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安防范
  【潮起海之南】打造全方位全覆盖国家安全宣教“海南模式”众志成城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发布时间:2018-04-18

33333.png

□潮起海之南

法制日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平时看多了《风筝》《潜伏》等谍战片的我们,总感觉间谍离我们很远。然而,近年来,海南国家安全机关侦破的一起起间谍窃密案显示:间谍暗战可能就发生在你我身边。

2015年5月,海南国家安全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率先开通全省统一的反间谍举报电话,制作发布全国首部宣传动漫,率先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高校教学体系,组织编写全国首部大学生国家安全课教案等,打造“全方位、广角度、立体式、全覆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海南模式”。

走进新时代,海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构建反间谍“钢铁长城”和坚不可摧人民防线为目标,继续探索新时代海南特色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品牌。


启动国家安全教育进大学


“哪些行为属于间谍行为?”“反恐工作中,重点目标的管理单位应当履行哪些职责?”

4月12日,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由海南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主办,海南省国家安全厅协办的“第三届海南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在海口举行。

据了解,2016年4月9日,海南首次举办国家安全知识竞赛,这也是全国首次在高校大学生中举办国家安全知识竞赛,迄今已连续三次在省级电视台公开录播,面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在校大学生进行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

记者了解到,关于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海南首先从高校开始。2015年7月29日,海南省国家安全厅与省教育厅共同研商在全国率先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大学”工作,双方决定自当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在海南省18所高校正式启动该项工作,并组织国内有关大学编写4个课时的国家安全教育教案,弥补高校国家安全教育中的短板。

敢吃螃蟹,率先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高校教学体系;填补空白,组织编写全国首部针对大学生的国家安全课教案;师资先行,举办全省高校任课教师培训班;全省联动,实现省内18所大专院校全面覆盖;一个不落,确保新入学大学生人人受教育……2015年秋季新学年以来,海南通过国家安全教育“进大学”工作,将国家安全教育引入高校课堂,带到学生身边。


率先开通反间谍举报电话


2015年7月1日,新的国家安全法正式颁布实施,将每年4月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并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长期以来,由于国家安全工作隐秘性较强、社会接触度较低,人民群众普遍对国家安全机关、国家安全工作不了解。2015年6月22日,海南省国家安全厅率先开通全省统一的反间谍举报电话96111,由专人24小时接听。

据介绍,举报电话正式开通以来,已接到举报电话数百个,收到有价值举报线索几十条,多条线索已经查实并立案。在全国统一的反间谍举报电话12339开通后,海南国家安全机关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晓度,方便人民群众协助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及时防范、制止和惩治间谍行为。

随着科技进步和时代发展,新媒体已经成为人们接受信息的主要方式。海南国家安全机关推出全国首部国家安全宣传动漫视频《慧眼识破你身边的间谍陷阱》,并通过搜狐、优酷等视频网站以及天涯社区等综合网站发布。

近年来,海南国家安全机关以网络、视频、微信等新媒体和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为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暨“维护国家安全 共筑钢铁长城”宣传教育展等,促使社会公众时刻绷紧保证国家安全这根弦。


加强对重点人群宣传教育


海南地处祖国最南端,是国家南大门,战略地位日益重要,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加紧了对海南重要目标、重点人群的渗透力度。

据介绍,针对海南省涉军领域敌情突出的特点,海南省国家安全部门不断延伸国家安全教育触角,切实维护军事秘密安全,实现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军营”的常态化、机制化和长效化。

近年来,海南省国家安全厅多次派出工作组赴三沙市,对驻岛官兵和工作人员集中开展国家安全普法宣传和反间防谍教育,指导、协助相关企业建立国家安全小组并进行专门培训。

据统计,自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来,经各种方式接受教育人数超过上亿人次。不仅提高了公民和组织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增强了反间防谍的警惕性和抵抗力,更有效扼制了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我国的渗透策反和情报窃密活动。

“3年来,海南国家安全机关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模式。”海南省国家安全厅负责人表示,走进新时代,海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法和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法律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大学”,在海南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氛围,探索新时代海南特色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品牌,共同构筑防泄密、防策反、保安全的人民防线。


来源: 2018年4月18日法制日报2版
作者: 法制日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