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不讲“规矩”也是没有执行力的表现
发布时间:2018-07-21

“规矩”是什么?是画圆形和画方形的工具,多用来比喻标准法度,引申意义为人的言行方正,谨守礼法。从概念层面上讲“党的规矩”的外延要比“党的纪律”更大。纪律是刚性的规矩,是成文的规定;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便是不成文的的规矩。

执行力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把目标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结果的能力,既可以指个人执行力,也可以指团队(政府、组织、企事业单位)的执行力。就是说团队为完成目标过程中对所有影响最终目标达成效果的因素进行规范、控制及整合运用,从而转化成达到满意度、精确度、速度的优质结果,好的执行力反映出团队的战斗力、竞争力和凝聚力,而高效的执行力是团队的核心竞争力。本文主要想谈谈团队执行力,即政府执行力。

有这样一个故事:耶稣带着门徒彼得远行,途中发现一块破烂的马蹄铁,耶稣希望彼得捡起来,不料彼得懒得弯腰,假装没听见。耶稣自己弯腰捡起马蹄铁,用它在铁匠那换来三文钱,并用这些钱换了十几颗樱桃。出了城,两人继续前进,经过的是茫茫荒漠,耶稣猜彼得渴得厉害,于是把藏在袖子里的樱桃悄悄地扔出一颗,彼得一见,赶紧捡起来吃。耶稣边走边丢,彼得也就狼狈地弯了十几次腰。于是耶稣意味深长地对他说:“要是按我说的做,你最开始只要弯一次腰不就行了。

这个故事可说明了令和行的重要性。一个有纪律有制度有规矩的组织,遵守规矩、服从命令才是我们能完成任务,事业全面发展、整体推进关键所在。试想如果我们都像彼得那样,对政令充耳不闻,对上级制定的法规、“规矩”视而不见,根本不去执行,或者不用心执行,那么所有指令都会变成一纸空文,毫无用处。

省长沈晓明提出了政府执行力不强的十大现象。第九大现象便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令是什么?狭义上讲是政令、军令。广义上说应当是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是政治规矩。监狱是一个国家的执法机关。守住法,用好法是监狱管理改造罪犯的红线,是监狱的生命力所在。若不能坚守“政治规矩”,视秩序如无物,监狱的稳定、监狱的底线将无法得到保证。因此,守“规矩”在监狱工作尤为重要。监狱是执法机关,在关押、管理、改造罪犯过程中必须按照法定程序依法进行。比如,服刑人员违反监管规定受到行政处罚,扣分、禁闭等等,须严格按照监狱法有关审批程序和规定进行处置,而不是打着提高工作效率的幌子,随意妄为,美曰“讲究工作效率”。身为一名公职人员,我们的执行力应当建立在法治的轨道上,促进事业全面发展、整体推进的基础上。

如果我们任务看成一条下班回家的路,那么到达终点就是完成任务。如何更快又安全地到达终点,一方面是要提高司机驾驭汽车的能力,另一个更重要的方面是要遵守交通法规。“政治规矩”就像这条道路上的实线、红灯、双黄线。表面上看,抑制了车的车速、抑制了行车的空间,但从全局而言,“规矩”能规范行为、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保障国家安全稳定。只有遵守“规矩”我们才能更好的保护自身、不危害他人,能维护好社会的安全稳定。

身为一名监狱民警,更应当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守政治规矩践行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上行下效,只有我们以身作则,不迈出红线一步,时时刻刻将“规矩”体现在平时,被管理的罪犯自然能看得见,学得到,从而改恶从善,自觉向“合格产品”进行转化。

习总书记说过,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那么如何将“规矩”变得更加合理,科学的提高政府执行力?一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铸牢忠诚警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司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狱工作必须摒弃“纯业务”的观点,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监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打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二是要强化制度建设,在落实上下功夫。在制度上“短板”,与时俱进地推进制度发展、制度创新,在司法监狱事业不断发展变化中保持制度的有效性。在程序上精简强化,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清除冗杂,科学精简不必要的程序,减少推延。在分工上细化责任,将各项工作细化、量化、规范化到个人,逐步形成全面覆盖、组织严密、协调有力的一个执行整体。此外,要树立起“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理念,铲除“庸懒散浮拖”土壤,加大制度执行不力的问责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不仅要严肃查处直接责任人,更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人员的责任,以督促行。三是要强化队伍建设,组成有机整体。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强化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崇规意识、守规意识、执规意识,让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守规矩、知敬畏,真正从内心深处敬畏和认同法规制度,形成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并进而落实到行动上。同时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养成在制度轨道上用权、在纪律约束下工作的习惯。通过提高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普通公务人员的执法、办事能力,达到增强个体优化整体,全面性的带动全局执行力得到提高。

守“规矩”与提高执行力相辅相成,执行力这辆快车只有在“规矩”的高速道上,才能更好更快的到达终点。因此,提高执行力更要讲“规矩”。

海南省三江监狱 赵尘

来源: 法制日报客户端
作者: 海南省三江监狱 赵尘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