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肖杰:发扬特区精神用平安法治托起“美好新海南”
发布时间:2018-01-01
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特区精神
用平安法治托起“美好新海南”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海天一色,沙滩洁白,海鸥齐飞。想到海南,一幅幅美丽的椰风海韵水墨画便浮上脑海。
  曾记否,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年前视察海南时留下谆谆嘱托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如今,省第七次党代会描绘了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宏伟蓝图。通过平安法治创建托起‘美好新海南’是海南政法部门的重要任务。”近日,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杰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各政法综治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省委政法委机关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平安海南”“法治海南”,打造海南政法铁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精雕细琢平安海南升级版

  2017年9月19日,习总书记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表示,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
  “海南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努力实现建设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愿景’,需要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肖杰表示。对此,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综治和“平安海南”建设工作。省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政法综治工作。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省委副书记李军等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工作部署。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刚担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肖杰就马不停蹄先后到省直和基层政法部门调研平安法治创建工作,强调基层稳,海南才稳,基层平安,全省才平安,要抓基层打基础,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夯实基层平安创建根基。
  “人民调解是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是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目前海南已建立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3424个。”肖杰称,全省还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网格员参与社会治理,参与社会治安巡查、巡控,形成了社会治安工作合力。
  同时,根据省委政法委的部署,全省公安机关主动融入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发展大局,深化公安改革,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推进“海南博鳌亚洲论坛现代化警卫安保示范基地”、创建“海南警务信息智能岛”和“海南平安岛”的“一地两岛”警务战略,打造海岛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的深化发展版本。
  今年8月9日,全省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建设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陵水黎族自治县召开。肖杰要求,加快“雪亮工程”建设是创新海岛型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综治工作智能化水平的必然要求,各级综治组织要在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三位一体”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共享资源上下功夫,在综治中心规范化、社会化、实体化上下功夫,在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在加快网格化服务管理上下功夫,为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了解到,五年来,海南各政法综治部门还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健全边境安全稳定立体化防控体系,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认真抓好监所等重点场所安全稳定工作,用“绣花精神”织出一张覆盖全省的平安网。在2014、2015、2016连续三年全国综治考核中海南省被中央综治委评为优秀等次。

敢闯敢试吹响法治集结号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肖杰表示。海南作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首批试点省份,严格按照中央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部署要求,省委高度重视直接推动,各级政法干警发扬特区精神,结合海南实际大胆探索,扎实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
  海南法院、检察院在全国率先铺开并完成法官、检察官员额制选任工作,深入推行司法责任制改革,完成财物、人员和编制省级统管,工资改革等全部落实到位。其中,海南省法院推出案件“二维码”识别制度、类案参考制度和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全省检察机关大力推进检察院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等,改革红利逐渐释放。海南司法体制改革的经验得到了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省七次党代会后,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出将进一步完善司法体制改革的配套措施。
  海南公安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中政委、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围绕确定的6个方面100项重点改革任务,建立了重大改革事项、重点建设项目和重要警务装备配备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公安改革工作顺利开展,护航法治海南建设。
  省司法行政部门认真贯彻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精神,积极推进司法行政改革,不断完善司法行政执行体制,深化监狱体制和制度改革,完善社区矫正制度,建立完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近日,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律师改革实施方案》。
  “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按照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海南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的要求,在巩固完善提升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以及公安改革、司法行政改革、国安改革等,加强政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努力打造海南司法体制改革升级版。”肖杰表示,同时要充分利用专题调研和大研讨大行动的成果,找准问题,列出清单,逐步推进解决,不断提高改革整体效能,让人民群众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淬火锤炼锻造政法铁军

  “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政法铁军。”今年5月29日,刘赐贵到省委政法委机关调研时对全省政法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深化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设的根本点,就在于队伍建设。政法队伍是平安建设的主力军,是提升平安法治水平的根本和保证。
  肖杰组织全省政法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文件精神。在全省各省直政法部门及市县调研时,多次强调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全省各级政法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委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海南政法铁军。
  两个多月来,省委政法委开展了专项调研。8月4日,省委政法委召开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打造海南政法“铁军”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重要指示,围绕打造海南政法铁军展开研讨。省委将审议出台有关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肖杰表示,思想政治是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要围绕“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廉洁自律”抓好党性教育,提升政治站位。同时把能力素质提升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政法干警大培训,提高业务水平。还要树典型学先进,聚集正能量,凸显责任担当。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制定配套改革措施,提升职业保障能力。
  肖杰表示,党风廉政建设是队伍建设的重要保障,全省政法系统要按照习总书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严格遵守省委书记刘赐贵关于“决不允许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决不允许吃拿卡要;决不允许粗暴执法、欺压群众;决不允许滥用职权、泄露机密”的指示,严明纪律规矩,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为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 2017-10-13 )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要闻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