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山东推进“雪亮工程”拓展应用
发布时间:2018-01-23
横向共享纵向联通形成公共安全视频信息“一张网”
山东推进“雪亮工程”拓展应用
( 2018-01-22 )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开启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征程

  2017年8月22日,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利用“雪亮工程”调解一起邻里纠纷案件。                     本报记者 杨晋峰 摄
□ 本报记者   姜东良 曹天健
□ 本报通讯员 张照利

  主要路口的车辆和行人情况、32个居民小区的安防情况,通过监控大屏幕便可尽收眼底。
  这块有些“神奇”的大屏幕,设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数字信息管理服务中心文汇街道嵩山社区分中心,是东营市“雪亮工程”的一个小环节。
  “在‘雪亮工程’建设中,我们在辖区所有居民小区安装了79个200万像素星光级高清网络枪式摄像头,实现了物防、人防、技防的有机结合,辖区所有居民小区及大型人员密集场所治安监控实现全覆盖,大大提高了治安防控能力。”东营市文汇街道综治办副主任王孟祥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东营市加快实施“雪亮工程”建设的实践,是山东省推进“雪亮工程”深度应用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
临沂经验迅速推广
  2017年6月29日,全国“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在山东临沂召开。
  临沂市以三级综治中心为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将社会治安防控触角延伸至网格员、家庭和居民的工作新模式,得到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的充分肯定。
  “临沂的经验为全省树立了可学习、可复制的样板,更为各地创新‘雪亮工程’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雪亮工程’建设目标提供了参照。”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临沂的经验迅速得到推广。随后,山东省指导2017年全国重点支持的菏泽市成立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重点支持城市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截至目前,该市已有4个县区“雪亮工程”指挥平台投入使用,其余县区均在积极建设中。指导2018年度重点支持城市德州市编制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审定。指导2019年度、2020年度重点支持城市枣庄市、聊城市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着手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打造互联共享格局
  记者了解到,全国“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以来,山东省从多个方面发力加大“雪亮工程”建设力度,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新动能。
  山东省研究制定了《省级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依托省委政法委应急指挥中心,挂牌成立山东省综治中心(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中心),开发建设了自动化办公系统,视联通讯系统、信息采集系统、涉法涉诉信访平台、实有人口及流动人口动态管理信息库等综治基础信息应用系统,实现了横向与政法各部门信息共享,纵向与各市综治信息系统对接互通。
  在实现纵向互联共享的基础上,山东省分级明确具体联网部门,实现了视频资源的大整合。在市、县两级将公安、城管、环保、旅游、经信、安监、海洋渔业、林业、邮政、法院等部门的视频监控资源统一接入综治中心视频监控网络。在乡镇(街道)将公安监控资源、村居监控资源和驻地重点厂矿企业监控资源统一接入同级综治中心。在此基础上,引进了云计算、视频抓取、人脸识别和空间地理分析等新技术,实现了视频资源的高效运用。通过信息融合导入、网络边界数据安全交换等技术,以视频监控平台为基础对接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海域、数字化城管、公交安防设施等,并与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初步形成了全社会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一张网”,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强大支撑作用。
  “雪亮工程”建设离不开群众的关注和参与,2017年,山东省2731个农村(社区)被列为省级“技防示范村”,2000多个社区开展了“平安智慧社区”建设,参与群众达到150多万户、600多万人。
深度应用提档升级
  “全国‘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对我们是肯定,更是鞭策。我们在此基础上再出发,继续强化联网共享,全面推进‘雪亮工程’的深度应用和拓展应用,不断健全完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体系。目前,全省监控探头达320余万路,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了提档升级。”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李娥说。
  如今,在临沂平邑县,公安天网、交通、交警、林业、水利、民政、环保等27个部门的监控资源全部连入县综治中心,并明确24小时值班监看和不定时查岗制度。
  在威海,该市以“雪亮工程”建设为载体,广泛应用智能传感、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构建起海岸有视频监控、陆上有指挥中枢、空中有卫星定位的立体化防控格局。
  “后起之秀”东营市创新提出打造“六位一体”的“雪亮工程”新模式,即视频监控、巡防队伍、手机App、电子巡更、一键报警、应急广播六项措施同步推进、相互融合。截至目前,东营市重点公共区域的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达到100%,“雪亮工程”入户率达到30%,“东营雪亮”App注册用户已达4.5万。
  “‘雪亮工程’建设的推进和提档升级,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有效提高了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2017年,全市八类主要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1.56%,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东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田和友说。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