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海口中院执行局执行警务大队负责人胡广津:执行路上的硬汉
发布时间:2018-12-05

在海口中院执行局执行警务大队办公室的档案柜里,标有执行法官姓名的12个档案盒排成两行。11月21日上午8点,执行警务大队负责人胡广津打开法官袁文的案卷盒,取出《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执行人居所地的财产调查明细》准备外出调查,他一天的工作便开始了。

胡广津是海口中院司法警察支队综合科科长,今年5月开始兼任海口中院执行局执行警务大队负责人,带领执行警务大队的同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身心投入执行工作,共完成执行旧案清补送达工作1826件,查询被执行人财产情况共1246件次,执行到位款项2.01亿元。

海口中院执行局副局长谭碧霞说,胡广津来到执行警务大队后,推出了规范化的案件登记模式,大队工作效率高、质量好,深得执行局法官好评。

微信图片_20181205142946.jpg

规范管理 提升执行处置效率


执行案件的外围工作有外出调查、核实,查封扣押、扣划,文书送达等。胡广津与3名同事面对的是整个执行局12名法官。拿到法官的裁定书、执行协助通知后,他首先梳理案情,接着对每个案件进行登记,然后根据执行警务大队干警的工作情况分配案件。同时,他还要结合案件的地点、外出调查时间安排执勤车辆。

在执行攻坚的紧要关头,胡广津力挑重担,迎难而上,加入执行局后他快速融入角色,成为执行队伍的骨干力量。

法官孙晓告诉记者,胡广津负责执行警务大队工作后,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每个执行法官都有标明自己名字的案卷盒。外出调查工作涉及被执行人住址、车辆登记信息、家庭经济情况等零碎的事项。胡广津将这些事项整合成一张外出调查登记表,载明案号、被执行人信息、承办人姓名,作为外出调查工作的目录表。

执行警务大队干警完成外出调查后,形成《财产调查工作记录》,写明财产调查时间、地点、调查结果,并附上图片和图片说明,标上案号。孙晓说,外出调查登记表加上《财产调查工作记录》加强了执行案件登记的规范性。法官执行案件的情况在登记表上一目了然。他对执行警务大队的外出调查工作非常放心。


快速反应 成功扣划案款受称赞


“刚冻结一笔借款合同纠纷的案款,案款汇到了澄迈县老城镇某银行。”法官陈铭将此事告诉胡广津。该案款于 2018年1月被冻结,共计800万元。接到通知前,胡广津原本计划前往临高县查封车辆。考虑到借款合同纠纷的案款数额大,晚到一步可能会扑空。于是他马上决定改变计划,先前往澄迈县老城镇扣划案款。

当天上午8时10分胡广津与同事从海口出发,8时50分左右到达银行。银行柜员查询该案款时告诉胡广津:“这笔款项刚到账不久,你们来得很及时。”10分钟后,工作人员办理完扣划手续,胡广津成功将800万元扣划到海口中院账户。

在执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被执行人及其他人员的干扰和妨碍。胡广津总是挺身在先,全力维护现场秩序,竭力安抚当事人情绪。对暴力阻碍执行工作,特别是有极端行为的被执行人员,决不姑息。

“他已经将自己融入到执行工作中。”经常与胡广津一起工作的法官陈桂华深有体会。每当在执行现场遇到情绪激动、吵闹的当事人,胡广津不仅做好本职工作,维护好现场秩序,还主动协助法官向当事人释法说理。

“执行司法警察必须具有强大的威慑力和快速的行动力,这是执行顺利与否的关键,也是执行法官的护盾。”胡广津这么认为,也是这样做的。

他带领大队在锁定证据的情况下,果断配合执行人员采取强制措施。态度再蛮横的被执行人,面对执行法警的英勇应对,都会收敛嚣张气焰。


加班加点 埋头苦干瘦了20斤


自“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决胜攻坚阶段,海口中院多次组织开展集中执行活动,胡广津总是一马当先,站在排头,由于他个子比较高,顿时提升了整个执行警务大队的气势。为了能够有效控制住被执行人,执行警务大队集结的时间,往往是凌晨。集结完毕前往被执行人家中,通常还不到5点,被执行人尚在睡梦中,这是拘留被执行人的黄金时间,错过了这个时间段,天大亮后,被执行人离开住所,就难觅行踪了。

“执行工作其实是个体力活。”胡广津笑着告诉记者,除了半夜抓捕,遇到老赖拒执,围追堵截、爬坡翻墙也是常事。

因为工作强度大,加上经常加班加点,到执行局6个月以来胡广津瘦了整整20斤。

刚来执行警务大队时,胡广津的小女儿才4个月。外出调查不仅在海口市,还需要前往省内其他市县。案不过夜、事不隔天是胡广津的工作风格。每次外出调查回来,不管多晚,胡广津都在当天对调查情况进行登记整理,以便执行法官及时获取案件的外出调查情况。当他结束工作回到家中,女儿、儿子早已进入梦乡。

提到家人,这个爽朗的年轻人难得流露出一丝铁汉柔情。胡广津说,虽然对家人有所亏欠,但“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是人民法院对全社会的郑重承诺,自己作为司法警察,必须在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冲在前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