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新时代“东方之花”之一】大数据+人民调解“温州样本”
发布时间:2018-05-09


  【开栏语】 


  有朵鲜艳的“东方之花”,历经风吹雨打,四季常开不败,她的名字叫中国特色人民调解。

  “东方之花”,起源于中国,盛开在天下。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向前推进,鲜艳的“东方之花”越发争奇斗妍、万紫千红、春色满园。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人民调解工作的核心精神,正是“枫桥经验”精髓的突出体现。本报从今天起开辟“新时代‘东方之花’”专栏,集中报道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好做法、新经验。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陈东升 刘子阳 王春


  来自浙江省温州市的数据显示:2017年,温州市受理调处矛盾纠纷量首次突破10万件大关,调解成功率高达99.35%。

  调解成功率如此之高的奥秘是,大数据已成为温州市人民调解的一大利器。

  针对矛盾纠纷排查方式滞后、预防成效不高、调解结果随意、社会公信力不足等新问题,温州市探索“大数据+人民调解”新机制,有的放矢,一一破解,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案例智能匹配

  遭遇医疗纠纷怎么办?是去医院“拉横幅”,还是到法院打官司?

  在温州,一些医疗纠纷患者家属的首选并不是上述两种,而是先找李永清评评理。

  在温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制日报》记者见到了人民调解员李永清。

  老李走路快、说话快,逻辑性也强,怎么看也不像60多岁的人。

  老李对记者说,在这间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他受理过上千起医疗纠纷案件。

  “这活儿不好干。”老李感叹道,医患纠纷专业性很强,患者家属情绪又特别容易激动,要想把纠纷调处好,难。

  经年累月,李永清积累了不少经验,他翻开一本封面已磨损的调解笔记本,说:“这样的笔记我有50多本,过去遇上医患纠纷,都要找出来翻一翻,看看有没有类似的案例可参考。但自从有了人民调解案例数据库,我的这些调解笔记也光荣‘下岗’了。”

  5月4日,李永清受理了一起因交通事故引发的医患赔偿纠纷。由于三方当事人对于是谁的责任、如何赔、赔多少等问题各持己见,一直无法达成调解协议,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老李想到了市司法局刚建不久的人民调解案例数据库,把三方当事人叫到电脑前,输入交通事故、单方全责、医院过错等关键词,然后进行检索比对,很快调取了几条相似调解案例信息,打印出来给三方当事人看。

  当事人李伟看了一会儿案例信息,有点羞涩地对李永清说:“以前不知道这类案子能赔多少,现在看来,我的要求确实有点高了。这样吧,就按照参考案例,上午就请您把调解书写了。”

  “过去调解时,往往因纠纷双方当事人要求不一、分歧较大,调解工作陷入僵局。”李永清说,自从有了人民调解优秀案例数据库,只要在电脑里输入关键词,类似案例就能智能匹配。

  温州市司法局局长卢斌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先后建立调解组织、调解队伍、调解对象、专家人才、纠纷数据、不成功案件、优秀案例、质量评估和学习资料九大数据库,并引入地图定位技术,建成了门类齐全的数据集成中心。

  “现在,赔不赔、赔多少,不是我老李说了算,而是大数据说了算。数据最公平,大家都一样,当事人自然心服口服。”李永清说,人民调解案例数据库不仅可帮助顺利化解矛盾纠纷,也大大提高了调解效率,广大当事人切实感受到智慧调解带来的红利。

纠纷预警预测

  长期以来,人民调解工作的另一大难题是矛盾纠纷不可控、难预见。

  在温州市人民调解数据管理平台,通过对2016年、2017年婚姻纠纷案件热词比对,琐事、生活、口角、争吵的热词频度总量最高。

  “由此可见,大部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是由生活琐事引起的。”温州市司法局基层处副处长王辉说,“自从有了大数据技术,我们就可从纷繁庞杂的人民调解案件中跳出来,变埋头苦干为抬头巧干。”

