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口风情
“五化”:精细化雕琢海口品质
发布时间:2018-01-27

城市变净 色彩变多 夜晚变美

1.jpg

时下,行走在海口的滨海大道、龙昆南等主干道,绿化带上的大叶油草郁郁葱葱,一抬眼,周边的风景一览无余;入夜的滨海大道一片流光溢彩,街道两旁建筑立面上展示着不同的情境模式……海口大力推进“五化”进程,带给市民游客的首先是视觉上的冲击,再者,更是给这座滨海城市带来了深层次的蝶变。

□本报记者祝勇/文石中华/图

创新模式提高效率

城市更干净

曾经的街头垃圾较多,与省会城市的身份极不相称。

在城市更新中,海口创新城市管理治理模式,实行环卫PPP一体化作业改革,将以往一个区域内的各城市部件分属不同部门负责,变为由环卫一揽子管理,增加环卫作业的内容,拓宽了作业范围。

环卫PPP项目企业进驻后,各企业加大设备投入,大幅提高机械化作业率,新增机扫车、清运车、护栏清洗车等一大批设备,作业效率明显提升。过去由社会企业承包管理的水域卫生和无人管理的“三无小区”、城中村的卫生管理均交由各区环卫PPP项目企业实行统一管理,实现了陆地、水域卫生管理全覆盖,真正做到了卫生管理无缝隙、无盲点。

为强化环卫作业质量监督,海口还建立了监督管理专业队伍,通过搭载数字化管理平台,对PPP企业的运行管理进行全方位监管。环卫部门每天安排专人在各路段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过微信群等各种方式通知PPP公司,督促整改。

同时,海口还力推城管队员下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社区城管既是执法者也是服务员,经常与社区干部、网格员等一道对辖区店铺单位“门前三包”和病媒生物防制等进行检查,帮助商家整改,逐步实现由“临阵突击”到“长效管理”,由“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的嬗变。海口还先后出台了《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等20余项城市卫生管理法规、规章,使城市精细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jpg

接下来,海口还将重点加强对环卫企业的监督考核,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等环卫管理机制,提高主城区清洁保洁效率。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开展农村洁净家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现全域海口干净整洁。

冠大荫浓四季有花

色彩更丰富

散布在椰城大大小小的公园,成为市民游客喜爱的休闲娱乐场所之一。南大桥底下的椰海公园,绿色植物、完善的设施,让这里成为了市民亲近自然、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自2017年以来,海口新建和改造丘贤园、椰海小游园、长滨路时代城小游园、世贸中心斜坡绿地、长滨六路五源河街头游园等10个小游园,为市民打造“家门口”的休闲空间。通过绿化改造提升,海口梳理植物空间,完善绿道系统,将公园、小游园、道路绿化、居住区绿地同江河湖海进行串联,呈现具有特色的景观带,打造冠大荫浓、四季有花、视线通透、生态宜居、风景怡人的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推进城市“五化”就是为了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中,海口对滨海大道、龙昆南、椰海大道、海秀东、国兴大道等10条道路进行绿化改造,大量种植补栽椰子树。还将实施机场进出市区的灵桂路、龙昆南延长线、琼山大道和201省道、海榆大道等5条道路绿化改造,改造后的道路将更加通透。

公园里、马路边、房前屋后都是一片翠绿。时下,生命力顽强、低调朴实的大叶油草成为海口又一道风景。在城市“五化”过程中,海口大量采用本地植物,以绿为基,合理添彩,让椰子树、三角梅、大叶油草“唱”主调,使道路视线通透、风景多彩而更加生动,不仅解决了绿化带脏乱差等问题,还体现了“透绿见蓝、透光见海”“简约、俭约、大气”,城市颜值整体提升。

本地树、本地草、本地花的选择,不仅将种植成本大大降低,同时减少30%以上养护成本,便于今后彩化工作,更能凸显椰城本地的风貌。国兴大道、椰海大道、龙昆南路三条道路绿化改造工程以增补椰子树为主,移植了291株乔木,其他乔木基本保留。经过对植物空间进行梳理,城市主干道种植椰子树近万株,种植大叶油草68万平方米,增加了椰城风韵。

3.jpg

由于过去立体绿化建设较缺失,桥体等建筑的钢筋混凝土裸露,绿化可视率不高,今年来,海口对照新加坡和厦门的立体绿化建设,以桥梁垂直绿化为示范,利用爬山虎等攀缘植物和三角梅,做好桥顶、桥体、桥底绿化,提升城市绿化可视率。目前,已完成新港天桥、文明天桥等11座人行天桥立体绿化建设,还将对东环铁路高架桥、海秀快速路高架桥、滨海立交桥进行立体绿化提升。

华灯初上彩灯璀璨

夜晚更迷人

椰树、飞鸟的身影投射在高楼外墙上,随着灯光的移动,飞鸟的身影在高楼间不断跳动,让椰城的夜晚更显动感迷人。华灯初上,月光流影,相映成景,入夜后的世纪公园、万绿园等海岸线彩灯璀璨,洋溢着夺目的光彩,滨海大道沿途楼宇灯光的炫彩变幻,装饰着滨海城市特有的风景。

4.jpg

在城市更新中,海口启动城市景观亮化工程,将功能照明、景观照明与城市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妥善处理整体和局部、远期和近期、发展与节约的关系,注重照明效果,城市风貌、城市景观、城市品位明显提升,助力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建设。

“把海口展示给世界,把世界吸引到海口”。全市景观照明按照城市布局结构,针对不同区位采用有针对性的照明策略,同时从亮度等级、照明光色、动态模式等方面提出建筑物、开放空间的控制指标,使各个不同区域展现与其属性相符的夜间形象特点,使景观照明在宏观尺度上相互呼应和有序衔接。

5.jpg

结合城市空间布局、经济活动、社会生活等实际特点,海口城市景观亮化工程以“两轴两带、八区、多节点”的城市景观照明架构体系,营造海口湾大夜景场景,延伸滨海岸线,塑造城市景观。“两轴两带”即城市商务发展轴(国兴大道)、城市迎宾轴(龙昆路),滨海景观带(滨海大道)、滨江景观带(海甸溪、南渡江)。“八区”即国贸商业区、海秀商业区、琼山文化区、龙华商业区、骑楼文化区、三园区、长流新城、海口湾。“多节点”即地标节点、门户节点、商业节点、旅游节点和公园节点。如今,迷人的夜景已经成为海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华丽而又风情万种的灯光秀,给城市的夜晚增添了无穷韵味,让市民游客们为此而驻足。

“城市亮化工程让椰城的夜晚更有看头,这也是海口推进全域旅游最好的注解。”于2017年8月1日正式开启的自海口滨海游,其主要内容就是看海口夜景。作为经营滨海游的单位海南惠众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美丽的夜景进一步彰显了城市魅力,使得城市成为了海口最大的旅游吸引物。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 记者 祝勇/文 石中华/图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