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喜讯:龙华区费求明荣获2018海口十大新闻人物
发布时间:2019-01-25

2019年海口市春节团拜会1月24日下午在海口市隆重举行,会上公布了2018海口十大新闻人物。龙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综治委副主任、区禁毒委副主任费求明荣获2018海口十大新闻人物。 获奖词中介绍到:信仰如磐石,丹心一片耀法治;深耕在基层,铁面柔情铸平安。平安建设守护者费求明:法治信仰写忠诚。费求明,现任海口市龙华区委政法委员会常务副书记、区综治委副主任、区禁毒委副主任。政法工作16载,不寻常,始终深耕基层一线,多元调解化纷争,全民联防保稳定,科技综治探新路,精准帮教促禁毒,他用“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打造“平安龙华”名片,入选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他铁面执法,亦不乏侠骨柔情,他用对事业的忠诚与担当,对工作的创新与探索,把真情留给百姓,把法治撒向人间。

科学禁毒引路人 平安建设守护者费求明

“多元”调解化纷争,“全民”联防保稳定,“科技”综治探新路,精准帮教促禁毒,公正司法为人民!从事政法工作16年的军转干部费求明,坚持从老百姓关心的小事入手,谋全局、抓重点、破难点,用实际行动护航平安,有力维护社会和谐,打造“平安龙华”新名片!费求明,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综治委副主任、区禁毒委副主任。

从事政法工作16年来,怀着对政法事业的无限忠诚与执着、对法治的信仰和正义的追求,不断探索政法工作新途径,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龙华区2017年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项“长安杯”,获评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17年度全省禁毒工作考核第一、缉毒执法绩效考核第一。

围绕稳定大局,建设多元调解。费求明同志不断探索培养职业化、专业化调解队伍,建立以区级大调解中心为枢纽、镇(街)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为支撑、村(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站为基础、融矛盾纠纷接报、分流、指挥和法律咨询为一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立健全了区交通事故人民调解中心、诉前委托人民调解、警民联调、城管巡回法庭、旅游巡回法庭等调处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民情议事厅、乡贤会等社会组织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作用,不断为群众畅通反映诉求的法治渠道,强化法治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依法定分止争,矛盾纠纷成功化解率达98.4%。健全完善情报信息预警、预测、预判、交办督办、风险评估、领导包案化解等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围绕服务中心,建设全民联防。费求明同志自觉把政法工作放在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平安建设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全民禁毒、全民扫黑除恶等法制宣传,制订举报奖励办法,组织发动全党全社会的力量,采用打击、防范、教育、管理、建设、改造等多种综合手段,形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铜墙铁壁。同时,加强治安联防队伍管理,更好地与城管队伍、网格员队伍、保安队伍、志愿护村队进行互动,带动构建社会治安“大联防”格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全区社会治安稳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围绕共治共享,建设科技综治。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完成村(居)规范化“四站”建设,构建起区、镇(街)、村(居)三级综治组织体系。同时积极探索以综治信息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综治视联网系统、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为支撑,不断完善区级综治中心各项职能。在落实主城区巷道视频监控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乡镇及部分村(居)视频监控体系建设,以及整合辖区内重点场所视频资源,实现全区视频监控资源的统一归集、视频数据资源共享,构建了统一调度、扁平指挥,“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安全可靠”的信息化、智能化综治指挥平台,确保了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工作联动、服务联抓。全部镇(街)被评为平安镇(街)或达标单位,93%以上的社区达到平安标准。 围绕精准帮教,建设科学禁毒。作为区委政法委分管禁毒工作领导,深入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组织推进全区129个村(居)完成禁毒工作站建立,配齐配强禁毒专职人员,在“六位一体”帮教的基础上,结合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实际,个性化打造“6+N”帮教模式,积极推进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完善动态管控机制,推行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分类分级管控措施,帮教管控工作质量显著提升。全区新增吸毒人数逐年下降,吸毒人员戒断率逐年提高,吸毒人员占比远低于全省和全市的平均水平,实现在校学生零吸毒。

围绕司法为民,建设公正司法。加强对政法各部门的执法司法监督,依法依规办理每一件涉法涉诉信访件,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所有信访件全部按时办结。在法院决胜执行难的关键时期,该同志组织发动镇(街)、村(居)配合执行调查,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共同解决对重大执行案件难题,确保稳妥实施。针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涉法涉诉信访当事人,积极向区政府、财政、民政、妇联等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倾斜支持,制订多元化救助方案,帮助信访人尽快回归正常生活。2018年初帮助区法院解决司法救助金90万元。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