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海口两会】政协委员建言海口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21


2月20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聚众智,谋发展。在已经提交的提案中,市政协委员们聚焦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围绕医药产业、邮轮经济、文化创意产业、会展业发展等话题发表建议,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5.jpg

▲2月20日下午,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时委员认真记录。海口日报记者苏弼坤摄


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加大医药产业扶持力度



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认为,医药产业是我省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目前已初具规模,对于海口来说更是工业产值的重要支柱,为海口经济增长作出了较大贡献。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利好形势下,医药产业大有可为、前景光明。

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建议,一是要针对医药企业目前普遍存在的具体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成本和经营风险;二是大力培育重点产品和上市企业,精准扶持一批优质企业尽快实现上市,促进海口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三是要加大补贴,适当提高奖励标准,加大对新药研发资金的投入力度,支持企业走国际化道路,促进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建立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搭建政企及专家沟通平台,解决医药企业在发展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为其排忧解难。



民盟海口市委会精准发力发展旅游文创产业



民盟海口市委会认为,发展旅游文化创意产业,要从创意园区建设、企业和人才优惠、市场管理及推广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民盟海口市委会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建议在遵谭镇古村落空心村和海口骑楼老街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在桂林洋高校区设立文化创意包装产业园区。

民盟海口市委会还建议,在园区为入园企业提供资金和政策扶持,加大力度引进和培养人才,有效形成聚集效应,为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氛围;设立旅游文化创意设计竞赛,加强对创意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鼓励创意设计团队以市场为导向满足游客需求,传承创新海南本土文化特色,开发特色产品,实现产品差异化,促进成果市场化;为优秀的旅游文化创意设计产品提供广泛的市场空间,每年定期评选旅游名优消费产品名录,加强对知名品牌和创意产品的宣传和展示,取缔伪劣产品,打击低价竞争,促进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发展。



市 侨 联打造国际会展金字招牌


会展业作为一种新兴产业,不仅能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在提升城市形象和国际知名度、扩大招商引资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市侨联认为,随着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推进,要进一步提升海口会议会展业的影响力,围绕十二大重点产业引进和培育会展项目,推进会展业与旅游、文体、商务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将海口打造成为国际会议会展的金字招牌。

为加快推动会议会展业发展,市侨联建议,一是尽快制定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海口会议会展产业发展短、中、长期发展规划;二是加快与跨国会议会展巨头合作,复制海外成熟的会议会展模式;三是充分利用海南在位置、气候、生态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助推会议会展业发展;四是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加快完善和优化具备承接国际会议会展条件的场馆建设;五是充分利用海南的季节性特征以及博鳌亚洲论坛的带动优势,发挥智库专家的作用,助力海口招会引展。




市政协委员孙荣芸大力发展知识化的服务经济


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为基础、以脑力劳动为主体的经济。市政协委员孙荣芸认为,海口作为海南省服务经济的排头兵,应依托自贸区的政策与平台,通过加大人才资本、资源信息的投入,确立知识化的服务经济发展道路,推动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

孙荣芸建议,要推动机制、项目、市场不断开放,加大创制实践力度。海口可以制定鼓励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改革科技与产业人才服务体制机制,通过市场机制来促进服务需求提升、科技应用、智力转化;指导服务经济升级中的关键技术和关键人才的引进;制定服务经济与产业转型项目计划,进行关键性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鼓励产业界、国家级实验室在海口合作项目,调动高校和科研机构转让科研成果的积极性,促进知识经济的不断转化;鼓励知识和技术作为智力资本,以业态的形式进入市场;通过市场力量将劳务型人才逐步往知识经济需要的专业型人才方向调整;构建更多依托海南本土产业的创新平台,创造自贸区新经验。


市政协委员董万程大力发展海口邮轮经济


邮轮产业是以邮轮为主要载体,休闲、观光、游玩等为具体内容,围绕船舶制造、港口服务、后勤保障、游览观光等行业形成的产业链条。市政协委员董万程认为,海口市具有省会城市、独特的旅游资源、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等优势,应大力发展海口邮轮经济。


针对我市发展邮轮业存在的问题,董万程建议,一是对秀英港邮轮港进行顶层规划设计,完善港口设施建设,发展邮轮销售与代理、邮轮维修等邮轮产业链,培养邮轮专业人才;二是整合特色旅游资源,加大邮轮产业推广力度,增加邮轮客源,吸引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参加邮轮旅游;三是增加邮轮旅游航线,打造特色邮轮旅游线路和产品,通过制定优惠政策、优化通关手续等一系列举措鼓励国际邮轮以海口为“母港”“挂靠港”“访问港”等多种形式发展邮轮旅游,探索公海游运营模式,促进海口邮轮经济发展。


