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百姓关注
海口秀英70户困难群众乔迁新居
发布时间:2018-01-04

12月26日上午,在一阵“噼哩啪啦”的鞭炮声中,秀英区永兴镇美东村委会美赫村精准扶贫户黄宗顺从黑暗潮湿的祖屋搬出被褥、家具,搬进旁边的一栋新建平房里,脸上展露乔迁之喜。

  随着2018年新年即将到来,秀英区共70户贫困户、低保户、农村特困户、贫残户等困难群众受惠危房改造的好政策,告别危房乔迁新居。

  扶贫户补贴6万建新房

  黄宗顺全家6口人,一栋祖屋为家族共有,他家仅为祖屋旁边的一间近40平方米的石头老房,房梁早已破烂不堪,经签定为D级危房。家里没有一张像样的床,3个孩子就睡在地板上。

  黄宗顺一家被列入2016年精准扶贫户,政府先后扶持他养殖300只鸡、一头母猪和4只母羊。目前,他家还剩100只鸡,母猪生了9只猪仔,现已长到100多斤;4只黑山羊已发展到7只。“等春节时,鸡和羊就可以卖了。”黄宗顺说,政府还组织规模化发展产业,用1万元扶贫资金入股蜂业公司,不久前刚分红3600多元。同时,在永兴电商扶贫中心的帮助下,他开设了微店,在网上售卖起了自家土鸡和鸡蛋。

  按照危房改造补贴政策,黄宗顺家共获得6万元补贴,加上政府扶贫产生的收益及小额信贷,黄宗顺建起了60多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新房,还专门配套修建了一间伙房。记者见他家安装了不锈钢门窗,室内部分已贴上瓷砖,卧室铺上了地板砖,“如果没有政府的补贴,像我这样的贫困户是不可能住上新房的。”他感叹道。

  贫残户乔迁新居开卖店

  永兴镇罗经村委会冯塘村残疾人冯在和的家紧靠村中池塘,青色的外墙和屋瓦,与这个古村和周边的绿色生态极为融洽。

  一层的平房用其中一间开起了小卖部,除售卖油盐酱醋外,还销售农产品。

  驻村第一书记黄昌明介绍,冯在和因残疾未婚,父母年事已高,全家三口原来居住在一间破旧的瓦房里,上面的房梁摇摇欲坠,每当台风暴雨来临都要转移。因全家无劳动能力,靠着节省的低保金,冯在和的父母搭建一间铁皮棚开起小卖部,但铁皮棚既不牢固也影响村容村貌。

  靠着低保加贫残的危房改造补贴,冯在和家共申请获得补贴6.5万元,修建了现在的75平方米新房。在村合作企业冯塘绿园的帮助下,对新房外立面装修粉刷。冯在和的老母亲引着记者参观她家新房,记者见室内已简单装修,并完全入住。“政府不仅为我家盖起了新房,连床上的被褥都是帮扶的市国资委送来的,感谢党的好政策。”说着老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新房抗震还能抵御台风

  据秀英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秀英区危房改造任务为70户,其中精准扶贫危房改造户为40户,低保、五保、贫残三类人群危房改造30户。该区优先解决扶贫、五保、低保、残疾四类特殊群体的危房改造,全区于10月底按时间节点100%竣工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危房改造总资金共计413.8万元,于11底通过惠民“一卡通”全部拨付到位。

  为将这一惠及困难群众的政策执行好,秀英区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仔细筛选确定危房改造项目对象,严格按照实施标准和条件,对筛查后的危房户逐一进行核实;并建立完善了公示制度、严密审核制度、透明资金拨付制度。同时,加强危房改造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在农户开工建房的时段里各镇技术员不定期上门走访,对施工中发现的质量不符合设计标准的房屋,要求限期整改,确保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农户危房改造新建的房屋完全达到抗震要求,和抵御强台风的标准。“通过危房改造,群众从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该负责人说。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