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海南检察机关五年工作回眸 打造“民生检察”谱写精彩华章
发布时间:2018-01-01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省检察院政务管理中心。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2012年,整治‘庸懒散奢贪’,派驻乡镇检察室;2015年,全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生态检察;2017年,全力服务保障美好新海南建设……”

  回眸五年来全省检察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五年一个新跨越。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志鸿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称,2012年7月以来,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全省检察机关积极顺应群众期待,推进司法改革,忠实履行检察职能,维护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谱写了海南检察事业的精彩篇章。

  近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对海南检察机关工作批示: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最高检和省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职、改革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为促进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检察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2017年9月,针对海口近海环境污染等现象,海口市检察院督促行政机关对海口地区沿江、沿河、沿湖、沿海的113家餐饮渔排废水排放进行整顿。

  与此同时,针对环保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海口市检察院还以发送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近年来,海南检察机关基于“生态立省”的特殊省情,围绕省委绿色崛起战略,部署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犯罪、保护海南生态环境”和“绿色宝岛生态检察”专项工作,逐步形成富有海南特色的生态检察工作模式,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1819人,运用恢复性司法理念督促补植复绿面积3200多亩、补种林木近30万株。

  “这5年,海南省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而行、同频共振,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贾志鸿表示,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围绕服务保障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全力保障“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查办违法建筑、征地拆迁等领域职务犯罪34件47人。围绕产权司法保护,实施保障非公经济发展“6项措施”和保障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8条意见”。

  与此同时,海南检察机关还围绕精准扶贫,部署开展涉农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集中整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等专项工作,立案查处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112件141人,督促有关单位追回不当发放的扶贫资金3900余万元,保障民生成效显著。

法治海南建设的“检察实践”


  新形势下,检察工作如何继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力度,让“反腐红利”转化为“民生红利”?

  5年来,海南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181件1478人;查处原厅局级干部28人、原县处级干部222人;2016年,职务犯罪侦查工作7项数据排名全国前十。立案查办职务犯罪1288人,自办案件比例位居全国前列。在海洋渔业、公路交通、粮食、民政、国土、教育、农垦等系统查办系列专案19起。

  平安是第一民生。对此,全省检察机关持续开展打黑除恶、缉枪治爆、电信诈骗、禁毒扫黄等专项工作,依法妥善处理了一批重大敏感案件,排查化解了一批涉检信访积案。2013年以来,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9048人、起诉47036人。2016年,全省共监督立案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数等4项侦查监督核心指标同比全部上升,是全国“4项侦查监督核心指标全部上升”的五个省市之一。

  5年来,基层检察院建设进一步得到强化。全省4个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12个检察院信访接待室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和文明接待室。全省37个派驻乡镇检察室深入农户走访1.7万余次,化解矛盾纠纷,发现收集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线索785件,派出院从中立案查处324人。

  贾志鸿说,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全省检察机关全力推进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设的稳步实践。

打造检察体制改革“海南样本”


  作为全国第一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自2014年起,海南吹响了司法改革号角,融入了这场波澜壮阔的改革洪流。

  彼时,在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四个方面的改革任务如何推进,成为摆在海南改革者面前一道待解的题目。海南将如何为全国探路?

  对此,海南检察机关从员额制入手,司法责任制、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和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内设机构整合等改革任务先后落地,让群众享受更多司法体制改革红利,探索检察体制改革的海南模式,已较好完成了中央确定的“党的十九大前,面上的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的目标任务,走在全国前列,得到了孟建柱书记、曹建明检察长的充分肯定。

  与此同时,全省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全面运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新选任106名人民监督员,“检察开放日”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在2016年度全省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活动中,全省29个检察院,有19个在当地行政执法与司法单位中排名前三,其中10个排名第一。

  贾志鸿表示,5年来,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检察官周经发、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石秀莲等先进典型,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比例从2012年的76%提高到目前的87.6%,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记者了解到,海南省检察工作5年来先后78次得到中央、省委和最高检领导的批示肯定。在每年全省“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普遍给予高度评价,近四年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赞成率分别为91.78%、92.53%、95.01%和95.68%,屡创历史新高。2016年,海南检察机关成功承办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第十四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和2016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

稿件来源: 2017-10-14日法制日报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