  运用人民调解数据管理平台,温州市司法局汇聚生成矛盾纠纷海量数据,按纠纷领域、类别、时间、地域等多维度展开分析,以图表等形式直观展现分析结果,矛盾纠纷引发轨迹、薄弱环节等一目了然。

  大数据表示的是过去,预警的是未来。

  2017年年初,温州市司法局依靠人民调解数据管理平台,发现医疗纠纷数量明显增长,因医疗机构或医生责任导致的纠纷占比高达74%,其中构成医疗事故数量占54%。

  根据这一现状,温州市司法局立即以书面形式,向市卫生计生委通报医疗纠纷多发的原因、趋势和建议。

  “根据市司法局提供的分析报告,我们立即有针对性地加强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改进服务流程,在源头上最大限度预防医疗纠纷发生。”温州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吴尚斌对记者说。

  大数据预警产生效果。通过强化医疗质量监管、完善预防工作机制,2017年温州医疗纠纷数量较2016年同比下降40.2%。

  王辉告诉记者,大数据在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方面的预警作用体现在许多方面,甚至能从某一路段交通事故纠纷数量增多这一现象,发现背后交通设施建设不合理的问题。

  卢斌介绍说:“这些年,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了民间借贷、房地产、劳资等领域出现的新矛盾新纠纷,及时形成系列专题纠纷预测报告上报,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肯定、表扬。”

  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市人民调解数据管理平台已累积各类纠纷数据40万余件。依托数据管理平台,全市11个县级、185个乡镇级、5818个村级人民调委会和210个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组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已实现网上全程记录管理和实时监督。

  大数据+人民调解,为有关职能部门查找社会矛盾盲点、及时预防矛盾纠纷提供了扎实数据支撑,也使人民调解工作由原来的“以调为主”向现在的“以防为主”转变。



海外视频调解


  在互联网时代,视频可以跨越时间、空间限制。不久前,在温州市文成县大调解中心,就进行了这么一场“跨越时空”的人民调解。

  华侨赵大哥早年移居意大利,其妹妹赵小妹常年在文成生活。因为3间祖宅分配起了纠纷,小妹一纸诉状告到文成县人民法院,希望得到其中两间,法院判决结果是,3间祖宅归妹妹和哥哥共有。

  “虽然案结了,但事情却还没了。因产权分配不明,矛盾依然存在。”富法成是这起纠纷的人民调解员。他说,兄妹二人都上了年纪,身处两地不说,还有7小时时差,按常规,根本无法调解。

  但运用文成县司法局的视频调解就解决了这一难题。

  富法成和另一名海外人民调解员胡建金先是分头做兄妹的思想工作,说人情,说道理,说法律,等两兄妹的思想基本上通了,再约好时间,让兄妹俩通过视频调解平台,“面对面”倾诉,这一纠纷终于得到完美解决。

  文成县是浙江省著名侨乡,17万余华侨华人旅居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涉侨矛盾纠纷都在800件以上。

  文成县司法局副局长徐声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遇到矛盾纠纷选择走诉讼途径,一般需要180天左右时间,而且还要支付诉讼费、代理费、来回飞机票等费用。

  为方便广大侨胞,去年9月,文成县司法局率国内之先,推出海外人民调解员工作制度,聘请了5位具有法律知识和民事调解经验的意大利米兰侨领担任文成县人民调解委员会海外人民调解员,并在意大利米兰设立了文成县人民调解委员会海外联络点,通过远程视频调解涉侨民商事纠纷。

  这项制度推行半年多来,已交出了一份优异成绩单:调处各类涉侨矛盾纠纷142件,调处成功率达100%;法院涉侨纠纷案件调撤率达到62.48%。

  文成县委书记王彩莲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并非小事,而与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紧密相连。新创设的海外人民调解在党和政府与海外华侨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来源: 法制日报要闻
作者: 本报记者 陈东升 刘子阳 王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