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海南省公安机关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纪实—— 改革红利装进百姓“腰包”
发布时间:2018-01-01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办证者只需提供身份证等材料,无需填写繁复表格,便可轻松完成出入境证件办理。
  2017年10月9日,三亚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推出“办证免填表”便民措施,既能有效解决群众填表难、耗时长的问题,又能提高办证效率,便民利警。
  “2015年以来,随着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大幕的开启,全省公安机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最大限度服务保障民生。”近日,海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范华平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海南警方围绕确定的6个方面100项重点改革任务,按照省委书记刘赐贵调研省政法委机关时提出的“全岛一个大城市”的思路,以“一地两岛”警务战略为载体,充分发挥海南经济特区的政策优势、省直管市县的体制优势,推动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事项取得新突破,打造公安改革的海南模式。

改革红利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7年9月1日上午,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办证大厅人头涌动。
  于先生来为他的爱车选号,半小时内便从一长串靓号中选中一个车牌。从这天起,海南省各车辆管理所办理机动车号牌号码随机选号模式由“20选1”扩大为“50选1”。
  海南公安改革红利远不止于此。2015年以来,海南省公安厅推动省政府出台《海南省人民政府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基本实现省内(除海口、三亚)自由迁徙、省外人员积分落户改革;出台《海南省居住证暂行实施办法》等,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
  据介绍,海南还推出省内户籍居民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全省通”新举措,本省户籍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就近选择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普通护照等证件。同时,推出取消提交户口簿、下放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制作权、下放发证权至海口各受理点等多项组合式的便民服务措施。
  “两年来,海南推进公安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着力解决‘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范华平说。省交警总队将琼北、琼南车管所相关业务下放,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将原属于消防总队审批的进入“绿色通道”的省级重点项目的消防行政许可全部下放至市县消防部门等。
  范华平说,海南公安机关依托互联网扩大服务,全面推进“互联网+公安管理平台”建设,创建“海南警务信息智能岛”。全省公安行政审批、交警、出入境、消防等部门均依托互联网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基本实现相关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

编制立体防控网建平安岛

  “科技信息化已成为打防管控的重要手段,应用信息化、智能化科技手段已成为公安工作的基本模式。”范华平说,全省公安机关树立现代警务理念,主动拥抱现代科技,站在更高的起点推进海南警务信息智能岛建设,打造海岛型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社会化水平,向平安海南不断迈进。
  近年来,海南省公安机关积极构建海岛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将其纳入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局中统一谋划、同步推进。2013年1月,省两办转发了《省公安厅关于海岛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将“海岛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上升为党委政府工程。
  范华平表示,要推进警务机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深度融合。海南充分利用海岛地理优势和体制优势,围绕加强“人、地、物、事、组织”等治安管控要素,不断完善“三大系统”(平安海南视频管控系统、道路交通智能卡口管控系统、进出岛车辆人员管控系统)。 
  同时,还采用云计算技术,构建虚拟化应用系统运行支撑平台,有效整合公安内外部信息资源近57亿条,初步实现数据深度应用。统一建设全省视频联网平台,实现全省高速公路和重点复杂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

构筑严密“环琼安保圈”

  两年前,三亚市公安局创建了全国首支旅游警察支队,开创旅游治理警务新机制,旅游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旅游警察如今已成为海南旅游市场的一张新名片。
  “成立旅游警察队伍是海南创新公安体制机制,维护国际旅游岛旅游秩序,保障游客放心游的一大创新之举。”范华平说。在三亚的带动下,全省8个市县也已成立旅游警察队伍。今年6月,省公安厅成立旅游与环境资源警察总队。
  近年来,海南充分发挥海岛防控优势,创建“1+3+3”环琼安保体系。围绕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大安保总体任务,每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由公安部牵头组织协调琼粤桂三省及民航、铁路、交通公安局,合作共建环琼安保机制,构筑严密的“环琼安保圈”,把博鳌亚洲论坛打造成现代化警卫安保示范基地。
  范华平说,根据公安部禁毒局上半年缉毒执法考核公示的情况,海南省毒品刑事案件破获数、抓人数、缴毒数等多项指标全国排名靠前,缉毒执法综合成绩跃居全国第一名。
  打击毒品犯罪是建设平安海南的迫切需求。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省委副书记李军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尤其是自去年11月全省启动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全省建立多警种、多部门的联合作战体系,加强区域警务协作,出台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稿件来源:2017-10-14 法制日报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