市政协委员匡贤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市政协委员匡贤明认为,对标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目标要求,海口市国资国企发展既面临着重要的历史机遇,也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要进一步深化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匡贤明建议,一是要构建“大国资”管理格局,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国有资产归口管理,按照“大国资-大整合-大运作”的思路推进资产重组、资源整合、资本运作;国资要向重点产业、优势企业、优秀企业家团队集中;要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二是要优化国有经济与产业布局,加快国有企业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引导国有资本多元化投资。三是要稳妥推动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打造国企混改的改革标杆。四是组建国资投资与运营公司,使其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切实承担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五是加快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六是创新国有资本监督管理体制,设立国有资本管理委员会,明确纳入集中统一监管的国有资本范围,制定国有资本投资负面清单。


市 工 商 联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市工商联认为,要通过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市场配置要素改革、实行“非禁即入”政策、增强龙头企业带动能力、构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体系等举措来加快助推海口民营经济发展。

市工商联建议,要全面落实各项惠企利企政策,尽可能为企业降成本负担;要切实加强物流、用电等要素的市场政策研究,通过与沿海发达城市比较,找准差距,不断完善政策;要推动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要尽可能降低非公企业创业门槛,制订创业小额贷款支持计划;要突出做大做强,集中各种资源向龙头企业、优势企业倾斜;要重点扶持一批运行质量好、扩张能力强的企业,抓好一批爆发力强、成长性好的新兴产业企业,增强龙头企业带动能力;要搭建若干非公企业高效服务平台,建立体系完整、运作高效的服务体系。(海口日报见习记者 黎鹏)


1.jpg

▲2月20日下午,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海口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讨论现场轻松愉快。海口日报记者苏弼坤摄




两会建言


建立遗嘱库维护老年人权益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严重影响着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市政协委员李铃认为,建立遗嘱库是老年型社会的刚性需求,对妥善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和遗产分割等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铃建议,成立遗嘱库可由涉及老年人健康的发展基金会、健康基金会等单位发起,性质为公益性组织,接受民政部门的指导与监督,同时吸收律师、公证员等专业人员参加,建立专家库存。在遗嘱库的服务内容上,为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咨询、免费起草、免费登记、免费保管、免费《遗嘱证》等免费服务;对因身体建康等原因而无法到遗嘱库办公地点办理遗嘱的65岁以上老人,可提前预约提供上门服务;对65岁以下的非免费服务范围人员或其他机构提供的服务请当事人自愿选择遗嘱产品,按照遗嘱库制定的服务价格付费。在遗嘱保管和技术支持上,要选择合适的公证机构保管遗嘱,采用“互联网+”的模式建立遗嘱数据库,在为老年人免费提供遗嘱法律服务的同时,方便遗嘱的查询和利用,保证继承人的合法权益,让遗嘱库存发挥更大的作用。(海口日报记者 杜润涛)



加快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设施建设


市政协委员林明龙认为,充电桩设施建设的推广,能为普及新能源汽车奠定基础,也彰显海口在绿色发展中的责任担当,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绿色生态支持。


林明龙建议,一是科学编制全市充电桩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做好与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的衔接,构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二是鼓励医院及商业中心等公共场所按一定比例配额建设充电设施,及时出台建筑(停车场)项目配套充电设施建设相关管理规定,满足社会公众充电需求;三是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动老旧居民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缓解充电难问题;四是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在提升社会资源利用的基础上适度补贴,并积极探索分时共享、移动补电、充电补贴等多种形式的建设运营模式;五是简化充电设施规划建设审批,对新建小区停车位强制性预留充电桩安装接口,并出台充电桩报装统一标配流程;六是提高充电桩的使用率,对非新能源车占据公共充电桩停车位的车辆进行椰城交警“随手拍”有奖举报。(海口日报记者 杜润涛)



5G+VR 实时全景看两会


2月20日记者从海南联通获悉,今年海口两会期间,海南联通联合海口电视台,率先运用最先进的5G网络技术对海口两会进行现场直播,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两会现场的氛围,这项技术运用在海南尚属首次。

海口两会5G+VR视频直播由海南联通和海口广播电视台合作呈现,海南联通工作人员在会场部署了先进的5G设备和专业VR全景摄像头, 进行现场全景视频采集,并利用5G网络回传VR视频源。市民不但可以通过传统的电视观看直播,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行实时观看。海南联通还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部署了VR终端,广大市民可以通过VR设备等远程实时观看两会现场直播。

海南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海南联通将5G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全省5G网络的规划和建设进程。(海口日报见习记者张熙宇 通讯员孙小军 戴瑞)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