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口风情
护得水清岸绿 守住美丽乡愁
发布时间:2018-01-04
“她”是海口人民的母亲河美舍河,纵贯全市南北,流经美兰、琼山、龙华3个区,最后由海甸溪汇入大海,全长约16公里,水域面积68万平方米。曾经的“她”遍体鳞伤,现在的“她”已蝶变,水清岸绿白鹭飞。《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海口首次对河流保护管理进行专项立法。新年伊始,政府、市民、志愿者全民参与,共同守护母亲河,留住浓浓乡愁。

  “我家就住在旁边,经常和家人饭后一起到河边散步,看着美舍河越来越漂亮,打心底开心。”1月3日,家住国兴大道附近的市民杨明佳告诉记者,“专门为保护水体立法,可以看出政府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是动了真格的。”



  立法保护城市中心生态廊道


  谈及为什么要制定本法规,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及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环境就是民生,2015年,我省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美舍河被列入“治理清单”;2016年,省人民政府全面进行包括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在内的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为了再造美舍河这条重要的城市中心生态廊道,还清于民,2016年6月,海口市委市政府启动美舍河综合治理工程,围绕“生态修复”“服务民生”等核心理念,将水体治理融入生态修复,探索打造一个可复制、可学习、可借鉴的样板,推进全市水体整治工作。目前,美舍河第一期五个示范段工程基本完工,治理效果显著。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推广美舍河治理成果,建立健全保护管理长效机制,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和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建设,让海口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有必要制定本法规。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美舍河保护管理范围内的动植物”、“在美舍河保护管理范围内,禁止下列行为:建设畜禽养殖场、屠宰厂(场);在水体清洗装贮过油类、有毒污染物的车辆或者容器;擅自采摘椰子、芒果等园林景观树木的果实;其他破坏美舍河河道、生态环境以及相关设施的行为。”……记者看到,《规定》全文25条,对于禁止行为、奖惩细节明晰。


  志愿守护城市文化景观名片


  “通过人大立法是给水体最高规格的保障,更加有力促进全民共治。”海口市水务局副局长孙福林告诉记者,水务部门将会联合各相关部门加紧推动立法的实施,尽量做到家喻户晓,同时,将更严格落实河长制管理,不仅保持常态化的巡河,建立完善的巡河台帐,还将加大水上环卫监督考核工作,强化水体保洁,运用好“椰城市民云”等平台,“继续打造好海口市‘12345+河长制’监控平台,实施多部门环境监管‘一体化’执法,形成全市统一水务管理平台,全面受理和办理市民提出的涉及河道污染等多方面投诉、意见和建议,对市民提出服务类事项迅速解决。”
  目前,海口市水务管理基本做到市民问题上报、办件派发、现场处置、进展反馈、工单归档、市民回访的全过程可视化管理,涉水办件均可通过平台实现在12345热线各成员单位之间的高效有序流转和跟踪督办。
  “我们专门组成‘琼山区守护母亲河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包括居民、高校学生、社区工作者等,除常态化巡查,大家经常利用上下班、散步等机会经过美舍河时,见缝插针监督巡查水体,如果遇到有情况就会及时上报反馈给所属街道、区级,尽量将问题快速解决,” 琼山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海荣告诉记者。
  “每天我们都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巡视排查,看有没有污染现象、乱排乱放,每周末都会开展一次寓教于乐的环保宣传活动,邀请志愿家庭参与,通过游戏、问答等方式,提高家庭环保意识并传播环保理念,提高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龙华区追鹭环保志愿服务队队长韩放是一名海南大学学生,他告诉记者,《规定》刚出台他们就开展宣传普及活动,“今年1月1日实施后,我们入户派发宣传资料,开展有奖问答活动倡导环保理念,引导周边村民爱护环境,还计划在商场、万绿园、骑楼等人口密集地方传播普及。”
下一篇:没有了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