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中院召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1-1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民营企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11月16日上午,海口中院组织召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邀请10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均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就如何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征求建议意见。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朝阳主持。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蔡红曼,审委会专职委员王曼莉,以及立案庭、刑一庭、民一庭、研究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微信图片_20181117151824.jpg

微信图片_20181117151829.jpg

会上,大家互相交流讨论,气氛热烈。全国人大代表、海南思坦德公司董事长韩金光,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监事长廖虹宇等参会人员依次作了发言。大家畅谈了对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体会,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广大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更加坚定了他们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海口中院组织召开这次民营企业座谈会非常及时,充分体现了法院对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微信图片_20181117151832.jpg

△郭朝阳副院长主持座谈会

△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次发言

针对法院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以及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与会人员提出了以下建议和意见:

  一是法院要保证司法公正。要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平等保护民营企业权益,对政府、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在审判和执行中为民营企业提供平等的司法保障。

二是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要高度重视政府机关与民营企业之间的经济纠纷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切实解决政府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物资采购款等问题。

三是要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四是灵活运用司法政策,帮助民营企业妥善解决因政治经济情势变化而产生的经济纠纷以及带来的诉讼问题,为民营企业把好关,避免由此造成企业经营出现问题。

五是要充分发挥法院在立法中的作用,积极配合立法部门、政府部门制定适合自由贸易区(港)发展的法律法规,简化办案流程,缩短诉讼时效,节约民营企业的诉讼成本和维权成本。

六是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法院与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衔接,多元化解决企业经济纠纷,提高法院为企业服务的效率。

七是要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促进企业公平竞争。

八是要结合海口实际,及时出台关于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指导意见。

九是要打造一支国际化的司法审判队伍。面对大量国际企业进驻海南,法院要与时俱进,抓紧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法官人才队伍,营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提升自由贸易区(港)法院的形象。要提高法官待遇和尊荣感,切实解决案多人少问题,保证法官队伍的稳定。要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审判辅助人员的素质,改进工作作风。

  郭朝阳副院长在座谈中一一回应了民营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同时表示将诚恳地接受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这些意见建议,尽快出台一个具体的实施意见,为服务保障好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高效的法律服务。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