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海口市组建人民调解专家库 人民调解专家将为化解全市重大复杂矛盾纠纷提供助力
发布时间:2019-01-11

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全市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提高社会矛盾纠纷调处能力,构建“平安海口,法治海口”。1月11日,海口市人民调解专家库正式成立,市司法局局长林明等领导向人民调解专家发放聘书。

海口市司法局举行人民调解专家库聘任仪式

目前,首批人民调解专家库专家成员共82名,包含检察官、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医生、院校教授等8大类20多个行业领域人员,今后,82名专家将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参与全市重大、疑难复杂和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矛盾纠纷调处或者提供专业的处理意见,受邀专家可根据案情提供经本人签名的书面调解意见或建议,供调解员及双方当事人参考,也可到直接参与调解,面对面地给当事人提供专业领域的调解意见和建议。为推进全市专业化调解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社会稳定将起着重要作用。

林明局长向人民调解专家颁发聘书

在聘任仪式上,林明指出,人民调解作为植根于我国历史传统并被长期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基层民主自治的重要内容,各专家要从四个方面履职尽责: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希望各位专家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的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把人民调解工作提高到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基层政权、促进经济发展的高度,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二是发挥智囊作用,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作为海口市人民调解专家,必须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立足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理论优势和实践优势,帮助市委市政府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成为化解社会矛盾的“智囊团”。三是强化责任意识,确保人民调解质效提升。要处理好本职工作和人民调解工作的关系,树立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充分调查研究,提高调解意见的准确性、针对性和建设性,确保调解质量和效果。四是搭建沟通平台,建立专家服务保障机制。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司法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人民调解专家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强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将其纳入党委政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为人民调解专家更好的履职尽责提供机制保障。

林明局长在人民调解专家聘任仪式上讲话

此外,对一些重大疑难、久拖未结的“硬骨头”矛盾纠纷,市司法局将采取专家听证研判的模式进行调处,从实际情况出发,以科学的政策理论、精深的专业知识,多元化的融合手段对矛盾进行调处,不断提高专家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范围,努力克服当事人因矛盾纠纷长期得不到解决而盲目投诉、反复投诉造成的资源浪费和国家机关公信力下降,引导群众理性解决矛盾纠纷,切实提升全市矛盾纠纷化解的有效性和公信度,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实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