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省司法厅决定给蔡夫广同志追记个人一等功
发布时间:2018-08-11

为了彰显新时代司法行政干警的崇高与担当,褒扬蔡夫广同志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忠诚、担当、奉献精神,省司法厅决定,给蔡夫广同志追记个人一等功。
蔡夫广,男,汉族,1968年8月出生,1991年9月参加工作,2001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省三亚监狱、省琼山监狱、省新成监狱医院工作,生前系省新成监狱医院院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不幸罹患癌症。在查出病症之后,仍坚持工作,最终倒在岗位上,享年49岁。
蔡夫广同志是一名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钢铁战士”。从警23年,一直在监狱医院工作。在同事们眼中,他是务实敬业的良师益友,在服刑人员眼中,他是24小时不下班的贴心医生。据统计,蔡夫广的值班次数在新成监狱中层干部中高居首位。每年的春节和中秋,都在监狱医院陪伴那台使用多年的血压仪及那一本本泛黄的病历。2017年9月,蔡夫广罹患重症,但时值三年禁毒大会战关键时期,面对监狱严重超押,病犯急剧增加,医护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他搁置病情,坚持工作,直到2018年2月6日,才在家人和同事的多次催促下来到医院复查,但已是肝癌晚期。蔡夫广23年如一日奋斗在监狱医疗保障工作第一线,发现疾病后仍然在岗位上坚守5个月,宁可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的“钢铁意志”,震撼并感动了身边的领导和同事。
2012年,蔡夫广作为骨干从琼山监狱调到新成监狱,参与新成监狱医院组建工作。面对医护人员短缺,技术力量薄弱,医疗设施陈旧,特别是新犯多、罪犯病情复杂等情况,蔡夫广迎难而上,协调各方力量按时完成医院组建工作。5年来,蔡夫广凭借精湛的业务和丰富的经验,带领医护人员先后完成了2万余名新犯体检工作,筛查出艾滋病、结核病、高血压等各类疾病罪犯2000多人;依靠精准判断和果断处置,完成了20多起突发疾病救治工作,从未出现任何医疗事故。蔡夫广不仅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注重业务学习和理论研究,在他的遗物里,一本160页的记录本记满了他的学习体会;所撰写的《新形势下如何创新服刑人员的医疗保障》一文,获得中国监狱学会生活卫生专委会理论研究论文二等奖。
蔡夫广同志是监狱人民警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杰出代表。他始终坚守“做一名人民好警察”的初心,忠实履行忠诚、干净、担当的使命。在他心里,自己是医生,服刑人员是病人,给服刑人员治好病,就是最大的满足。2014年,当超强台风“威马逊”来临时,他首先想到的是住在医院老旧楼房里的80多名病犯,匆忙安抚担惊受怕的妻儿后,立即顶着狂风暴雨驾车奔赴单位,带领大家清理医院走廊积水,安抚病犯情绪,将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并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医院正常工作。2016年上半年,服刑人员颜某患了舌癌,因颜某同时还患有肺结核,省司法医院暂时不能接收。颜某知道自己患了癌症,蔡夫广一边安排颜某在监狱医院接受抗肺结核治疗,一边开导颜某放宽心配合治疗。在他的关心和精心治疗下,颜某的结核病基本痊愈,舌癌也得到控制。蔡夫广坚持每天对监狱医院里长期住着的30多名肺结核等传染性病犯进行巡查、问诊,谁的病情需要加药,谁需要转院治疗,都一一记在心里。
蔡夫广同志先后于2014、2015、2017年度被省新成监狱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其事迹被《法制日报》《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法制网、凤凰网等网站纷纷转载报道,海南电视台《说法》栏目进行专题报道,《南国都市报》将蔡夫广同志列为“感动海南2018年度人物候选人”。
蔡夫广同志的先进事迹,彰显了新时代司法行政干警的崇高与担当。省司法厅要求全省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学习蔡夫广同志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坚定不移履行人民警察光荣使命的政治品格;勇挑重担、拼搏进取,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无悔誓言的高尚品质;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职业操守;无私忘我、呕心沥血,把一生奉献给监狱事业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锐意进取,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努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深入推进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改革,进一步强化监狱、司法行政戒毒、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工作,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切实扛起司法行政的责任担当。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