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福建压实“一把手”责任推动多元共治打造平安责任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1-26


( 2018-01-26 )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要闻
  □ 本报记者 吴亚东 王莹
  历届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省综治委主任、第一副主任,并连续20年与各设区市党政主要领导“一对一”签订综治责任书,以上率下层层传导责任……自1999年开始,福建省就紧盯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不断强化综治领导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在加强党政“一把手”综治责任的同时,坚持从预测风险着眼,统筹政府、市场和社会力量,打造权责统一、风险共防的“平安责任共同体”,多方共建增添综治合力,形成治理主体更加多元、治理方式更加多样、治理成效更加明显的“平安福建”新格局。
  2017年,福建全省群众安全感率94.56%、平安建设知晓率73.78%、执法工作满意率93.94%,分别比2016年底提升了0.64个百分点、8.93个百分点、2.52个百分点,为近5年新高。
传导压实领导责任
有奖有罚“真问责”

  2017年3月1日,福建省委召开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中央政法委依法处置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在会上,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尤权部署了2017年社会稳定工作,为全国“两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金砖会晤顺利举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据了解,这次会议是福建省历年来规格最高、参会对象最广的维稳专题会议,进一步传导压实了党政“一把手”在综治维稳工作中的领导责任。
  2016年,福建省出台《福建省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评价结果运用,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绩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根据办法要求,福建对考核评价为优秀等次和授牌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地区和单位给予奖励,激励各地综治责任制的落实和平安创建工作的开展。在2017年福建省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综治平安奖励中,共有5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分获最高奖励两个月全额工资,1个设区市最高奖励1.2个月全额工资,3个设区市最高奖励1个月全额工资。
  为督促各地党政主要领导及时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福建省建立了以民意为导向的平安建设测评机制,每半年对安全感率全省排名前、后10位的县(市、区)进行通报;对连续两次排名后10位的实行挂牌督办,并约谈其党政主要领导。
  此外,福建率先在全国建立综治负面清单信息管理系统,横向包括20多个部门,纵向连接省、市、县三级,系统全面归集全省自然人、法人的刑事犯罪案件、行政违法案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法院判决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等信息,为实施综治一票否决提供了全面准确便捷的信息支撑。
  2017年,福建对省、市两级综治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查究,共通报403个地区(单位),约谈329人,挂牌督办161个地区(单位),一票否决112个地区(单位),进一步落实了有奖有罚的奖惩措施。
搭建服务预警平台
社会风险“早知道”

  随着手机APP和“随手拍、随时报”应用的发展,福建各地涌现出“厦门百姓”“泉州E治理”“E福州”“平安漳州”等一批公众参与度高的综治便民APP,直接推动了“平安福建”从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政府治理向社会共治的转变。
  近年来,福建省综治办坚持把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搭建情报研判预警平台和公共安全预警平台,统筹建设福建省社会稳定指数信息系统,并大力强化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将散落的公共安全信息充分整合,及时发现涉稳苗头性、隐患性问题,实现对公共安全风险的精准预警。
  据统计,福建全省重点公共区域、行业领域的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为100%、总联网率80%,治安发案率和“八类”案件逐年下降。其中,福建省综治分平台已实现对18万路视频图像资源的调看,综治视联网累计接入视频图像资源近4万路。
  目前,福建全省10.76万个社区(村)单元网格已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2.33万名,形成了条抓块管、无缝衔接的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在此基础上,福建省坚持从预警风险入手,积极搭建多元共治的智能化服务预警平台。
  有了这个平台,福建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不仅可以吸收社会组织参与,把矛盾纠纷调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社会治安防控等任务交给社会组织和平安志愿者去办,还可以引入家政、寄递、养老和居民事务代办等便民利民服务,同步了解掌握各类预警信息,实现“寓管理于服务”。
推动平安共建共享
全民参与“有活力”

  南平市深化“百千万平安家庭示范户”评选和“四无”平安村居创建;龙岩市推广“三个10%”平安惠民政策,把平安创建成效与基层群众医疗保险、基础养老金、大病保险等优惠政策直接挂钩;泉州和三明市在全国综治表彰大会上荣获“长安杯”,4个县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
  近年来,福建深入开展“平安县(市、区)”和平安家庭、平安医院、平安单位、军地平安共建、平安库区、平安海域等系列创建活动,巩固完善共建载体,全省行业系统平安创建覆盖面达90%以上,“平安县(市、区)”达标率创历史新高,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平安建设成果。
  为调动全社会参与平安创建的合力,福建省创新拓展共建途径,在全社会倡导“安全连着你我他,平安幸福靠大家”理念,大力推进维稳信息员、维稳群众工作队、网络舆情引导员等综治维稳“三支队伍”建设,建立“多位一体”专职巡防队,配合公安等专门力量开展路面巡逻和重点部位、目标巡防。
  目前,福建全省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187.1万人、治安巡防队12.3万人,群防群治力量进一步加强。
  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福建省也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通过整合法院以及信访、司法行政、政府法制等部门资源,县(市、区)普遍建成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多元调解工作平台,出台《福建省品牌调解工作室建设暂行办法》,拓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法律工作者等第三方参与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的制度化渠道。
  2017年,福建省已推动成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325个,品牌调解工作室300多个,全年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8多万件,调处成功率超98%。
来源: 法制日报要闻
作者: 记者 吴亚东 王莹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