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陵水法院五天两次开展集中执行攻坚战 十六起案件当场给付到位
发布时间:2018-05-29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文/图
104.jpg  5月23日、5月28日,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5天内两次开展“陵法风暴”集中执行攻坚战,16起案件当场给付到位,执结到位67万元。
拒不执行当场拘留
  5月23日9时,陵水县法院大楼外悬挂着“‘陵法风暴’执行攻坚战”战牌,该院10名执行法官、16名法警,连同协同作战的6名公安民警集结待命。
  “执行攻坚,按计划进行。”陵水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纳军发出号令,打响“陵法风暴”集中执行攻坚战。
  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陪执监督和新闻媒体的见证下,陵水县法院院长盖曼现场指挥,4个执行小组均配备单兵、执法记录仪等装备,对一大早传唤到法院的14名失信被执行人开展询问、宣布拘留等执行工作。
  “陈某民、陈某育,你二人未按照(2018)琼9028号一案中的执行通知,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未报告财产情况,有能力而拒不按照人民法院执行通知书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依照民事诉讼法相关条款,依法对你二人拘留15日。”9时15分,陵水县法院执行局局长李其才宣读拘留决定,询问二人是否愿意履行法院判决的损坏他人果树的赔偿。
  二人表示拒绝赔偿,法警当场给二人戴上手铐准备采取强制措施。在送往拘留所途中,二人及家属表示愿意当场履行法院判决,法院对二人进行批评教育后释放。
  10时许,在陵水县法院另外一间调解室,戴着手铐即将被押送拘留所的失信被执行人王某兰流着眼泪对执行法官说:“我现在就让家人送钱过来……”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陵水县法院当天集中执行的13起案件,涉及交通事故、劳务、离婚、买卖合同纠纷等,共传唤当事人14人,到场14人,9人当场表示履行义务,其余5人在实施强制执行措施押送拘留所途中,有3人表示履行,剩余两人因仍拒不履行义务已被关押到拘留所。此次活动共履行到位款项49.03万元。
  5月23日下午,在陵水县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陵水县法院依托县社会管理综合信息指挥平台推送功能,将执行宣传工作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通过96299陵水公共服务平台推送法院开展集中抓捕行动信息,将形成的执行高压态势传送至全县11个乡镇116个自然村,让老百姓更好地了解、支持法院执行工作,在全县营造“惩失信、打拒执、维护诚信”的良好氛围。
  此外,陵水县法院充分发挥全县分布各镇村的网格员作用,走村入户将执行宣传手册、执行工作动态、严打失信被执行人相关宣传资料发放给群众,让综治网格成为法院执行人员的“千里眼、顺风耳”。
  张纳军说,执行攻坚战不仅是法院的重点工作,也是用法治权威维护和优化社会环境,积极构建诚信体系建设,为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县委政法委支持利用县社会管理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助力破解执行难,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在社会上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氛围。
让“老赖”无处可逃
  5月26日是周六,当天20时,陵水县法院办公楼灯火通明。为了全力开展执行攻坚战,法院干警加班加点,理案件、整卷宗、写文书、录节点,为即将开展的第二次上门抓捕失信被执行人做前期案头工作。
  5月28日5时30分,陵水县法院执行干警再次分为4个行动小组,奔赴全县各地失信被执行人家里开展抓捕执行活动。行动中抓捕6人,其中1人当场全额执行判决款项,3人通过家人筹钱执行兑现,两人因拒绝履行被拘留。
  “对失信被执行人软弱,法院愁;执行强硬,‘老赖’就发愁。我们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盖曼说。
  据了解,此次“陵法风暴”执行攻坚战中,陵水县法院从行政部门、审判部门抽调27名人员协助执行局工作,他们白天在本职岗位履职,晚上及周末时间协助执行局对照第三方评估指标自查案卷,为打赢执行攻坚战贡献力量。
  此外,陵水县法院积极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在高铁动车站、繁华商业区、老城区等地段的LED大屏上,通过全天候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照片、欠款金额等信息,发动全县群众关注,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可逃,共同营造诚信守法的法治氛围和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本报陵水(海南)5月28日电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邢东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