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海口中院审监庭长王再燕:是责任和担当让我们获得了荣誉
发布时间:2018-07-01

  近日,我们海口中院审监庭被院机关党委评为2018年度"先进党支部",我和何亚敏副庭长还分别被评委海口市和本院优秀共产党员,一时间荣誉褒奖纷至。这是值得庆祝的好事,作为庭长,我有一些话和大家共勉。

11.jpg

  今年初,院里决定将刑事案件财产性判项案件交给审监庭办理后,随着案件分流过来,大家开始都焦头烂额:对案件办理不熟练、对法律规定不了解、对流程管理不熟悉,对"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紧迫感和严要求干着急……我们因此也曾出现了不满、责怪、牢骚的声音。

  今年的执行工作很特殊,最高院提出的"利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完成任务质量要求高,时间节点要求紧。板子直接落到单位第一把手身上,说是第一把手责任其实就是全院的责任。执行局的同志最近两三个月都是没日没夜加班工作,说到底是在承担解决全院的执行案件历史包袱,院领导也都奋战在第一线上,也是在负责之前遗留下来的问题。现在是举全院的力量办执行案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可以说,今年的执行工作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看到这种状况,我们审监庭的每一个人当然责无旁贷。

10.jpg

  执行案件的办理本来就不容易,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工作,是典型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写照,很多案件甚至是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之后也没有得到好的结果。而且个案情况不同,存在的执行制约因素多,还需要考虑安全防范问题。我们通过两个多月时间的办理,感同身受。因此,我们不仅要好自为之,要尽量争取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更要体谅其他执行法官的工作。

  财产性判项执行案件归由审监庭办理后,大家的工作量巨增,为了办好执行案件,大家还把减刑、假释、监外执行、再审等案件的办理时间往后拖延。财产性判项执行案件,由于案件特殊,被执行人有的在服刑,有的信息不全,部分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难以查找,涉案财产处置或者履行难,往往会影响执行办案节点,是执行案件当中的难案。同时,财产性判项案件绝大多数需要终本结案,按规定都要接受评估考核。因此,我们负责办理的财产性判项执行案件,面临的结案要求更高、时间节点更紧、任务更加繁重。审监庭负责办理财产性判项执行案件,不亚于其它执行案件。

  最近,我们针对执行工作不停地开会学习,不停地摸索办案,都在各尽所能,甚是辛苦。陈学同志已经连续一个多月加夜班工作,何亚敏同志每天需要服用药剂,还在不卑不吭承接工作,冯路为了工作和妻子商量放弃了婚假休息,梁晓桦整天像一个上满发条的机器在工作,刘静的家人建议她辞职养身子,而她却跟我说,看到大家现在这样辛苦,自己不忍心辞职走人。刘静是一个聘用书记员,而她的这翻话一直让我感到震撼。现在,大家都全部收心收声,投入到工作当中,经过努力,我们的执行工作开始取得新成效:已经执行回款近400万元,大部分案件已经具备结案条件。其实是大家都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木已成舟,必须前行!这是我们的职责和担当。

12.jpg

  审监庭是我们院的一个比较特殊的部门,从人员配置安排上看,彭彩燕法官被抽调参加省高院司法巡查后,剩下正、负庭长三个法官和三个助理(兼书记员)干活,人员相比其它庭室少了就显得"小"了。但是从业务工作上看,可不是一个小部门。审监庭承担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检察建议、部分再审、部分申诉复查案件的审判,以及负责对刑事案件财产性判项案件的执行,每年案件数量都在近两千件左右,占全院年度诉讼案件近1/4,结案率均接近100%,在结案率上帮助拉升了全院的结案指标。另外,从案件性质区分,审监庭的案件绝大多数是减刑假释案件,这类型案件虽然办理难度不大,但是案件流量大,审限短,加上办案人员少,需要花费的时间多,而且我院审监庭承担了全省近85%职务犯罪罪犯的减刑假释工作,案件敏感度和社会关注度高,对这类型案件的审判还要逐级向省高院和最高院报请备案,接受审查监督。在办案工作过程中,还要注意平衡与检察机关、、监狱机关乃至服刑罪犯的关系。因此,审监庭虽小但担负的审判工作并不轻松。

  以个人工作量来比较,近三年审监庭法官人均结案超过300件,在工作上,庭长和大家一起工作办案,以身作则起示范效应。这里我给大家提供一个自己的分析数据:以我为例,每年结案300件,每一件案件约有150页材料,每一页材料约有600个字(标准是750个字),这样估算,我的每年案件材料阅读量就超过了2700万字;基于以上数据,每一个案件的裁判文书以3页计算,我的每年裁判文书的写作量就不少于54万字,而实际数据还不止这些,工作量也不止这些,况且你们办案量比我还多。当然这只是保守概算,说明我们办理案件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法院工作脑累、心累、眼累、身累。从工作创新上来说,审监庭开创了对减刑假释案件合并开庭当庭宣判模式,建立对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罪犯回访制度,与检察机关、监狱机关构建了良好的沟通协调工作机制,构建了远程视频庭审平台。从队伍管理方面,我们自觉自律,自觉接受监督和约束,讲党性,讲团结,不在廉政建设纪律作风等方面栽跟斗。这是审监庭扛起的责任担当。

   正因为我们有了责任和担当,其他同事其他部门才把选票投给了审监庭,机关党委才支持我们,院党组才认可我们。

正因为我们有了责任和担当,我们才名副其实配得上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

获得了荣誉,是大家的功劳,值得祝贺。但是荣誉只是对过去的肯定,我们的现在和将来还得从头再来。

  当前,审监庭的执行案件和减刑假释案件叠加,在办公室里堆积了很多待办案件,这批案件分摊给仅有的三个法官办理,平均就200多件了,这是煎熬。愿大家能够一起努力,继续坚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再燕与大家共勉。


2018年6月30日

海口中院审监庭王再燕

来源: 海口中院
作者: 王再燕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