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综治
海口市召开2019年市委政法工作会议 强调了这些内容……
发布时间:2019-03-15

3月14日上午,我市召开2019年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8年政法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鲍剑,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易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市政府副市长龙卫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思阳,市政协副主席李顺华,市国家安全局局长刘辉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易鹏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315092811_副本.jpg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政法战线去年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是省委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做好政法工作尤为重要。要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各级党委(党组)要带头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建立健全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支持政法单位开展工作,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的作用,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政法战线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忠诚履职、开拓创新、实干担当,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海口政法各项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全市政法战线要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服务保障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紧密结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紧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风险,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控,营造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主动适应矛盾风险跨界性、关联性、穿透性增强的新特点,努力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解决问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对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六督导组指出的问题,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打好禁毒三年大会战的收官战,努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依托市民游客中心、“12345+网格”等资源,将矛盾抓早抓小、及时化解,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努力让社会更稳定、人民更安宁、生活更幸福。

会议强调,要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创新,提升政法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抓好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司法透明度,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现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等问题,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按照“五个过硬”要求,打造高素质政法队伍。坚持政治建警,时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时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素质强警,抓好政法队伍的常态化、长效化培训,选拔一批经得住重大考验、敢于斗争、敢于担当、能干成事的优秀干警;坚持从严治警,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坚持从优待警,健全干警依法履职保护机制,千方百计帮其解决实际困难,让干警真正安身、安心、安业。

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鲍剑对2018年全市政法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对做好2019年政法工作进行了部署。

微信图片_20190315092827_副本.jpg

会议要求,抓好2019年政法工作,一是要着力加强对敌斗争,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二是要着力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是要着力加强社会治理工作,扎实推进平安海口建设;四是要着力加强执法司法工作,推动“法治海口”建设取得新成效;五是要着力加强政法信息智能化建设,不断提高政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六是要着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在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上取得新成效;七是要着力抓好当前的安保维稳工作,确保全国“两会”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大活动期间我市社会稳定。全市政法机关和干警要坚决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和建设海口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政法责任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委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国家安全局、市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委书记,各区委政法委书记、副书记,各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保税区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主要负责人;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分管政法工作的领导;市委有关部门、市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共140人参加会议。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