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安防范
海南国家安全机关公布2起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台湾间谍案
发布时间:2018-09-17

法制网海口9月17日电 记者 邢东伟 今天上午,海南省国家安全机关公布两起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台湾间谍案。在三亚打工的男子周某、黄某在网上寻找兼职时先后被台湾间谍情报机关勾联策反,为台湾间谍情报机关搜集情报,最终被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判处11年和7年有期徒刑。

海南省国家安全机关提醒,现在台湾间谍情报机关策反发展的目标由专业人士扩展到普通公民,间谍不仅仅只出现在影视剧中,也有可能发生在普通人身上,就“潜伏”在你我身边,国家安全机关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历来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广大人民群众切莫以身试法。

旅行社司机兼职抵不住金钱诱惑为台间谍搜集情报

在三亚一旅行社做旅游司机的黑龙江籍男子周某,生活开销较大,便想在网上找一份兼职。在网上看到找“在三亚开车的师傅”信息时,便与对方联系。这份兼职在不到一年时间为他带来近40万元的丰厚收入,也为他带来11年的牢狱之灾。

周某离异后,与母亲一起在三亚生活。有天晚上,周某在浏览QQ时,看到一位叫“调研”的网友在“三亚交友群”里发消息,询问有没有在三亚开车的师傅,周某便QQ私聊联系“调研”。“调研”告知周某,其是某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公司购买了三亚某直升机基地附近的土地准备建酒店,但目前还没在三亚派驻人员,需要招聘一位兼职员工对地块周边地区进行调研,主要是观察直升机基地附近的土地有无大型货车倾倒渣土,并承诺每报告一次就给100元补助。

周某觉得这是个兼职的好机会。在收到第一笔1000元经费后,他按照“调研”的要求,每天观察某直升机基地有无大货车经过,后来用手机拍摄基地内直升机停靠照片,通过微信发给“调研”。不久“调研”以工作调动为由,介绍“海蚌”接手对周某的指导。此后,“海蚌”向周某提出更加明确的工作意图,要求他对三亚某军用机杨、码头开展搜情活动,并为他购买望远镜、手机、DV录像机、行车记录仪等器材。

几个月后,周某在网上看到一则“三亚拍摄军事目标人员被判有期徒刑”的新闻后非常害怕,便开始回避“海蚌”的工作要求。次月的一天,“海蚌”联系周某,承诺可以在周某不工作的情况下提前预支“报酬”,并很快向周某汇款6000元人民币。周某禁不住金钱的诱惑,又继续为“海蚌”从事搜情活动,直到被抓。

其实,“调研”“海蚌”实际上是台湾间谍人员的网名。周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向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和情报60次,领取间谍经费近40万元人民币,构成刑事犯罪,近日被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没收全部犯罪所得。

酒店保安通过微信11个月内为台湾间谍报送情报400余次

黄某是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初中文化程度,在三亚一酒店当保安,尽管这份工作比较稳定,但这份收入与他的期望及个人奋斗目标差距很大。

5月的一天,黄某微信收到“云海上端”通过“附近的人”功能发来的添加好友验证消息,当看到消息内容“有需要工作的人吗?”就心动了,立即通过“云海上端”添加好友的请求。

“云海上端”询问黄某基本情况后,称愿意为他提供一份在三亚码头看货轮、登记编号和数量的工作,每月工资4000元,还可提供住宿补贴。这份兼职报酬高,黄某心里美滋滋的,像捡了块宝似的。

多次联系后,“云海上端”自称“王芳瑜”,让黄某称其王姐。不久,“王姐”要求黄某到三亚榆亚路一小区去租房,因为该小区附近有一军港。黄某成功租到指定小区一套房时,还向房东承诺不在屋内或楼顶对军港拍照。但随后他按照王姐要求,在租住的房间用望远镜对军港进行观测,搜集港内军舰、潜艇停靠情况,整理后通过微信源源不断报给她。

但这名自称“王芳瑜”的王姐实际上是一名台湾间谍人员。黄某按照王姐要求,以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的频率,前后向台湾间谍情报机关报送军事情报400余次,收取间谍经费近10万元人民币,构成刑事犯罪,被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没收全部犯罪所得。

警惕被台湾间谍组织瞄上伪装成招聘单位拉人下水

据悉,周某、黄某在互联网上求职交友过程中,被台湾间谍情报机关拉拢策反,搜集我国家秘密和情报,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这两起案件表明,一些本身不掌握国家秘密的普通公民也可能被台湾间谍情报机关策反,成为替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非法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和情报的“棋子”“工具”。

据分析,台湾间谍组织伪装成招聘单位,在网上勾联年轻网民时往往以高薪为名义,掩藏其不可告人的真实目的,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国家安全观念淡薄、法律意识不强的年轻网民,在金钱诱惑下极易被台湾间谍欺骗、蛊惑拉下水。

针对台湾间谍情报机关的猖狂情报窃密活动,国家安全机关近期组织开展了代号为“2018-雷霆行动”的专项打击行动。海南省国家安全机关提醒,国家安全机关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历来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广大人民群众切莫以身试法,一旦上当受骗或者发现可疑情况,可及时拨打电话12339或者登录网站http://www.12339.gov.cn,向国家安全机关自首、举报。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法制网记者 邢东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