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法学会成了法治海南建设“智囊团”
发布时间:2018-05-21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来自法院、检察院、高校等部门,人数达3535人,凝聚团结在海南省法学会旗帜下,繁荣法学研究,融入法治实践,成为法治海南建设的生力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省法学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全省法学法律人才荟萃优势,在政治引领上开创了新局面,在法学会改革、基层组织建设上展现了新作为,在法学研究成果转化上取得了新成绩,成为法治海南建设的“智囊团”“思想库”。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新蓝图。”近日,海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肖若海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法学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法学研究和实践的能力水平,为法治海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搭建法学理论研究平台

 2015年5月19日,按照中央政法委和中国法学会有关文件精神,全省市县法学会建设工作(三亚)座谈会在三亚召开,推广三亚经验做法,要求各市县都要成立法学会。

  2016年12月31日,海口市法学会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自此,除三沙市,其余19个市、县已全部成立法学会并正常开展工作。

  “会员队伍建设是法学会工作的根基。”省法学会秘书长吴家杨对记者说,按照中国法学会关于加强会员队伍建设的要求,海南省委政法委下发了关于发展法学会新会员的通知,省法学会领导多次同省直政法各部门协调,重点在市县和政法系统发展会员。目前,海南省法学会会员共3535人,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记者了解到,海南建省后,海南省法学会第一届至第三届理事会由海南省司法厅领导和管理,理事会日常工作由海南省司法厅分管负责人和部门兼顾,没有专门机构、人员和财政经费。

  2008年7月,按照中央政法委统一要求,经省委批准,海南省法学会由海南省司法厅管理划归海南省委领导联系、海南省委政法委代管,决定时任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若海为海南省法学会会长,并于同年10月24日召开省法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2009年2月,海南省编办批准设立海南省法学会秘书处为常设办事机构,人员从海南省委政法委机关调配。2014年11月24日,海南省法学会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肖若海连任会长。

不断提高课题研究质量

2017年11月28日上午,海南省法学会金融法治研究会在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通过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首届理事会。

  “该研究会由海南省法学会与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发起,为省法学会下属研究会,着力破解海南国际旅游岛金融法治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大问题,为海南金融创新、司法实务提供学术保障。”吴家杨说。

  近年来,海南省法学会积极发展学科研究会,联合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成立了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并多次举办海南省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讲座。帮助三亚市法学会成立了旅游法治、游轮游艇法治研究会,联合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组建的法律文书研究会正在筹办中。

  与此同时,海南省法学会与省社科联联合开展“法治海南建设”的省级社科规划课题共立项25个。海南省法学会支持海南大学成立海南省南海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在中国法学会指导下,通过涉海学科研究,整体提升了服务于国家和地方南海战略和南海维权的现实需求、人才培养和理论创新的能力与水平。

  吴家杨告诉记者,2017年海南省法学会申请《海南法学》变更刊名为《南海法学》已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批准(刊号为CN46-1086/D),由海南省委政法委主管,海南省法学会、海南出版社有限公司为第一主办单位,海南政法职业学院为第二主办单位,填补了海南没有专业性法学期刊的空白。

融入法治实践成果转化

“由于三亚某度假酒店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款项,我找了好多部门反映未果,多亏三亚市法学会‘法律诊所’的会员律师帮了我。”三亚市民万女士获得三亚法学会援助并非孤例。

  2013年7月以来,三亚市法学会联合三亚学院法学院以及市内各律所,在三亚市信访局和各区建立多个三亚市法学会法律服务中心(法律诊所),组建由律师、法学院老师和学生参加的法律服务小组,实现全市法律咨询服务全覆盖,同时为培养实用型法律人才提供实践平台。

  近年来,全省法学会积极开展“百场法治文艺进校园”“千场法治电影进乡村”“双百”“法治讲堂”“法律诊所”等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活动成为法学会工作的新亮点和品牌。

  海南省法学会副会长童光政说,全省法学会还积极融身法治实践,组织法学专家学者先后参与全国和省人大、省政府一批重要法律、条例的起草、论证及立法后的评估工作。

  “我们法学会还拓展联络渠道,大力推进法学交流活动。”童光政说,省法学会还组织参加环宇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活动,与东盟国家法律法学界的200多名人士友好交流。多次派员参加由中国法学会组织的对外法学交流团,先后与美国、法国等国家进行学术交流,为国际旅游岛的对外宣传发挥了积极作用,让世界倾听到了更多来自中国海南的声音。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邢东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