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口风情
淳朴民风的美社治村有“法典”
发布时间:2018-09-10

“现在生活宽裕了,治安好,环境变美了。”走进花梨树环绕的村口,火山石堆砌的一座座房屋映入眼帘,油画一样淳朴的乡土气息迎面扑来,正在自家小院喝茶的村民老李说起现在的日子,满脸是幸福感。
这座颇具特色的火山村寨正是海南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委会美社村。该村地处雷琼世界地质公园规划区内,共有172户806人。如此美景和谐场面得益于该村坚持法治建村,通过村规民约约束村民,提高村民素质,并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打造出具有海南特色的“枫桥经验”美社样板,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许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宝贵经验。
近年来,美社村获得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示范村、海南省十大文化名村等荣誉称号,同时也是无、无涉毒、无刑事案件、无犯罪活动的“四无”平安村。

村规民约成依法治村好帮手

“严禁贩毒吸毒涉毒;严禁赌博、打架、斗殴、酗酒、闹事……”这是美社村《村规民约》的部分内容,也是该村村民共同治村的一部“法典”,刻有村规民约的宣传语就置在主村道中间位置一块高约2米、宽约1米的巨石上。几十年来,这些“共同约定”潜移默化地融进村民骨子里。
“我们这儿村规严谨,民风淳朴,一直传承着祖先立下的规矩,十几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盗窃案……”作为村子里的“百事通”,村民小组副组长王建平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
说到当初之所以建立村规,王建平说,这背后还有故事。上世纪50年代,村里有一个年轻人经常干一些偷鸡摸狗的勾当,在一次盗窃村民犁耙时被抓现行,愤怒的村民痛揍了他一顿,结果将他打死了。
痛恨小偷,但也不能违法打人致死。为汲取教训,从上世纪60年代起,村里针对偷盗就立下了不成文村规。到了上世纪80年代,经村民民主讨论将一些优良传统约定为村规,专门留存文字档案。再后来,村民共同商议制定了十条村规民约。2008年秀英区委宣传部把这十条村规民约刻在石碑上,放在该村醒目处随时警醒村民。
据了解,村规十条,作为村民的行为规范守则,历届村组干部都认真负责,敢抓敢管。近年来,先后成立护村队和巾帼巡逻队,还设立了中心户主责任制进行民间监督,为乡村和谐又加了一道平安锁。
自编禁毒歌打造成“无毒村”
记者一踏入美社村,就会看到村口竖立一块火山石,刻着“无毒村”3个大字。在村头墙壁上,挂了一块海口市政府授予的“无毒村”荣誉牌匾。
据介绍,上个世纪90年代,毒品开始在石山镇各村庄泛滥。为了遏制毒品入村,当时村干部在村规民约中增加一条禁毒条款,并作为村规民约第一条。
除了将禁毒写入村规,且每次召开村民大会都会进行宣读外,美社村针对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还编写了《禁毒歌》《吸毒害人害己》等禁毒歌,村关工小组王建标经常组织孩子们演唱,让他们从小就坚决远离毒品。
“每当村里发现与涉毒有关的线索,村老党员、老干部都会挺身而出。”王建平告诉记者,2009年10月,邻村有一个吸毒人员到美社村里走访亲戚。村老干部王如梅等发现后,立刻赶到,当面宣布禁毒村规,要求其亲戚对他进行严厉教育,如不彻底戒毒,不准他再次进村。
村规民约的威力究竟有多大?在美社村村民眼中,它就是村民共同治村的一部“法典”,由村民自己制定,自然就会共同遵守;有违反者,自动受罚。这种约束让依法治村变得看得见、摸得着,比空洞的说教管用得多。
调处中心确保小事不出村
“要不是你们调解,我们兄弟还不知道闹到什么时候。”9月1日,走出施茶村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美社村村民老王兄弟俩高兴地说。由于涉及征地拆迁,兄弟俩已经闹了很久,当事双方对征地补偿款的分配争议较大,调解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实际情况进行了详细阐释,经过5个小时的耐心调解,闹矛盾的兄弟俩握手言和。
近年来,美社村高度重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大调解”机制建设为抓头,开展了一系列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实践,保持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然而,随着村庄建设的快速发展,征地拆迁、重点建设项目等发展变化过程中不可避免衍生出更多的矛盾纠纷。
“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就必须转变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施茶村村委会主任洪义乾说。
该村开始探索建立新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筹备建立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将其作为全村矛盾纠纷、信访受理、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主阵地”,并使其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稳定器”。
经过精心筹备,该村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正式运行,配备多元化调解室,实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坐班制,对受理的案件实行首问负责制,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按照政府采购形式予以落实报酬,走出一条对矛盾纠纷精确分流、合力化解的多元化调解之路。
“该中心规定每周二上午为周调处日,集中化解一般的矛盾纠纷,遇到比较急的当场调解。”洪义乾告诉记者,建立健全镇政府、村委会、村民小组三级调处信息网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依托基层、多方参与的信息渠道,重心小移把重点人员、可能引发集体的热点问题、可能导致群体性事件的突出矛盾纳入视线范围,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这里的美丽祥和离不开覆盖每家每户的大调解体系。”在村委会主任洪义乾看来,他们继承和发扬了“枫桥经验”精髓,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摆在首位,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让村民安全感倍增。

来源: 西部法制传媒网
作者: 董永军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