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安防范
秀英区石山镇美社村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打造文明和谐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18-01-25

美社村是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位于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火山口公园园区南侧,土地面积2.3平方公里,人口823人。2016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0884元。近年来,该村在抓好经济发展、基层党建、生态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的同时,以创建“无邪教示范村”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强化防范措施,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反邪教知识,在打造文明和谐美丽家园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先后被评为“全国平安家庭示范村”、“海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文明生态示范点”、“美德在农家”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主要做法一、确保“三到位”,实现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该村始终把反邪教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三到位”,推动反邪教工作走向规范化。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

全村上下思想统一,始终紧绷“反邪维稳”这根弦,把反邪工作作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工程,村干部与村民经常在茶余饭后闲聊时,一起探讨如何防范、抵御邪教侵害,遏制邪教在村里滋生蔓延,遏制邪教在旅游景区非法活动,维护村里和谐稳定。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

成立了以村长为组长,村党小组全体党员参与的反邪教村民小组,以“无邪教创建”为工作目标,充分利用村治保会和护村队等村综治组织,健全了融治保、普法、巡逻为一体的反邪综治网络。

三是责任落实到位

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和党员带头作用,认真落实各项防控工作措施,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人,每名党员负责10多户家庭,与每户家庭签订了“家庭拒绝邪教”承诺卡,有效地将责任落实到每个村民家庭中。

二、狠抓“三常态”,实现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新成效

该村把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反邪意识,作为开展反邪教工作的根本着力点,坚持做到“三经常”。

一是坚持经常讲

反邪教村民小组充分利用广播、集会、举办公期祭祀活动等时机进行宣传教育。同时,每年至少一次邀请区、镇反邪部门工作人员,对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有针对性地进行反邪知识教育,讲解什么是邪教、邪教与宗教的区别、邪教的基本特征、邪教的社会危害性和反动政治本质等知识,不断提高群众识别邪教能力,自觉抵制邪教;宣传文明向上、移风易俗的生活方式,将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身方式推广到村民生活中去,真正做到了广播常鸣,群众常听。

二是坚持经常走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名党员干部联系10户家庭,采取“进家入户、面对面”的方式,到群众家中不定期发放各类反邪教宣传材料,材料的入户率达到了100%。通过经常性入户走访,既宣传了政策法规和反邪教知识,又让村民理解了反邪维稳的重要意义,同时还掌握了村民的思想动态,增强了反邪工作的主动性。

三是坚持经常贴

村里交通要道、“一橱一窗”反邪教宣传栏、文化广场等场所是宣传反邪教知识的重要场所,通过在这些地方张贴图文并茂、生动鲜活以案例为主的宣传画,悬挂反邪教警示标语,及时更换宣传栏知识内容等多种形式的常态化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让村民了解邪教的危害性,时刻绷紧反邪这根弦。使群众充分认识到参与反邪工作,打造文明和谐美丽家园是关系每个人切身利益的大事,是大家安居乐业的基础。

三、注重“三结合”,实现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新举措

一是把反邪工作与基层组织工作相结合

首先是强化群众组织作用。社会是由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的,只有将反邪工作延伸到每个家庭,抓好群众基础,形成“人人注重反邪,家家参与防范”的良好局面,才能将反邪教工作的落到实处。为此,该村充分发挥村妇代会、家族协会等群众组织作用,确立以家庭为单位,以提高家庭成员反邪意识、法制意识为重点,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反邪教基本知识和防范、抵御邪教的基本方法。

其次是强化民兵组织作用,加强日常治安防范工作。充分发挥民兵组织作用,成立以民兵为骨干的治安巡逻队,每天不定时在村里进行巡逻防控,发现可疑外来人员及时予以盘问,消除邪教隐患,发现重大情况以鸣锣为号,向村民报警,及时处置。通过护村队的巡逻防控,消除防邪治安工作上的“漏洞”。

二是把反邪工作与生态文明村建设相结合

以生态文明村建设为切入点,把开展“无邪教创建”活动列为建设生态文明村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将反邪教宣传教育列入日常宣传工作中,不断完善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设立反邪教文化长廊,在村文化室购置大量反邪教警示教育读本、宣传光盘,供村民平常阅读观看。同时,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中,将反邪教宣传教育内容穿插其中,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和提高了群众的反邪意识。

三是把反邪工作与打造颇具火山旅游特色“互联网农业小镇”相结合。

作为互联网农业小镇首个村级服务中心,该村秉承“保稳定,讲文明,促和谐,求发展”的理念,铲除一切邪教组织滋生的土壤。一旦表现有可疑人员借着观光旅游的名义,到该村宣扬邪教和散发邪教宣传品,要求村民及时向“110”、派出所报告,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打击,坚决防止邪教进入该村。当前,全村共有150多个家庭达到“平安家庭”标准,占全村总户数的90%以上。

四、突出“三特色”,实现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新亮点

一是定期组织广大群众观看反邪教警示教育片

利用农村定期放映电影有利时机,联系放映公司放映前播放反邪教警示教育片,以观看电影这种轻松愉快的方式让群众更容易更直接地接受反邪知识。同时,组织收看海口广播电视台播出的《揭批“全能神”》反邪教警示教育专题片和12集反邪教电视剧《忏悔之门》。另外,该村一直以来有着这样一条“村规”,即一旦有村民发生违法行为或违背乡规民约,该村民不仅要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还必须出资在全村放映一场电影,并放映前播放有关国家法律法规知识或反邪教警示教育片,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村民法制意识和抵制违法犯罪行为。

二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该村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自然风貌和乡风民俗打造的“农家乐”、“乡村游”吸引大量外来游客前来投资观光旅游,在外来游客欣赏美景、感受文化民俗的同时,在发放各种宣传资料中,不忘捎上反邪知识宣传小册子等一些宣传资料,有效扩大反邪教宣传教育社会效果。

是利用微信、QQ、微博等新兴媒体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

建立日常反邪综治管理微信群,定期发送一些反邪知识及法律法规,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形式,将反邪知识更快、更好的传递到群众中。近年来,该村实现了无群体性事件,无违法犯罪活动,无治安刑事案件,无一人参与邪教组织的“四无”目标。目前,村里社会稳定,村风正、民风淳朴,经济逐步发展、村民安居乐业,一派祥和的景象。

来源: 海口市秀英区维稳办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