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海南森林公安实现从“管不到管不透”到“管得住管得深”转变
发布时间:2018-01-04

法制日报记者 邢东伟

  2014年6月,根据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海南率先在全国实行省级以下森林公安垂直管理。通过实施执法体制、行政体制、保障机制等一系列创新改革,破解森林公安的执法权限、警力整合等八大问题。

  一年来,海南省级以下森林公安垂直管理改革都取得了哪些成效?有哪些经验值得进行推广与总结?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探访了海南省多个市县森林公安局,了解到其先后实施行政体制、执法体制与保障机制等改革,海南森林公安实现了从“管不到管不透管得泛”到“管得住管得细管得深”的转变,成为守护“绿色宝岛”的一支生力军。

队伍建设为先

四项举措破解行政体制困局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

  对此,海南省级以下森林公安垂直管理改革是从队伍建设与管理开始破题的。

  “自去年6月份开始,有16个市县森林公安局由副科级升格为正科级,全省63个林区派出所统一为正科级建制,领导职数相应增加,破除了队伍长期一潭死水、民警发展空间受限的困局。”海南省森林公安局局长王雄进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同时,整合优化机构和警力配置,根据新“三定”方案,实现了“不增人、不增钱”的低成本改革。

  王雄进说,他们还按照“超编人员自行消化”的原则,协调有关市县组织人事部门对原市县森林公安局参公管理的编内人员、超编制调入的公务员以及其他身份人员,根据有关政策及规定予以公务员登记及分流安置,解决了三亚、乐东等单位人员超编的历史遗留问题。此外,对改革中涉及分流的部分单位42名人员进行妥善分流,确保了队伍的整体稳定。

  与此同时,自垂直管理以来,海南森林公安共选好配强领导班子39名,提拔干部57名,调入25名,调整不适应本职岗位工作的干部20名,“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格局基本形成。在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部署、加强基层党组织机构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配齐配强森林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挑选政治素质好、业务精、能力强的民警充实到领导岗位。

  “队伍是改革的先导,务必常抓不懈。”对此,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全面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安排民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198人次,举办全省森林公安涉林刑事技术警综平台等培训720多人次,选派民警分3批到海口市公安局基层所队挂职学习84人次,民警的履职能力明显提升。继续深化“请进来、走出去”学习模式,组织人员前往江西、江苏等省地方公安、森林公安机关,就信息化建设、网上督察管理进行专题调研学习。

  王雄进称,一年来,全省实行垂直管理之后,海南森林公安队伍管理更加科学规范。由垂管前的“管不到”变为垂管后的“管得住”,由“管不透”变为“管得细”,由“管得泛”变为“管得深”,破解了行政管理体制困局。

执法机制升级

上下联动横向互通“一盘棋”

  据统计,截至2015年5月,全省涉林案件一年发案数为1187起,同比下降12%;共立刑事案件464宗,同比下降12.7%;侦破案件433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82人,移送起诉290人,其中侦破刑事案件、移送起诉两项数据同比分别上升14.6%、16.5%。林业行政、治安案件受理723起,查处699起,林政处罚716人,成为全省森林资源保护的主力军。

  “发案数下降,破案率提高,海南森林公安管理体制改革尤其是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得到了中央至全省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王雄进表示。截至目前,已有湖南、广东、江苏、黑龙江等9个省市有关单位来琼调研学习。而这主要得益于实施执法体制改革,强化打防管控,基本形成全省“一盘棋”工作格局。

  王雄进称,他们整合优化警力配置,按行政区域划定警务区域,逐级签订责任状,明确职责分工,并密切联系地方各级林业、公安、检察等职能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完善执法协作机制,建立起上下联动、横向互通的打防管控立体化森林资源防护体系。同时狠抓林区综合治理,强化涉爆涉枪等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确保了春节、两会、博鳌论坛年会、国庆等节假日期间林区稳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年来,全省各市县森林公安先后开展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六个专项”行动、打击破坏古树名木等森林资源违法犯罪及其他各类专项行动,全省已侦破重大案件70宗、特大案件24宗,大大打压了涉林犯罪空间。

  针对今年海南长时间高温、干旱、少雨,各地森林火灾频发的情况,全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加大对人为纵火、失火等森林火灾犯罪行为查处力度,尤其是对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省局专门成立专案组驻点侦办,并聘请有关专家进行鉴定。今年以来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共主动立森林火灾刑事案件17宗,侦破14宗;受理行政案件28起,查处20起。

  据介绍,今年,海南省森林公安局“改革省级以下森林公安垂直管理体制”事例被环境保护部、中国法学会评为全国“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制度创新提名事例”,海南省综治委、省人社厅授予该局“20132014年度海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夯实基础建设

规范执法技术经费基建保障平台

  今年5月12日,海南省森林公安基建工作现场会在临高县森林公安局多文林区派出所启动。

  建设用地、业务用房、经费支持、技术鉴定等基础建设是全省森林公安垂直管理改革的基本保障。必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把海南森林公安基础建设蓝图逐步变为现实。

  对此,全省森林公安机关积极对接做好全省森林公安系统预算收归省直实行两级管理、调整公用经费标准等工作,理顺预算和经费保障机制。同时规范各项经费使用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并开展资产清理移交,对原省局直属的34个单位进行资产清理核对,剥离移交到二级管理局,建立和完善资产管理系统。

  据介绍,一年来,海南省森林公安局充分借助全省经费“一盘棋”优势,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原则,统筹建设资金,结合二次分配,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完成昌化林区派出所等10个派出所用房建设并进行验收,全面推进尖峰岭、昌江、东方、屯昌等一批森林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及其下设派出所用房、附属设施建设,力争再建成一批有独立产权的森林公安业务工作场所。

  “我们以改革为契机,健全和完善省局技术鉴定中心建设,取得鉴定机构资质,结束了海南森林公安无专业资质技术鉴定机构的历史,填补了海南技术鉴定无涉及林业鉴定事项的空白。”王雄进说。同时加强鉴定人员培养,配齐林木林地等专业技术人员,完善鉴定中心建设,规范全省涉林案件现场勘查及工作模式。截至2015年10月,省局技术鉴定中心已出具涉林刑事案件技术鉴定报告166份。

  与此同时,一年来,还完成了全省森林公安高清视频会议系统、公安内网带宽改造、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办公系统及内网门户等一批信息化项目建设,启动了全省林区治安卡口建设项目一期建设,为加强森林资源管控,精确打击涉林犯罪提供了可靠的信息化手段保障。

来源 法制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