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采访笔记⑦检察建议促网站删除侮辱英烈帖文
发布时间:2018-10-31

2018103003政法司法.png英雄,是中华民族脊梁。英雄荣光,不容诋毁。近日,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检察官助理王永飞向《法制日报》记者讲述了他通过公益诉讼捍卫英雄烈士的荣誉与尊严的故事。以下是采访笔记。

  采访时间:2018年10月15日

  采访地点:海口市人民检察院

  王永飞:穿迷彩、戴钢盔、握钢枪,我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然而,阴差阳错,我读了法律专业,最终成为一名身着蓝色制服的检察人。

  虽然没穿上“橄榄绿”,我的军人情结从未改变,更容不得有人污蔑英烈,损害部队的尊严。

  今年元旦过后,我加入海口市检察院民行处副处长樊光裕领导的公益诉讼办案组。作为检察官助理,我主要负责案件线索搜集、分析与预判工作。

  5月28日,我在天涯论坛上无意中浏览到3篇帖子,格外扎眼,我马上警觉起来。

  2004年12月2日,“梦幻之丽儿”发帖《关于吸过毒可以进部队吗?》。有人在跟帖中捏造事实,污蔑抗洪英雄李向群名誉,诋毁军人形象。

  2013年11月17日,“zyh182”发帖《那一项发明贡献最大》,诋毁、歪曲英雄烈士李向群等人名誉。

  2014年1月16日,“谁用了云淡风轻”发帖《雷锋二三事》,帖文及跟帖中造谣称雷锋事迹属于弄虚作假,采用侮辱语言玷污侵害英烈雷锋名誉。

  让我惊讶的是,3篇帖文长期存在且跟帖不断,最高点击量达1574次、跟帖回复70次。

  义愤填膺的同时,我意识到,这是一条重要的公益诉讼线索。

  天涯社区论坛属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虚拟社区和大型网络社交平台。我暗自思忖:它的受众主要是青少年,这部分人群极易受到误导。

  “绝不能让侵蚀中华儿女共同精神家园的帖文持续存在。”想到这里,我马上向樊光裕报告了情况。

  樊光裕立即召集王成芳和我,研究具体工作方案。

  6月4日,我们委托海口市琼州公证处对上述违法帖文进行公证,保全、固定互联网证据材料。

  我们调查发现,海口市公安局在对天涯社区非法传播污蔑英雄烈士名誉信息的监管中,怠于履行法定职责。

  7月24日,在我国首部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两个多月之时,海口市检察院发出海口首份英烈保护检察建议书。

  “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事关国家文化自信和核心价值观,保护英烈尊严与荣誉义不容辞……”检察建议书字字铿锵,掷地有声。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海口市公安局指派网络支队政委廖绪德专人专案负责。他多次带队到天涯社区调查情况,核实违法事实,责成天涯社区删帖。同时,责令天涯社区根据检察建议要求对其网络社区平台进行自查,净化网络环境,杜绝类似情形再次发生。

  捍卫英烈荣光,以法之名,我们始终在路上。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