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市
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奋力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1-26

  赵克志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强调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奋力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局面

  1月24日,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24日,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24日,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参加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分组讨论。

  1月24日,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参加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分组讨论。

  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1月24日在京召开, 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国公安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和郭声琨同志要求,积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大力推进公安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现代化建设,大力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安全稳固的政治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切实担负起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重大职责使命。

  赵克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公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进步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公安部党委团结带领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忠实履职,以忠诚的政治品格、强烈的担当精神、顽强的战斗意志,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为推进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持续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克志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公安工作创新发展。我们要牢牢把握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牢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思想,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特征,牢牢把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局面。

  赵克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人民提出了新要求,公安机关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必须把强烈的“四个意识”贯穿于公安工作全过程,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必须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穿于公安工作全过程,坚持稳字当头、积极主动作为,努力为推进改革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必须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公安工作全过程,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赵克志强调,今后五年,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五年,是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五年。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实施改革强警战略、公安大数据战略,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法治公安建设,全面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确保到2020年公安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能力有大的提升,到2022年基本建立起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现代警务管理体制和警务运行机制。

  赵克志强调,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和邪教组织活动,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和关于反恐怖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打好反恐防恐组合拳,着力健全工作体系,着力加强能力建设,着力深化国际合作,着力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打赢反恐怖斗争这场硬仗。

  赵克志要求,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要聚焦服务发展、防控风险,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要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组织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净网”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涉枪涉爆犯罪的严打严管态势,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态势,严厉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网络黑产等网络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群众利益无小事,小案再小,对老百姓来说也是大事。要坚决打击整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做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要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加快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要大力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借助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要健全完善“三同步”工作机制,着力提升舆论引导和危机应对能力。要积极适应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形势,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执法活动的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赵克志强调,要坚定改革方向、保持改革定力,在继续抓好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1+3”意见方案推进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改革。要着眼塑造公安未来,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一场以提升效能为核心、以服务基层为重点的警务体制变革,重塑警务组织形态、警务流程形态、警力配置形态,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努力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代警务管理体制。警务管理体制改革要坚持自上而下,加强顶层设计,从部省两级公安机关开始积极稳妥推进,首先解决“脖子以上”问题,再分步解决“脖子以下”问题。要全面深化人民警察分类管理制度、职业保障制度、招录培养机制和辅警管理制度改革,积极推动改革政策落地实施。要大力推进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改革创新,深入实施城乡社区警务战略,创新基层警务工作模式,完善公共安全管理机制,加强警务保障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继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研究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新政策新措施,着力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赵克志指出,大数据是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的新增长点。要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打造数据警务、建设智慧公安,全面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公安机关战斗力的跨越式发展。要坚持实战引领,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积极构建以大数据智能应用为核心的智慧警务新模式,着力提高预测预警能力、精确打击能力和动态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智能化水平。要把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作为一项“龙头工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推进。要坚持大数据建设应用与安全防护同步规划实施,加快构建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赵克志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公安队伍。要坚持把政治建设置于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要强化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狠抓一线民警实战训练,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着力提升公安队伍依法履职水平。要强化管党治警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查纠“四风”问题,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震慑态势,切实形成从严治警常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要牢固树立严管厚爱理念,切实做好从优待警这篇大文章,狠抓公安部关于关爱民警、减轻基层负担两个“30条措施”的细化落实,加强民警执法执勤安全防护,研究制定民警依法履职免责、不实举报澄清等制度,依法查处暴力袭警、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民警的执法权威和法律尊严。

  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主持会议,在京部党委委员王小洪、侍俊、李伟、邓卫平、刘跃进、=王俭出席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厅局长,各省会市、计划单列市公安局长,公安部部属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山东、广东6个省市公安厅局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开至县级公安机关,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所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图:满博)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记者 刘子阳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