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海口市龙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费求明入选CCTV2018法治人物候选人!
发布时间:2018-11-10

导语

【科学禁毒引路人 平安建设守护者】“多元”调解化纷争,“全民”联防保稳定,“科技”综治探新路,精准帮教促禁毒,公正司法为人民!他坚持从老百姓关心的小事入手,谋全局、抓重点、破难点,用实际行动护航平安,有力维护社会和谐,打造“平安龙华”新名片!

从事政法工作16年的军转干部费求明,近日获选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25位候选人之一:

法治人物候选人

费求明

费求明,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综治委副主任、区禁毒委副主任。


  从事政法工作16年来,怀着对政法事业的无限忠诚与执着、对法治的信仰和正义的追求,不断探索政法工作新途径,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龙华区2017年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项“长安杯”,获评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17年度全省禁毒工作考核第一、缉毒执法绩效考核第一。

8_副本.jpg

  围绕稳定大局,建设多元调解。费求明同志不断探索培养职业化、专业化调解队伍,建立以区级大调解中心为枢纽、镇(街)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为支撑、村(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站为基础、融矛盾纠纷接报、分流、指挥和法律咨询为一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立健全了区交通事故人民调解中心、诉前委托人民调解、警民联调、城管巡回法庭、旅游巡回法庭等调处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民情议事厅、乡贤会等社会组织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作用,不断为群众畅通反映诉求的法治渠道,强化法治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依法定分止争,矛盾纠纷成功化解率达98.4%。健全完善情报信息预警、预测、预判、交办督办、风险评估、领导包案化解等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10_副本.jpg

  围绕服务中心,建设全民联防。费求明同志自觉把政法工作放在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平安建设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全民禁毒、全民扫黑除恶等法制宣传,制订举报奖励办法,组织发动全党全社会的力量,采用打击、防范、教育、管理、建设、改造等多种综合手段,形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铜墙铁壁。同时,加强治安联防队伍管理,更好地与城管队伍、网格员队伍、保安队伍、志愿护村队进行互动,带动构建社会治安“大联防”格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全区社会治安稳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11_副本.jpg

  围绕共治共享,建设科技综治。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完成村(居)规范化“四站”建设,构建起区、镇(街)、村(居)三级综治组织体系。同时积极探索以综治信息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综治视联网系统、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为支撑,不断完善区级综治中心各项职能。在落实主城区巷道视频监控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乡镇及部分村(居)视频监控体系建设,以及整合辖区内重点场所视频资源,实现全区视频监控资源的统一归集、视频数据资源共享,构建了统一调度、扁平指挥,“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安全可靠”的信息化、智能化综治指挥平台,确保了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工作联动、服务联抓。全部镇(街)被评为平安镇(街)或达标单位,93%以上的社区达到平安标准。

9_副本.jpg

  围绕精准帮教,建设科学禁毒。作为区委政法委分管禁毒工作领导,深入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组织推进全区129个村(居)完成禁毒工作站建立,配齐配强禁毒专职人员,在“六位一体”帮教的基础上,结合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实际,个性化打造“6+N”帮教模式,积极推进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完善动态管控机制,推行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分类分级管控措施,帮教管控工作质量显著提升。全区新增吸毒人数逐年下降,吸毒人员戒断率逐年提高,吸毒人员占比远低于全省和全市的平均水平,实现在校学生零吸毒。

  围绕司法为民,建设公正司法。加强对政法各部门的执法司法监督,依法依规办理每一件涉法涉诉信访件,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所有信访件全部按时办结。在法院决胜执行难的关键时期,该同志组织发动镇(街)、村(居)配合执行调查,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共同解决对重大执行案件难题,确保稳妥实施。针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涉法涉诉信访当事人,积极向区政府、财政、民政、妇联等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倾斜支持,制订多元化救助方案,帮助信访人尽快回归正常生活。2018年初帮助区法院解决司法救助金90万元。


往下看,点击“阅读原文”即可为费求明点赞哦~
↓↓↓

一年一度

铸就法治宣传“金字招牌”


“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及颁奖礼”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具体承办,今年已是第18届。


12.jpg

长期以来,在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法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该评选活动成为国家宪法日宣传的重要平台、全民法治教育的重要窗口,也成长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治宣传的第一品牌。


承前启后

在新的历史坐标处回眸远望


2018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唯改革者进。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间,我国的法治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


法治兴则国家兴。2018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历史性突破的一年。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的里程碑。


同时,2018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在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新战略新征程的时刻,全面回顾这40年来的法治进程,总结改革开放和依法治国的成功实践经验与理论创新成果,可谓具有承前启后的特殊意义。


