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检察院李思阳检察长首次列席市中级法院审判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9-20

9月20日下午,海口市中级法院院长陈文平主持召开该院审判委员会2018年第21次全体会议,对市检察院提出抗诉的一起危险驾驶犯罪案件进行讨论,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思阳依法列席。这是市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市中级法院审判委员会。市中级法院15位审判委员会委员出席,市检察院有关案件承办人列席。

陈文平在讲话中指出,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是我国宪法法律赋予检察院的一项重要法律监督职能,对于法检“两院”加强在诉讼活动中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具有重要意义。落实好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制度,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


陈文平强调,全市法院将以此次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为良好开端,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把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制度贯彻好、落实好,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李思阳在讲话中表示,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司法公平公正的重要方式,是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的基本要求。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一方面,可以实现法检之间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达到最佳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另一方面,有利于充分听取审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提升检察工作和办案质量。6月11日,最高检张军检察长首次列席最高法审委会;7月6日,省检察院路志强检察长首次列席省高法审委会,为检察机关维护好、践行好、发展好这一制度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海口市检察院对此高度重视,把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工作作为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举措,更加充分发挥列席制度的作用。


李思阳强调,要推动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是法律规定的制度,是法定的责任。作为检察长,本人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履职尽责,坚决把这项制度落实到位。市检察院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与市中级法院的沟通协调,加强对议题的研究,确保列席发言质量。要认真分析审委会提出的不同意见,总结研究检察环节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办案质量。


李思阳指出,要建立法检“两院”双赢共赢、协调积极的工作关系。在诉讼活动中,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是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关系。法院、检察院是一个司法共同体,都是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群众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利益,为了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维护公平正义而履行法定职责。法检“两院”工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着共同的初心、目标和责任,落实习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指示精神,要靠监督机关和被监督机关的共同努力。因此,法检“两院”在各自履职过程中,要为对方更好地履职提供支持和帮助,多人来人往、少文来文往,既要及时沟通、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又要按照法律的规定相互制约,真正做履行法定职责的诤友益友良友,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共同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公平公正和维护司法公信力,共同推进法治海口建设,共同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