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北打造升级版网格化平台
发布时间:2018-01-23
湖北打造升级版网格化平台

( 2018-01-22 )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开启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征程
  □ 本报记者 胡新桥 刘志月
  说起与李胜红的“斗法”,老韩有点不好意思。
  老韩是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台北街道和美社区第三网格的一名居民,退休前他曾任武汉一个远城区的“一把手”。
  2017年6月的一天,和美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李胜红照例到网格内巡查。走到老韩家所在的楼栋,她发现,老韩在6楼的自家外阳台搭起了钢结构玻璃吊脚楼。
  成为网格员之初,李胜红受过专门培训,她知道像老韩这种打通两间房装玻璃的做法要不得,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李胜红径直走上楼敲老韩家门。
  开门一看是李胜红,平时慈眉善目的老韩顿时拉下脸。
  “您在外阳台搭玻璃房违规,得停下来。”
  “怎么不能建,规划批了的。”
  “那您老给我看下审批表原件,再给个复印件,我备个案。”李胜红不依不饶。
  “你不就是个小小网格员,无权看原件,更别说要我提供资料了。”老韩说着,“哐”一声摔上门。
  望着老韩家紧闭的房门,李胜红叹了口气,将这事儿用“社区E通”上报到台北街道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
  获得信息,台北街道公共安全办公室第一时间调街道执法队与李胜红会合。街道执法队还同时打电话给江岸区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请他们前来协助。
  有权执法的来了,老韩却开始“耍赖”。
  “这样,我回头到您单位去跟你的同事们说说,要是他们说不该拆,我们就不拆。你看怎样?”李胜红说。
  一听这,老韩愣了下,随即摆手:“算了,算了,我自己拆。”
  在台北街道党政办公室主任兼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主任段绍先看来,升级版的网格化平台,实现了网格员与执法部门的“双赢”。
  2014年,湖北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气在全省推广城乡一体网格化建设。去年,湖北创新提出“综治办+综治信息系统+N”模式,统筹推进综治中心与网格化一体化运作,全省共建立县级综治网格化中心116个,乡镇级1369个,村级24125个。
  台北街道办事处主任李艳告诉记者,得益于武汉推行的社会治理改革,区级执法力量下到街道与网格员形成互补:网格员处理问题有了“后援团”,执法者在网格内有了眼和脚。
  “目前,湖北城乡一体网格化建设基本实现了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公共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治安防控在网格中加强的社会长治久安新常态。”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祥喜表示,该省将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