22名专家评委

法治守望者投出神圣一票


2018年8月初,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征集工作大幕开启。10月12日,评委会候选人物推选会召开,22位评选委员会委员悉数亮相,堪称最强评委阵容。



这22位重量级评委,他们亲历着我国40年来波澜壮阔的法治进程,见证着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行进图景。


他们以22颗诚挚初心,为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战略加油助力,投出自己庄严神圣的一票。




他们之中,有来自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代表;

023_副本.jpg

024_副本.jpg

025.jpg

也有著名法学专家、法学院校领军人物和中国知名文化学者,王利明、马怀德、张颐武……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赫然在列。

026_副本.jpg

027_副本.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法制日报社、人民网等媒体代表以及律师代表也榜上有名。“文者,贯道之器也”,他们用手中的笔杆记录着时代风云,守望着公平正义。

028_副本.jpg

029_副本.jpg

34_副本.jpg

为斑斓的法治画卷增光添彩


闪耀的舞台已然搭好,只待主角隆重登场。


今年的法治人物征集工作中,中央网信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首次参与推选工作,成为一大亮点。


经评选委员会推选,25位(组)优秀基层法律工作者脱颖而出,成为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他们的事迹代表着过去一年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各个领域法治中国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



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面临不同的挑战和风险。无论是边疆地区的治理,还是突发要案的反应,抑或是顶层设计的呐喊,他们都心怀赤诚,迎难而上,数十年如一日地在法治战线坚守着。


“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作为法治中国建设的推动者、践行者,他们秉承法治的信仰,以人民为中心,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普法,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新时代谱上最好的注脚。


那么,这些候选人到底都是谁呢?快来先睹为快,一起品味他们的家国情怀,感受他们的使命担当吧。


他们之中,有用实际行动在藏区草原上扛起法律与正义旗帜的政法委副书记陈德明、“科学禁毒引路人”费求明


35.jpg

有带领法工委制定多部地方性法规,有力推动了乌鲁木齐市立法工作发展的高璇;扎根基层,为群众服务,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的童乃高


37.jpg


有“让纸判决变成铁判决的铁面法官”陈少华;审理了近千件双语案件,架起维汉团结桥梁的女法官古丽米热阿布力孜


39.jpg

有“827昆山反杀案”突发后第一时间率队介入,及时完善证据体系的检察官王勇;办理了全国首例英烈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致力于以优秀个案推动中国法治进步的女检察官王燕

41.jpg

有为全国法治公安建设提供了生动实践样本的华列兵;37年奋战在拆弹一线,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排爆民警王厚鑫;高原上守卫边疆百姓平安幸福的“马背上的派出所”;危机时刻尽显英雄本色的黄其焕

44.jpg


45.jpg

有调解协议履行率高达100%,让新时代“枫桥经验”焕发新活力的杨光照;与癌魔斗争期间仍牵挂和田监狱、牵挂援疆战友、牵挂工作岗位的二级英模王永茂;精通手语,为聋人办案的“手语律师”第一人唐帅



47.jpg

49.jpg

有积极推进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向世界传递中国法治声音的刘晓红;中国财税法治事业的推动者刘剑文


50.jpg

有“守护网络安全的戍疆卫士”郭国庆、“搭建群众网上问法舒心桥”的石一鸣


52.jpg

有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全面牵头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俞韵;扎实开展执法普法工作的李永芳


54.jpg

有剑胆琴心,为农民利益和“舌尖安全”保驾护航的勇士於江晖;坚守农业执法,甘做农民卫士的高立;“三农守护者”黄世松

56.jpg


58.jpg

还有去年在岗位上因公殉职的“全国模范法官”方金刚


59.jpg

不容错过

点赞法治人物,你我做得到


保一方平安、筑正义防线、守百姓幸福,我们的岁月静好,是他们在负重前行。


硕果累累来时路,任重道远未来途。法治中国的建设不仅需要他们不懈奋斗、久久为功,也需要你我倾情参与、共同助力。


从11月10日开始,25位(组)候选法治人物的事迹宣传片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滚动播放,同时在央视网、中国普法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长安网、法制网、中国警察网、中国法院网、正义网、新浪微博、今日头条、腾讯视频等各大网络平台上进行公示


此外,从11月9日起,本次评选活动将以央视网为依托搭建官网,以“央视社会与法”官方微信公众号、“CCTV年度法治人物”微博认证号为发布平台,联合其它视频、专题网站和短视频平台等,全面展开线上互动活动。


届时,除了25位(组)候选人的事迹、海报、短视频的传播推广外,我们也真诚地期待着您参与和转发点赞互动页面(助力法治中国、点赞法治人物)。


总之,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


“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将于12月4日晚间黄金时段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的殊荣到底会花落谁家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央视网,央视社会与法微信、海南政法,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