、司法机关人员过问案件记录追责、规范司法人员接触交往行为等规定;严格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依法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持续深化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巡回检察改革试点;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强化解决“执行难”的综合治理能力。总结推广一批教科书式执法模式,支持干警依法开展执法司法活动。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依法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尽可能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创造优质的服务环境

  政法机关承担着大量公共管理和服务的职能,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公共服务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完善政策、改进方式,提高公共管理和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大力推广“最多跑一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各种不合理的证明和收费项目,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环节,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将网下服务拓展到网上提供,将跨地域服务拓展到当地提供。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通过送法入企、法制讲座、司法建议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及时准确帮助企业解决矛盾纠纷;指导企业防范化解各种法律风险,依法保护企业诚实守信、公平竞争。

  六、坚持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努力锻造新时代高素质政法队伍

  打铁还须自身硬。要围绕“五个过硬”总要求,努力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高素质政法队伍。一要筑牢绝对忠诚之魂。继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自觉强化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精神;开展好政治督察,彻底清理两面派、两面人,督促政法干警做到“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二要提升政法队伍能力素质。开展轮值轮训、实岗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把培训课堂延伸到基层一线。积极引进一批适应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需要的政法领域高端人才,选派干部赴兄弟省市自贸区政法单位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加强培训,提高干警综合业务素质。三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查摆廉政风险点,建立彻底根治“保护伞”问题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完善落实政法机关“一把手”和重要副职易地交流任职制度;加强对政法机关纪律作风的督查巡查,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鼓励激励广大干警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七、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与魂。要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切实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一要坚持和推动党委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规定,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决策部署;推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机制,支持全省政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二要加强党委政法委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结合机构改革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作用,支持和监督政法单位依法行使职权。健全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联动合力的格局,提高风险管控防范能力;协助党委及组织部门加强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协助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健全完善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政法委员会议事规则、政法委委员述职等制度。三要加强政法单位党组(党委)的领导。强化政法单位党组织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健全执法办案中发挥党组(党委)领导作用,党组(党委)成员依照工作程序参与重要业务、重要决策、重大业务工作督查反馈等制度。


来源: 法制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