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海口公安110接线员林菲用电话守护一方平安
发布时间:2018-01-01

面前这个叫林菲的大女孩特别文静,和许多的文昌女孩一样,她的眼睛特别明亮有神,说话声音也如鸟儿一般温和,令人舒服。通过2006年12月一次辅警文员的招录,她穿上了一身辅警警服,“024”是她的终身代号;从此,她的工作,她的喜怒哀乐,就和一部电话结下了不解之缘。

  她是海口市公安局110联动指挥中心的一名接线员,那年,她19岁,风华正茂。

  □南国都市报记者 徐培培 实习生 柴莉丽/文 陈卫东/图

  标配的润喉糖

  一个小组一天 接2834个电话

  11年,林菲已经成为这里的骨干,还是一名小组长。

  但这些年,她坚持的并不轻松。指挥中心主任何磊说,林菲是他一手培训出来的,培训内容包括:熟练掌握系统,打字速度基本技能外,还要熟悉海口所有的大街小巷。为此,林菲最初上班,每天除了看、背地图外,下班还要骑电动车,坐公交车,走遍、记熟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

  “报警人只要说出他附近有什么建筑,我基本就能判断这里属于哪个分局或派出所辖区。”这些年的经验给了林菲很大自信。记者随即考了她一下:“人民公园华发大厦附近有人打架,你怎么处置?”林菲迅速回答道“这条路一边是中山所辖区,一边是大同所辖区,我会转给龙华分局指挥中心或者巡车,由他们安排处置。”

  “今天我们组共接了2834个电话,其中有1185个是有效警情。”吃下一粒润喉糖,林菲说,这是一个班组普通一天的工作量,润喉糖是这里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标配。

  90秒,是上级规定的时间。林菲她们要在期间,在电话里弄清楚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发生了什么事。还要在指挥中心系统里,从几百个细化的分类里面,精确选择警情类别,然后再转给辖区警力。


  “万能”的110

  背后也有说不出的苦

 2016全年数据显示,海口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接报群众求助28000余起,帮助找回迷路走失儿童、智障老人4441余人,说服自杀人员放弃自杀388余人。

  “男朋友不肯见我,我不想活了,我现在在XX酒店楼顶,等一下就跳!”这天,电话里一个女孩子哭泣的声音,引起林菲的警觉,她赶紧设法稳定女孩的情绪。这个女孩叫小叶(化名),来自湖北。小叶来海口见网友。

  没想到的是,男网友见到小叶后,发现她的外貌与想象中差距过大,转身就走了。小叶一个人在酒店想不开,动了轻生的念头。林菲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向她讲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甚至聊起了彼此的感情经历。在这40多分钟的时间里,小叶逐渐稳定了情绪,辖区民警也根据林菲悄悄提供的信息找到了她,将小叶成功解救。

  指挥中心设立接警和警务台席,可以承受30人同时打电话。但是,强大的团队和平台,并不代表110什么都可以解决。2016年,她们接报警电话近100万余次,日均电话量近3000次,平均1分钟就要接听2个电话。其中有效警情只占40%,骚扰电话占40%,咨询类电话占20%。

  无奈的骚扰电话

  和骚扰人成了朋友

  对于恶意谩骂的无聊人士,从最初的委屈甚至掉眼泪,到现在心平气和地警告、挂掉电话,情节严重的,联系治安部门予以拘留处罚。

  但是有一个特别的骚扰电话,让林菲和全中心同事都选择了区别对待。

  这个来自海甸岛五路某小区的电话,平均一年打110约1000多次,这种状态已经持续多年。来电诉求是:“家里有鬼,请警察来帮我抓鬼。”

  这是一个60多岁的独居阿婆,指挥中心已安排辖区派出所无数次出警,联系其子女、物业,其家人甚至还找了“高人”为她“驱鬼”。但是,至今为止,这位阿婆拨打110的热情仍不减。

  “老人只是缺少陪伴,一个人太孤单而已。”现在,林菲她们和这位阿婆成了朋友,阿婆有时会给她们写信,甚至坐几个小时的公交车,来到指挥中心看看大家、聊聊天。尽管,她聊的最多的,还是“家里总有怪声音,还是有鬼”,诸如此类110根本无法解决的问题。尽管如此,大家还是给了她足够的宽容与关照。

  年40万余次的骚扰电话,其中70%是未成年人拨打。林菲也希望通过媒体严正告知:骚扰110是违法行为。

  最自豪的时刻

  可以调动“千军万马”

  “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是周星驰电影《功夫》里面的经典台词。调动千军万马,看似娇弱的辅警林菲也能做到。

  据指挥中心主任何磊介绍,如果遇到重大警情、重大突发事件,指挥中心有“先斩后奏”的权利,经值班班长批准,接线员可以调动全市警力,包括战斗力最强、最神秘期、机动性最灵活的特警“闪电1”“闪电2”两支队伍参战,指挥中心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2015年7月27日,一名嫌疑人携带大量刀具,在水头村砍伤市民、巡警后逃之夭夭。路面巡警沿途勘查现场,辖区派出所警力走访侦查,配合交警等其他警力四处设卡检查,特警、刑警持冲锋枪在城中村、荒废工地“地毯式”搜捕,一张巨大的“天罗地网”,让嫌疑人无所遁形。

  各警种精密配合,无缝对接的背后,却少有市民知道,这张“大网”是由林菲这个柔弱的女孩编织而成。

  “幕后英雄?我可不敢当,不过这事还是让我很自豪。”林菲腼腆地说。

  小小的新年愿望

  盼更多的市民理解110

  自1996年12月1日开通以来,海口市公安局“110”已逐渐深入民心。特别是近几年来,海口市公安局党委坚持科技强警方针,关心、支持和加大110指挥中心建设,在整合和利用原有资源的基础上,应用先进的现代通信、多媒体网络、计算机、自动化控制等理论与技术,将全市公安业务信息系统、视频图像监视系统、卫星定位系统与110、122、119“三台合一”,使110指挥中心成为全局报警受理服务中心、公安基础信息采集中心、调度指挥中心和智能决策中心。同时,指挥中心还担负着市政府处置突发事件,实现多职能部门合成作战、统一指挥的职能。

  尽管收入不高,林菲对这份工作仍有着执着的热情,她说,自己也要加强学习,适应更大的挑战。

  在这背后,林菲她们对自己的家庭多照顾不足。她们的工作两班倒,一个班就是10多个小时,操持家,照顾7岁的儿子,基本上落在丈夫以及家婆身上。有时在家休息时,甚至患上了“电话恐惧症”,一听到电话铃声便紧张起来。

  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是林菲最大的动力,新年就要来了,她说自己有个小小的新年心愿,就是通过一部电话,帮助到别人的同时,也希望得到别人的理解。

  尽管,当儿子看到警服问起“妈妈是警察吗?”的时候,林菲只说:“妈妈是接电话的。”(来源:南国都市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