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百姓关注
海口铁路“电子客票”首次助力春运
发布时间:2019-01-18

本报海口1月21日电 记者 邢东伟 通讯员徐武1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在海南环岛高铁,铁路“电子客票”首次助力春运,为中国铁路春运服务方式添上新成员。

记者在海口东站看到,旅客刷二代身份证就可以实现进站乘车。“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车票,我不用再担心车票丢了影响坐车,越来越方便!”乘客王联周说。王联周是海南琼海人,在镇上开了个小店做些小商品生意,经常到海口来进一些时髦的货物。

“进站时手上要拿身份证、车票,还提着东西,有时车票在哪掉了都不知道,车上还得找车长补票,现在只用身份证就能进站坐车,没这个麻烦”说到电子车票,王联周觉得很贴心。

据悉,海南环岛高铁2018年发送旅客2838万人次,同比增长11.5%99.2%的乘客使用二代身份证乘车。客运员马萍萍告诉记者:“乘客只要刷一下身份证或扫一下手机动态二维码就能通过闸机,与原来相比速度提高了三分之一。”

海口车务段客运科长欧丰华表示,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乘车就没有车票丢失的风险,同时,乘客办理“退、改签”车票也更便捷:“乘客如果是12306铁路官方网站的注册用户,通过手机进行人脸核验,又不是使用现金购买车票,在行程改变的时候,乘车前就可以在手机12306APP12306网站上办理退、改签车票手续,不必再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单杏花告诉记者:“电子客票绿色、环保,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是铁路部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举措。”记者在海南铁路公司了解到,实行电子客票后,纸质车票使用量大幅下降。海南环岛高铁201812月使用纸质车票与2017年同期相比少用113万张,下降54%,节约的纸质车票有0.7个标准足球场面积那么大。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记者 邢东伟 通讯员徐武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