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黑手”被斩!600只野生动物被海口森警解救
发布时间:2018-01-05

近日,海口森警果断出击,在美兰区新埠岛桥底下查获一起利用快艇非法运输野生动物案,当场查扣一辆非法运输野生动物的小货车,从该车上查获一批价值1.6万余元的鸟类野生动物600只,其中夜鹭40只,黑水鸡560只。

  海口市森林公安局日前接到群众举报,近期凌晨4时至6时左右,一伙行迹可疑的人常三更半夜在新埠岛岸边一临时码头利用快艇偷运野生动物。

  接报后,海口森警立即派人前往现场摸排。经实地勘查,民警发现新埠岛桥底有一条蜿蜒小路直达岸边,旁边一临时码头有船泊停靠卸货的迹象,民警初步断定这就是群众反映的快艇偷运停靠接货的码头。

  民警随后进行蹲守设伏,5月17日凌晨4时15分许,一辆形迹可疑的面包车出现在码头附近,该车在走走停停地试探性观察后终于停靠在新埠岛一条靠近海边的小路上,只见车内司机不时用手机进行通话。民警敏锐地判断该车可能是接货车辆,于是严密监控。不久,民警听到从附近海域传来快艇的马达声,只见一艘快艇向海滩旁临时码头驶来,隐约可看到艇上放有很多个箱子。该快艇一卸完货迅速离开,随后面包车上的人员将箱子搬到其车上。

  见时机成熟,现场指挥的治安大队长张锋迅速下达指令,但转运货物时车辆并没有熄火,该车司机见势不妙驾车就跑,民警最终将该面包车截停并迅速控制住司机。民警检查发现,车上放了10多个包装得密密实实的笼箱和泡沫塑料盒,撕开货物外包装,笼箱中竟然装满了大大小小的鸟类动物。

  经调查得知,该批野生动物是王某等3人在广州农贸市场购买后,委托卖家用小快艇从广州运到海口市南渡江靠近新埠岛的岸边,再由司机李某驾驶小货车前往接货,结果货还未来得及运走,就被民警逮了个正着。当天下午,民警便及时将该批查获的鸟类野生动物移交市林业执法支队工作人员进行野外放生。

来源:南国都市报 记者王燕珍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