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海南边防为国际旅游岛建设保驾护航——筑牢沿海管防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18-01-01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 本报通讯员 朱晨鹏


  南海之滨,千帆竞渡。驻守在祖国南大门的海南边防总队积极适应新常态,不断探索创新沿海管控模式,强化口岸管理服务,帮扶群众脱贫致富,筑牢沿海管防安全屏障,为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保稳定 立体防控织密安全网


  8月14日,儋州边防支队成功侦破“2016-684”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缴获冰毒30.07公斤,斩断一条横跨琼粤的特大跨省贩毒通道。

  像这类堵源截流的毒品案件并非偶然,这得益于该总队创新沿海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海南四面环海,地理特殊,海岸线长,港岙口多、出海船舶多,治安管控难度大,海南边防总队按照构筑海岛型立体化防控体系思路,积极创新沿海一线管控新模式,狠抓沿海边防辖区、口岸和海上社会治安防控打击,着重在沿海港口部署25个治安检查点和48个毒品检查站,将所有船管站与毒品检查站力量整合常态化运作,对进出港船舶、车辆、人员和物品实施“逢疑必查”,强化毒品查缉和堵源截流。

  该总队还加强与海南海关、港务等职能部门联动合作,与广东、广西边防总队签订深化沿海船舶管理和毒品堵源截流警务协作协议,稳步推进沿海视频监控网络建设,探索运用电子雷达船舶监管、FIS船舶综合管理、动态人脸搜索比对等9个信息系统,通过新技术、新手段初步实现了对船舶的动态化、智能化监管。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沿海治安管理需求,该总队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出台了《海南省沿海边防治安管理条例》,在全国率先增设外国船舶及其人员在管辖海域的禁止性行为及法律责任等条款,依法行政、依法管海有了更有力的法律保障;制定出台《海南边防沿海船舶、渔船民管理与服务工作规范》,全面规范沿海船舶管理服务工作;在环岛重点港口成立海上流动党支部,打造以点带面、连线创建的环岛党建圈,将管理服务作业渔船民触角延伸到南海海域;在辖区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严厉打击“黄赌赌”“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如今总队逐步在环海南岛构筑了海上、岸线、陆地三道防线,织严织密沿海治安防控网。

  近3年,全省边防部门共检查各类船舶21.40万余艘次,查处违规船舶3144艘次,化解矛盾纠纷4564起,侦破毒品刑事案件1886起,查处吸毒案件7798起,缴获各类毒品和管制类药品1.22吨,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001名、吸毒人员8716名,有力带动了辖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今年辖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6.2%,侵财案件同比下降31.1%。

促发展 加档提速争当排头兵


  旅游业是海南的支撑产业之一,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26国免签团、离岛免税等系列优惠政策相继落户,海南各口岸入出境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呈现上升趋势,这给边检通关服务和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凤凰边检站大胆创新,合力攻关,量身定制,自主研发了免签团免排队验放系统,免签团旅客不分所属团队,不分先后,随到随走,旅客通关速度提高了一倍。

  三亚边检站针对大型豪华邮轮旅客人数多、停留时间短等特点,不断优化通关环境,简化查验手续,研发推出了大型邮轮快速通关系统,打破过去旅客持名单表逐名验放的做法,检查员验放单个外籍游客不超过10秒。

  洋浦边检站主动靠前服务国家保税港建设,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创新推出了油轮快速通关法,来港船舶“即靠即卸、完货即离”,极大缩短了滞港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清澜边检站探索推出海上流动办检,现场为鱼苗船办理入出境边防检查手续,为海南鱼苗出口开辟了畅通无阻的绿色通道。

  八所边检站因地制宜推出了边贸船海上办检,主动将服务窗口前移,实现了企业、政府和群众满意率三个“百分百”目标。强化口岸安全管控,提升边检服务水平。近五年,全省边防检查站共检查出入境人员328.17万人次、交通运输工具34621架(艘)次,查获违法违规及在控人员274人次。

重民生 春风化雨绽放和谐花


  送出“真心”,收获“民心”。

  2016年6月,该总队积极响应省政府扶贫攻坚号召,确定将儋州市光村镇欧宅村和东方市板桥镇高园村作为定点扶贫村。总队多次派出工作组走村串户调研摸底,了解致贫原因、发展意愿、家庭劳动力状况等基本情况,分类建户,因户施策,结对帮扶,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总队已投入50万元、集资415万,推动欧宅村、高园村脱贫项目落地,欧宅村贫困人口由106户484人下降至38户148人;高园村贫困人口72户309人全部实现脱贫。

  谈及家乡的巨大变化,乐东县黄流镇佛老村副主任邢福良深有感触。自2008年起,乐东边防支队将该村列为爱民固边模范村进行重点帮扶创建,如今,佛老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样,村民安全感和幸福指数也有了大提升,曾因脏乱差而出“恶名”的村庄,早已成了海南西部文明生态样板村。

  像佛老村这样的模范村在琼岛已遍地开花。该总队积极协调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下发《关于在沿海边防辖区深入推进爱民固边战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推动将所有爱民固边模范村纳入所在市县新农村建设规划开展联创联建。经过创建,所有301个村庄案件、纠纷明显下降,其中175个村实现零发案,57个村被评为平安村,99个村被评为生态文明示范村。

  该总队还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访民情、办实事、解难题,对辖区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户、残疾人等进行重点走访和结对帮扶,拉近了警民距离,增进了警民感情。

稿件来源: 2017-10-14 法制日报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